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C说做人与做事

2006年4月22日,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在旧金山四季宾馆举办第十五届年会,最后一个活动是“导师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由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前辈给下一辈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例如前英特尔资深副总


2006年4月22日,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在旧金山四季宾馆举办第十五届年会,最后一个活动是“导师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由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前辈给下一辈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例如前英特尔资深副总裁虞有澄、台积电创始人兼总裁张忠谋等都列席其中。大家采取分组制,由一两个导师带领几个年轻人,围在一张圆桌旁,进行自由讨论。

da344a4127cde2ff59b6e6fd9780a935.jpg

我很有幸,分在前通用汽车副总裁杨雪兰一组。杨女士在通用向中国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一个白人、男性占主导地位的汽车公司,一个华裔女性,晋升到如此高的管理职位、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能可贵。分享她的经验时,杨女士总结出三个C来:Competence(能力), Character(品格)和Comfort(舒服)。


第一个C是做事的能力,包括技术和管理能力。大家读博士、硕士,在职场磨炼,都是在培养自己的能力。做事的能力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尤其是刚起步的年轻人。做事的能力相对容易量化,大家可以通过学位、经历、成功的项目等来证明。但只有能力并不能保证职业生涯的成功。现实中就有很多人,技术背景很强,经验很丰富,管理能力也不错,但一直无法在职业生涯上取得突破,则是因为欠缺后面的两个C:品格和舒服。


第二个C是品格。如果能力指的是做事的话,品格则指的是做人。做事要先从做人做起。良好的品德、适中的个性、诚实、正直都落入这个范畴。杨女士特别强调了“值得信赖”和“可靠”的重要性。一个人,不管能力再强,如果不值得信赖、做人做事不可靠,就没法得到信任,从而不大可能被委以重任。信任没有替代品。它是基于能力和做事、做人的品德,而且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当然,这并不是说一个人必须十全十美,因为人无完人。但知道自己的长处、短处,扬长避短,作风一贯,则有利于建立信任。


第三C是舒服。一个人,尤其是在另一个国家、另一种文化里生活,是否能让与其共事的人感到舒服,对其工作也罢,社交也罢,意义非同小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因为相互感到舒服。人的天性是不会把感到不舒服的人纳入自己的圈子。华人在美国人企业里有“天花板”,美国人在华人的公司何尝没有呢?谁见过一个中国公司请美国人做CEO的?这后面都有“舒服”的成分。让人感到舒服也是建立信任的一部分,也是西方社交中常讲相互建立好感,以便加深关系的关键。


对职业人来说,这三个C是一生的功课。第一个C把你带进了门,后两个C却成为更上层楼的关键。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