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关注绩效的企业管理都是耍流氓

只要企业的经营管理不是围绕绩效提升进行,就是瞎忙活,或是出于公司政治目的,套用网络语“一切不以绩效为目的企业管理,都是耍流氓”

理论上,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有不少,如价值最大化、股东权益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等等,专家学者给列了不少,但是对于企业组织,尤其中小企业来说,管理的真正目的只有一个:提升绩效,即提高业绩和效率。可以说,只要企业的经营管理不是围绕绩效提升进行,就是瞎忙活,或是出于公司政治目的,套用网络语一切不以绩效为目的企业管理,都是耍流氓,无论说的多么天花乱坠。

什么是绩效?顾名思义,即业绩和效率。业绩即工作结果,效率指过程行为效率。可见,绩效既关注工作结果,也监控过程执行效率----这不就是无数企业管理者梦寐以求的么?

de82da34cbc5d8ae5e74c1f92d6b15e4.jpg

所以,企业管理的核心,实际就是绩效管理(此处的绩效包括了两层意思,一是业绩结果本身,一是绩效管理这个系统)。无论你标榜企业文化为本也好、商业模式制胜也好、战略至上也罢,其落实最终都还是要体现在绩效(业绩)上。同时,还需要有一个对企业所有业务行为和管理行为进行目标分解、责任落实、执行监控、评价激励、改进完善、有效性验证的执行系统,这就是绩效管理体系。

臂如有人说战略重要,要战略为先。没错,战略要制定,但是战略制定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绩效(包括短期和长期,财务和非财务等)。低成本扩张、一体化整合、品牌差异化、兼并重组等各种战略措施,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企业组织实现绩效增长、获得更强更大的盈利能力、打造更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如何执行战略?即如何分解、监控、评价这些战略举措情况呢?更进一步说,战略举措如何分解到各部门?如何分解为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各部门执行情况如何跟踪?执行效果如何评价?依据什么来激励团队去执行?等等。对这些过程和结果的监控和评价激励,就叫做绩效管理。所以,企业战略的执行和实施效果,最终还是要靠绩效管理来实现。没有绩效管理支撑的的战略,是空洞的不接地气的战略

同理,企业文化的效用,也必须通过绩效系统来验证和落地。不能提升绩效的企业文化有什么用?企业不是俱乐部,也不是建设共产主义(实际上,企业就是资本主义)。商业模式的效果也必须通过绩效手段(比如财务指标等)来验证,不能提升业绩的商业模式,就是失败的商业模式,等等。

当然,本文并不是说战略、企业文化、商业模式等这些管理手段不重要(事关发展的当然重要、甚至很关键),但是如果设计这些不关注业绩和效率(包括短期和长期,财务和非财务等),其意义何在?花架子搭的再好,也只是劳民伤财。管理本质是什么:提升效率与效益。任何背离这个本质的管理活动,都是无效的。

所以,管理企业,必须关注绩效(业绩),同时掌握科学的绩效管理方法,否则就臂如剑客手中无好剑,无论功力多么深厚,其威力终究还是大打折扣。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