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为了上司批评而痛苦的自在心法(图文)

我接受有建树的建议,不承受没营养的攻击!不再为了上司批评而痛苦的自在心法

小玉进入公司时,本来对工作满腔热血。没想到他的主管却爱鸡蛋里挑骨头,还会贬低他,常说他的业绩都是碰运气得到的。随时戴着放大镜,观察他什么时候犯错。

ba69dd82702ed93783db1e28b497b269.jpg

只要主管在身边,小玉就不自觉紧张起来,烦躁不已。他曾想翻脸或跟主管大吵,但担心影响考绩和评分,也只敢在心中想想而已。


工作不难,难的是人

工作压力可以简单地分成两类:工作本身(工作很辛苦、工作量大、没有时间休息、业务不适合自己);另一类则和人际关系有关,像是不擅长跟人相处、被同事讨厌、与不合的同事共事而感到痛苦。

大部分令工作者困扰的并非工作本身,而是与人有关的问题。人们都会说“工作再辛苦没关系,心里舒服就好”。

除了主管外,我们也会在意同事的批评。在一个大团体中通常会分成几个感情好的小圈圈,圈子里的成员相处和睦,但也可能出现批评和争执。

另外,我们也会因为自己所属的团体而遭受莫名的诋毁,通常源自于一些小误会或成见,“我听说某人......”闲言闲语就这样被传开。有些人随时随地都感觉有人在批评自己而痛苦不堪。

当你遇到这样的批评时,一开始的态度是积极的。你会直接面对它或忽视它。你会想“他们不懂我”“那个人不懂我现在的处境”,并且试图自我防御。

有时候你会努力去理解对方,认为“他应该有他的理由吧?”“他本来就是这种人,不是针对我。”

然而,当你长期面对这种猛烈的批评,自我防御也不管用时,你对自己的信心也会随之动摇。

你可能会想,“难道我真的就是这么差吗?”一旦陷入情绪上的低潮,人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进而做出错误的选择。最常见的是以为唯一的生路,就是离开这地狱般的工作环境,哀伤地递出辞呈。


这真的是批评吗?

不过,在提出辞呈前,请先停一下!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你以为对方在批评你做得不好,其实他的出发点只是善意的提醒。往往我们太容易陷在自己的世界里,误解了许多状况。

面对批评,需要先确定它到底是不是批评。

像是某位同事劝你要积极一点,你当下认为他在批评你。但当你喘口气、静下心之后,请再想一下当时的情况,回想当下同事的语气和表情、当时的状况和周遭人物的反应,以及你自己的感受。

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他不是批评?如果没办法在脑中整理,你也可以拿出一张白纸,用书写的方式整理和回想当时的情况。

假设你已经尝试各种方法,依然无法整理思绪,也可以向周遭朋友咨询。你可以问“我遇到了这样的状况,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常常你听起来像批评,但别人听起来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整理的过程,你也可以厘清对方的批评,是想让你往更好的方向改善,或者只是他个人喜欢胡乱放炮。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这一大群以贬低他人来抬高自己的家伙。

一旦你了解批评的内容没什么营养,你就会了解自己的痛苦没有必要。自然而然,你会知道那只是这个人的个性,不再因为他的批评而贬低自己的价值了。

资料来源/ 《受伤的勇气:不需要每个人都喜欢你》,大田出版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