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银行部门绩效管理难题

绩效管理体系对于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几乎每家银行都在思考如何建立起一套更加公平合理、具备激励与约束力、能够促进战略落地的绩效管理体系。

绩效管理体系对于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几乎每家银行都在思考如何建立起一套更加公平合理、具备激励与约束力、能够促进战略落地的绩效管理体系。完整的绩效管理包括自上而下多个层级的体系,如高管绩效、部门绩效、员工绩效、分支行绩效等。而当前在大多数区域性银行中,受到关注最多、产生问题最多的当属部门绩效管理体系的建设了。德勤在帮助许多银行搭建绩效体系的过程中,发现银行开展部门绩效管理时都遇到过一些比较相似的难题,而这些难点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有效实施,削弱了绩效管理的效果。因此,本文将就这些共性的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帮助读者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难题一:管理部门该不该直接承担业绩指标?

银行内部的许多部门,常常这样说:“我们只是做管理的,只出制度和办法,不负责具体实施,下面的人如何实施,我们也控制不了,不能直接考核我们”,或者“我们只是做管理的,不直接做经营,不接触客户,下面的业绩做得怎么样,我们也控制不了,不能直接考核我们”……“只做管理”这个理由,成为这些部门排斥业绩考核的一个理由。无奈之下,部分银行对这些部门就采取了“不考核”或者“简单考核”的方式。所谓“简单考核”,就是由各个行领导直接对部门打个主观分,或者仅仅将所有部门的奖金直接与分支行的平均绩效工资挂钩等方式。这样就导致部门之间基本无差异,做好做坏一个样,绩效考核也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解决这个难题,应当从回答一个问题入手,即“为什么做管理”?各个部门做管理必定都是有一定的目的的,比如公司银行部是为了提升整个公司条线的业绩,促进全行公司业务战略在支行层面得到落实;风险管理部是为了预防各类风险的发生,提升全行的风险管理能力。那么部门是否达到了这些管理目的,就应当是衡量部门业绩的重要标准。因此“做管理”并不意味着只出制度、办法或者方案,同时还需要各个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这些制度、办法和方案真正落地实施,最终通过一些结果性的指标反映出来。只有当部门承担起这些指标的考核,才会切实关注管理的效果,促进业绩的提升。所以,即使是管理部门,业绩指标的考核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一点应当在银行内部达成共识。

难题二:业绩指标到底该考核到多细?

指标考核的精细程度也是一个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有的银行认为,指标越细越好,因为考核的结果才会更精准;也有银行认为,考核一个收入指标、一个利润指标足矣,直接明了,考核成本低。

笔者认为,考核指标的精细度应取决于考核对象的性质,以及总行希望实现的管控力度。对于以事业部制运作的单位,财务导向为主的考核方式能够给予其更大的自主空间及灵活度,比较符合其事业部的定位。但如果总行希望将一些短期内在财务指标上难以体现的战略意图传达给各个部门,并得到贯彻落实,那么仅仅考核结果性的财务指标就远远不够了。当前许多银行都处于业务转型期,无论是向零售银行转型,还是向交易银行转型,都需要部门具备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因此,在这个时期内,还是建议以战略目标为基础,分解形成与战略意图相匹配的指标体系,从而形成自下而上的战略支撑力。图一是不同银行对于相同部门进行考核的指标体系,右方的考核指标在传导战略意图方面可能会更加精准。

图一:部门考核指标对比

blob.png

难题三:中后台部门难以考核?

