谁“偷走”了美国制造业岗位

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消失的因素中,贸易影响仅占20%左右;科技进步,尤其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才是主要因素。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时指责中国、墨西哥等国“偷走”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当选后又提命鹰派人物担任贸易顾问、商务部长、贸易代表等职,誓言推动“美国优先”政策,以降低美国贸易逆差,让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

特朗普的指责是否站得住脚?究竟什么原因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消失?美国贸易逆差居高不下是其他国家的错吗?主流经济学家给出了与特朗普不同的答案。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9年,美国制造业岗位减少了280万个;2010年至2014年间,美国制造业稳步复苏,但工作岗位仅增加了76.2万个。目前,美国制造业岗位仍比2007年少140万个。

美国经济学界对此做了很多研究,其中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维·奥特等人的研究颇具代表性。他们发现,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消失的因素中,贸易影响仅占20%左右;科技进步,尤其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才是主要因素。

d8f97735d307da086621e6c12c1b1b5b.jpg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指出,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主要是因为技术进步。他说,美国制造业占国内产出的比重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制造业生产率增速高于服务业,制造业就业比重逐步下降。这一现象在德国这样拥有大规模贸易顺差的国家也同样存在。

该智库高级研究员马克·穆罗也表示,随着生产率提高,美国制造业更多依赖自动化及机器人(20.190, 0.00, 0.00%)生产,即使特朗普能够让外迁的工厂回流美国,工作岗位也不会有明显增加。他举例说,美国创造100万美元的制造业产出,1980年时需要25个工作岗位,而现在仅需6.5个工作岗位。

波士顿咨询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汽车制造业,采用机器人点焊的成本仅为每小时8美元,而人工点焊的成本则为每小时25美元,而且这一差距预计将越来越大。

特朗普及其经济顾问频频称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导致就业岗位消失,威胁要对中国、墨西哥等国采取严厉的贸易惩罚措施,以降低贸易逆差。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根据贸易逆差来制定贸易政策并不是明智之举。

根据经济学原理,一国经常账户存在逆差意味着该国储蓄率较低,需要从世界其他国家借贷来支持国内投资。解决经常账户失衡问题,要么提高储蓄率,要么减少投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指出,美国经常账户存在逆差的原因并不在于美国对外贸易状况,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才是导致经常账户失衡的主要原因,即美国家庭、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净储蓄为负。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埃琳·恩尼斯告诉记者,中美贸易的症结并不在于美国对中国的大额贸易逆差,而且贸易逆差并不能反映美国经济的全貌。她说,如果要解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就是改变贸易逆差计算方式,即以增加值来计算,这样更能全面反映全球供应链以及美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杜大伟说,特朗普政府承诺要通过减税和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来带动经济增长,但这些措施很可能进一步降低美国国内储蓄率,最终加大贸易逆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鉴于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较低水平,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推升美国通胀压力,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进而推动美元升值,这可能进一步加大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