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刻板念头正阻碍你创新

在努力创新的同时,同样重要的另一个动作,是打败妨碍创新的敌人。哪些念头会阻碍你创新?以下这些想法,是否曾在你脑海中浮现?下次再遇见它们,别迟疑,立刻把它们赶走吧!惧怕失败、被嘲笑一旦失败或结果不如预期,就很可能成为别人

1465106065950959.jpg

在努力创新的同时,同样重要的另一个动作,是打败妨碍创新的敌人。哪些念头会阻碍你创新?以下这些想法,是否曾在你脑海中浮现?下次再遇见它们,别迟疑,立刻把它们赶走吧!

惧怕失败、被嘲笑

1465106472985944.jpg

一旦失败或结果不如预期,就很可能成为别人的笑柄。成王败寇这样的观点,是阻碍创新的一大因素。对此,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执行长雷军说过: “创新的本质是不惧失败的勇气。”

1995年,时任北京金山软体开发部的负责人雷军,历经3年研发和改进,让 “盘古组件” (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WPS软体)闪亮登场。本以为它的前景一片灿烂,岂料现实却异常残酷。 “盘古组件” 投入市场半年后,仅售出2,000多套,与雷军预估的5,000套相差甚远。

对雷军而言,这是他人生中的一次大失败。他休假6个月苦思考盘古失败的原因,发现是只立足技术,却忽视市场。一年后,雷军从头学习行销知识,了解客户需求,终于写下小米传奇。

别人一时的轻视、嘲笑,固然令人难受,但比起终生信念的追寻,这些小小杂音又算什么?别让那些不重要的反应和表情,打乱了你心中的鼓声。

小事不重要

20318077038_6054e5ee1a_k.jpg

只有大事才需要创新?很多人认为创新非得选件了不起的大事才行,事实上,创新是由一系列小步骤累计而成,小事也能创新。

“我无法再想出一个相对论,或发明一个新的灯泡,或新的iPad……我把它留给想发明的人好了。” 这种想法绝对是错误的。即使只是细微的改进,也值得肯定和表扬。一句流传许久的话说得很好: “每天想出一个更好的方法。”

美国知名企业家、奇异(GE)前董事长兼执行长杰克威尔许(Jack Welch)认为, “每天想出一个更好的方法” 不只是口号,更是个必须履行的原则。主管应该协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找到更好的方法,并鼓励他们的进步,不管是将帐务系统变得更有效率,或是发起一项新的顾客计画。这些都是真实的创新,是能使企业变得更有竞争力的主要力量。

少犯错为妙

20258897019_d234f5d7f8_o.jpg

人们总害怕犯错,认为一旦犯错就得从头做起,一切努力也前功尽弃。其实不然。

曾被《时代》杂志(TIME)选为百大思想家之一、提出 “长尾理论” 并预言 “免费” 潮流将席卷整个网路世代的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就这么说: “要尝试创新,绝不能害怕失败。”

安德森以自己高中、大学的经历为例,当时他成绩并不好,连玩乐团都不成功,但他不怕犯错,也从不觉得犯错愚蠢。 “重点是不要有羞耻心,也不要放弃尝试,” 他曾对媒体这么说。

如果不是始终抱着这样的信念,一路跌跌撞撞都不曾放弃,也就不会有日后安德森在科技与趋势解析两大领域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有冲突,不好吧?

14516549574_375d270818_h.jpg

职场上的冲突分为两种:一是对人,一是对事。

对人的冲突,通常来自性格冲撞或价值观的不一致,而对事的冲突则聚焦在工作如何完成。有趣的是,对人的冲突常会导致工作不专注,相反的,对事的冲突却能增加员工的创造力。

调查显示,理性的辩论能促使员工思考更深入,仔细审查可替代方案,避免不成熟的做法或结果发生。诚然,很多人都视冲突为不愉快的体验,但是,只要环境中具备 “鼓励打开天窗说亮话” 的氛围,往往能激发出更好的策略,并在寻求共识的过程中找到最佳方案。

别问为什么,照公司说的做就对了

26823631893_f7263b9601_k.jpg

通常情况下,一般人总认为,只要自己的个性与价值观符合企业文化,就更容易出头,能带来更多贡献与创造力。事实正好相反,太多的相似之处,反而会扼杀创新。

一个新进不太认同企业文化的菜鸟,反而往往能对不疑处有疑,促使资深老鸟重新审核习以为常的方案,或从另一个观点解析既有数据。

为了打造一个适合创新诞生的温床,雇用几个异质性高、甚至不太认同现况或既有规范的人,才能刺激其他人有不同的思考。

有了好的idea就天下无敌

26832424994_30373caa97_h.jpg

有了好的想法,就能创新吗?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创新的想法必不可少,但仅有想法是不够的。一个组织能称得上创新,至少必须具备3大要件:

● 不断涌出好的想法。

● 把好的想法完整规划出执行步骤的企划能力。

● 把好的想法带到市场盈利的商业能力。

非高科技不可

很多企业老板和员工都认为,创新一定是大概念,需要高科技辅助才能完成。其实不然,《公司》杂志(Inc.)指出,认为创新非高科技不可,听起来令人害怕,而且完全没有必要。

一些最好的创新,往往跟科技无关,只是来自对人性和需求的洞察,却能对成本或客户满意度产生决定性的改善。

懒惰、取巧是罪恶

26830468653_2d70dca1a8_k.jpg

俗话说: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那么,是不是人愈勤快就愈能创新呢?答案可不一定。

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曾说过: “我会选择一个懒人来做一份艰难的工作,因为懒人会想出一个简单的办法将它完成。”

《公司》杂志指出,一个具有创新思维的人,一定是能找出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将一项工作完成的人。像是遥控器和自动伞,都是懒人发明的。他们看见人类因懒惰而未被满足的需求,不仅因此创造出最巧妙的产品,同样在过程里,也会努力采用最聪明的方法来完成。

工作开心就行

27399521406_2ab52fc61d_b.jpg

只要工作开心,创新就会找上门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开心固然重要,但如果每个人都很开心,职场上的创新必然大打折扣。

当身心太过愉悦时,做事容易陷于马虎和大意,并趋向容忍不必要的风险。《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认为,职场上的快乐因子会时不时产生反效果,不易于创新的诞生。

“诸如愤怒、尴尬和羞愧等负面情绪,也有存在的价值。” 《哈佛商业评论》表明,研究指出负面情绪有时能将员工注意力转移到严肃的事情上,展现更充分的参与感,促使改进发生,最终取得成功。

犹豫不决,总是 “再看看”

22489319451956beebb582400a50b5b13c9fabdf.jpg

和机会玩捉迷藏的结果,损失的一定是自己,因为通常机会不会来敲第二次门。 “但是” 、 “下次再说” 、 “再看看吧” ……这些令人犹疑的念头,都会打压你的行动力,让创新始终停留在 “想” ,而无法前进到 “验证” 的层次。

就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过的: “我们总是在说别人怎么了,但任何一个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并且这些机会是要不断地坚持、完善,才有可能变成自己的机会。”

马云认为,每个世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会,端看能否把握。他也曾因只盯着李嘉诚、比尔.盖兹的机遇而生气: “他们把我的机会都拿走了,我啥时才能成为比尔.盖兹、我啥时才能够超越李嘉诚?但是等我放下那些东西,再一点一点完善自己的机会时,才开始有了我今天。”

记得, “坐而言却缺乏起而行” 永远是创新最大的杀手。

(图片来源:flikr)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