中后台部门的考核也是很多银行遇到的“老大难”。对于业务管理部门而言,其管理的效果是很容易通过一些结果性的业绩指标来衡量的。但对于职能管理部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后台部门,其工作效果很难全部通过较为合理和客观的量化指标进行衡量,比如计划财务部、办公室等。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借助两个中后台部门考核的工具:重点工作计划考核与内部服务协议签署。

(一)重点工作计划考核

工作计划可能很多银行每年都在做,但却存在两个常见的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自下而上一条线”。许多银行往往是由部门自行报送,再汇总形成全行的重点工作,这使各部门计划的

合理性,完全取决于部门自身的能力和意愿,无法确保全行战略导向的向下传导和落实。第二个误区是“形式主义”。不少部门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都只是为了应付行内下达的任务,泛泛而谈,同时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与考核不挂钩,对部门缺乏约束力。

因此,将“重点工作计划”作为考核的重要工具,需要同时从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入手。所谓过程,应当是先明确全行的战略重点,自上而下分解至各部门,再由各部门细化形成关键举措,自下而上,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共识,可以与年度各条线的工作会议结合起来开展。所谓结果,即最终所形成的重点工作计划考核表,应当具备几个特点:1)落实全行战略目标,突出重点,避免面面俱到;2)明确关键举措、时间节点以及工作产出成果,确保具体可衡量;3)部门与分管领导之间就评价标准达成一致。详情可参见图二示例。

图二:重点工作计划考核表示例

指标名称

考核内容

工作

目标

重点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及进度安排

工作成果

权重

行庆

十周年庆贺

一、行庆十周年

专项宣传活动

1、10月中旬前,拟定宣传方案。

2、10月末前,完成行庆十周年专项宣传传播创意设计。

3、11月末前,完成形象宣传册、形象广告片的设计制作。

4、12月末前,完成所有投放。

5、行庆期间相关公关活动组织(以最终活动方案为准)。

1、专项宣传方案

2、设计定稿

3、宣传片、宣传册

4、投放落实

5、活动方案

20%

提升

我行品牌形象

二、理顺对外宣

传投放流程,提高公关活动组织能力,完善声誉风险管理机制

1、3月末前,完成2015年全行公关关系管理策略。

2、4月末前,完成2015年全行对外投放计划编制。

3、11月末前,完成声誉风险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的修订。

1、《办公室关于2015年全行公共关系策

略的报告》2、计划报告经行办会通过

3、完成《声誉风险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并发文

20%

提升

效能管理水平

三、建设督办管

理系统

1、4月末前,完成系统需求分析。

2、8月末前,完成系统开发。

3、10月末前,完成系统测试及试运行。

4、12月末前,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1、《系统需求说明书》

2、完成系统开发

3、完成系统测试、试运行

4、系统上线运行

20%

提升

集中采购管理水平

四、完善集中采

购管理制度及系统,加强供应商管理

完善集中采购管理制度:

1、9月末前,完成制定《XX银行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指引》

《XX银行集中采购招标代理公司管理办法》。2、11月末前,完成修订《XX银行集中采购管理办法》《XX银行

总行集中采购审批流程试行规定》。

1、《XX银行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指引》

《XX银行集中采购招标代理公司管理办法》

2、《XX银行集中采购管理办法》《XX银行总行集中采购审批流程试行规定》

5%

建设集中采购管理系统:

1、5月末前,制定系统建设采购申请需求,提交行办会审定。

2、6月末前,组织召开采购评审会,确定系统建设中标人。

3、11月末前,完成系统开发、测试。

1、确定采购方案

2、发放中标通知书

3、完成系统开发、测试

4、系统在总行试运行

15%

(二)内部服务协议签署

许多银行内,总行部门都将自己定位为“管理部门”,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另一个角色,即“服务部门”。尤其是中后台,很大一部分工作都是为内部的“客户”,包括其他部门和支行,提供服务的。而他们提供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他部门及支行的工作开展效率和业绩。因此,从“内部客户”的角度,评价部门是否高效履行了服务的职能,也是对部门绩效进行考核的一种有效手段。但这里所提及的评价,并非是指让所有部门管理者相互打分,而是在明确服务关系的基础上,由服务方与被服务方就服务事项及服务标准达成一致,并形成服务承诺,签署内部服务协议作为评价标准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尽量减少评价的主观性,也有利于促进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详情可参见图三示例。

图三:内部服务协议示例

内部服务协议(人力资源部)

