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的四种工作模式

您的组织准备好了吗?在未来世界,组织边界会趋于消弭,变得更灵活、全球化和透明。劳动和劳动力 (是的,人类) 永远是一个组织的必要元素,但一个组织的自身形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工作岗位将更有组织、细分,并且逐步以新的、

您的组织准备好了吗?

在未来世界,组织边界会趋于消弭,变得更灵活、全球化和透明。劳动和劳动力 (是的,人类) 永远是一个组织的必要元素,但一个组织的自身形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工作岗位将更有组织、细分,并且逐步以新的、越来越多通过 “正规全日制就业之外” 的安排来呈现。 一个组织的领袖该如何驾驭这个新兴的、数字化的劳动力生态系统呢? 面对未来和变革,您的组织该何去何从呢?

一个人力资源高管及其他领袖的独特联盟给了我们重要的线索。他们通过CHREATE(the Global Consortium to Reimagine HR, Employment Alternatives, Talent, and the Enterprise),  即一个 “重新构想人力资源、就业方式、人才和企业的全球联盟”聚集,去分析组织必须如何演变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去找出关键的举措以加速这种演变,并设计具体的实施方案。

CHREATE领袖总结出推动组织变革的“基本五力”,以描述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的走向。

  • 组织重构  - 未来的组织于利益相关者将会越来越透明,更加灵活,朝着一个多边力量均衡、基于项目关系的形式发展。人才将会为了一致的价值目标而参与组织和工作,而不再仅仅为了经济利益。除了传统的等级制度和合同,人际关系网络、社会对外合作将会促进横向组织、共享领导、集体合作。

  • 包容性环球人才市场 女性和非白人种族将会成为人才市场的大多数,且随着寿命增加劳动力更加由多代人组成。社会政策支持无界工作,突破传统的全职工作。工作和人力的细分使得组织的规定、行为、工作设计、薪酬和福利更加差异化,从业者从而根据社会关系网里的熟人和意见领袖的推荐来选择工作组织。

  • 真正彼此连通的世界 - 工作变得越来越虚拟化,并且发生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通过个人移动设备与全球实时通信。跨界合作网增强了一个组织的能力,重新定义了职业、学习深造和职场的公平性和吸引力。

  • 技术变革迅猛 - 机器人,无人车,商品化的传感器,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将会重塑人力劳动的生态系统,以使得灵活的、分布式的、即时的劳动力可以适应快速的业务再造。组织和人才将通过自动化流程来应对频繁的变化和快速过时的技术,以平衡长远的赌注和不确定性下的灵活性。

  • 人机交互协作 - 分析,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将逐渐取代曾经由人工执行的工作,但与此同时这会在人机协作的领域创造新的工作岗位。组织和劳力将会构想并设计他们的工作从而优化人机交互的界面,而不是拒绝它。

这些趋势不会对所有组织产生同等影响,因此领袖们给他们组织的现在、未来作的的定位分析,以及应势而制定的组织与人才的策略方针至关重要。CHREATE领袖团队根据职场的民主化程度(上述前三项趋势对组织的影响)和技术授权程度(后三项趋势的影响)作了一个分析矩阵,如下图所示。


四个象限分别描述了四类不同的组织,以及它们迥然不同的战略、人力与劳动管理策略。
  • 现状 - 好似今日, 这类工作有着类似的技术联系和工作安排,主要赖于正规的全日制雇佣关系。这类工作形式大概意味着统一的办公地点与在现实世界中就近方便的员工。这类工作可能需要一个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如临终关怀)。再或者将员工联结到虚拟云世界是格外昂贵或违反法规的。比如,那些需要安全的社设施、无菌的空间、石油钻机、零售网袋等等的技术工作。政治、监管、社会规范要求也可能促成这类的工作形式。这类工作最理想的形式是稳定的、有传统福利和足够成熟的绩效系统。

  • 比今天更上一层楼 - 相对技术的演变,组织管理和工作形式的发展较为缓慢。像个人移动设备和基于云计算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这些更快、更好、更廉价的技术和系统会为传统的雇佣形式提供服务。这类工作大概包括有传统员工的呼叫中心,只不过这些员工会进行远程工作或在家工作,比如JetBlue 的或 IBM Watson 的人性化电脑与肿瘤科医生合作帮助其进行医学研究。现在许多人力资源技术产品都致力于运用设备、基于云计算的学习、智能手机 app, 远程性能观测等方法,从而实现传统人力资源系统和关系管理的自动化。

  • 新构想下的就业模式 - 在这里,新的就业模式发展到包括平台、项目、特约演出、 自由职业者、竞赛、合同工、服役和兼职,但是支持性技术却发展缓慢。我们现在看到的比如UpWork, Tongal和Gigwalk这种为自由职业者服务的平台就符合这类情形。它还包括就业系统内部的创新。比如,组织将自由职业者,合同工和兼职考虑在人力资源计划里,或是运用已有的社交工具以及在今天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举行竞赛从而来进行扩招,以此来随时对被动求职者进行跟踪和交流。

  • Uber授权 - 一轮加速的技术进步和更加民主的工作安排将会彼此推进。新的工作形式和技术模型包括随需应变的人工智能、极端的个性化、安全和可接入的基于云的工作库。这些工作库将会在任何单一的雇主掌控之外,并提供一个搜索的定位,使得工作和劳动力可通过一个相同的行话隐语而进行配对。这个工作库的数据将包括人力的能力、职业资质、组织招聘条件、随时更新的工作背景、知识、学习资料和福利系统。IBM 的 Open Talent Marketplace 允许招聘负责人将工作解构拆析为短周期的任务,将那些任务发布给组织内部及组织外部人员;大家通过平台竞标任务,组队完成工作,跟踪历史进度和工作能力,使类似Watson的人性化电脑的人工智能与人为判断相结合,并由时刻发展于人机协作的共同语言所支持。

至少在未来的十年里,以上这四类工作形式会呈现在劳动力的生态系统中。取决于之前描述的五种力的强度和时机,企业组织会由一类转变为另一类。

然而,您的组织更有可能具有的形式包含许多不同的工作类别,每一个最佳拟合不同象限内的工作形式类别。您的制造生产部门可能完美对映了“现状”类别。您的成品配送部门可能完美对映了 “比今天更上一层楼”类别。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软件研发部门可能最佳反映了 “新构想下的工作形式”。而您的创意部门可能最适合 “Uber 授权” 的模式。解构您的组织可能会可靠地揭示这些模式。

您怎么样才能用这个战略地图来驾驭正在演变的劳动力生态系统呢? 在战略地图上给您的现状定位,再确定您一到三年后的目标位置。然后发问,“从今天到未来,我们在发展中的哪些地方可以创造最大的价值,或是减轻最大的风险呢?”

您可以用这篇文章的分析图来处理您在战略和工作各个层面遇到的这些问题:

如何给战略的成功以及利益相关者的价值下定义?

什么战略定位是我们必须定义、执行和坚守的?

什么重要的流程和改变是我们必须执行的?

什么重要的资源是我们必须获得、利用、培养和保护的?

什么关键的组织结构、网络、人机关系、工作岗位和人才库会在发展和改变中受到最大的影响?

我们处理工作、组织文化、员工敬业参与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必须作出怎样的改变?

工作形式演进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其影响可能是巨大的。从现在开始建立您的应对系统,直面那些难题,去试着驾驭未来的变化形式吧。

-------------------------------------------------------------------------

John Boudreau 是南加州大学Marshall商学院及Center for Effective Organizations的教授和研究主任,以及与Ravin Jesuthasan和David Creelman同为Lead the Work一书的作者。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