内部服务项目

内部客户对象(评价者)

服务对象应提供的配合

承诺履行度评价

模块

服务

内容

相关

责任岗位

服务评价维度与标准

服务达

成确认方式

提供证

实材料

标准

分值

未履

行次数

得分

改进

建议

人员

招聘

根据全行

的招聘需求,及时开展人员招聘工作

招聘

管理岗

在收到部门人员招聘需求

的3个工作日内给予有效的回复。招聘信息发布结束后45个工作日内完成招聘工作,并督促人员尽快到岗。

工作联

系单往来并给予反

服务需

求方进行确认

总行所有

部门

做好人员及

岗位职责的制定,协助做好人员的笔试和面试工作

20.0

20.0

员工

培训

根据全行

的培训需求,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培训

管理岗

在收到部门培训需求的3

个工作日内给予有效的回复。在确定培训需求后7个工作日内确定培训公司及相关的授课老师组织开展员工培训工作。

工作联

系单往来并给予反

服务需

求方进行确认

总行所有

部门

做好培训的

课程制定

20.0

20.0

问题

咨询

及时响应

有关薪酬方面的咨询问题

薪酬

福利岗

对分行咨询的薪酬问题

中,政策答疑、我行薪酬制度解答、额度信息查询、业务操作流程等常规咨询问题,我部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反馈;对于需要报送审批的申请,我部在接到申请五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并报请领导审批,相关报送进度及时反馈分行。

工作联

系单往来并给予反

服务需

求方在工作联系单进行确认

分行人力

资源部

20.0

20.0

难题四:该不该在部门之间进行比较?

部门考核中的另一个难题,是具体操作中计算考核结果时部门之间该不该相互比较,并实行强制分布。支持方认为如果不相互比较,很容易出现所有部门都得高分,难以体现差异,其原因可能是由于高管层面缺乏考核压力,或者由于企业文化崇尚和谐等,因此在对下级进行评价时通常偏向于宽松;反对方则认为部门之间进行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各部门工作性质、目标不同,难以比较。

笔者认为,为了形成一定的绩效压力,产生激励效果,实行横向比较总体而言还是利大于弊的。但需要通过合理的部门分类以及对应的机制设计使比较的结果趋向于相对合理。按照部门的工作性质、工作复杂度、承担风险承度、对全行业绩贡献的直接程度等因素对部门进行分类,这种分类可适当精细化,按当前大多数银行的组织架构来看,分为四类是较为适宜的(详情参见图四示例)。

图四:部门分类考核示例

部门类别

包含部门

绩效系数计算方式

绩效系数范围

直接经营类

金融市场部、小微事

业部……

分数直接对应绩效等级

与系数,无强制分布

[1.8,0.3]

业务管理类

公司业务管理部、零

售业务管理部……

在同类部门之间进行得

分比较排名,按强制分 布确定绩效等级与系数

[1.5,0.5]

业务支持类

客户服务中心、运营

管理部、资产保全 部……

[1.3,0.7]

综合保障类

党群部、纪检监察

部、后勤服务部……

[1.2,0.8]

不同类别的部门绩效系数计算方式与范围可差异化。直接经营类部门可直接按其目标绩效完成情况确定考核系数,无须参与排名强制分布,鼓励其业绩越多越好;管理、支持、保障类部门都是通过管理及服务的手段支撑业绩,因此需通过排名和强制分布确定绩效等级与系数。同时,对于全行业绩影响更直接、承担风险更大的部门,可适当扩大其绩效系数上下浮动的范围,而保障类的部门则可相对平稳。

最后,笔者想再强调一点,绩效考核是银行管理中难以绕开的一个话题,许多银行关注它最初的动因可能还是因为与奖金戚戚相关,而这一点也正是使绩效考核难以做到完全公正客观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它另外一个根本性的功能,即推动战略落地、传达银行管理导向的指挥棒。很多看似棘手的问题,当我们以这一功能的角度来思考时,往往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