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施人力资源管控

一、设计原则适中性原则,集团本部既掌握必要的控制权,保证集团本部对下属公司是有效控制,又赋予下属公司一定的权限,有效的激发各公司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整体性原则,通过建立起适应集团发展战略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各

一、设计原则

适中性原则,集团本部既掌握必要的控制权,保证集团本部对下属公司是有效控制,又赋予下属公司一定的权限,有效的激发各公司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整体性原则,通过建立起适应集团发展战略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各分子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服从集团整体人力资源规划,保证人力资源体系的整体性。
差别性原则,依据分子公司战略相关性和股权结构两个维度将集团企业分子公司进行分类管理,所有分子公司将分为N类。

二、组织支持

公司组织架构……
部门分工
最高决策部门,总经理办公会负责各子公司人力资源规划、绩效考核、薪酬激励等重大经营事项的审批和裁决;党组会负责对高管任免、高管招聘等重大人事事项的审批和决策;具体履行部门,集团综合管理部是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承担者和履行者,负责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制度流程建设、激励考核等具体事项;支持咨询部门,集团薪酬绩效委员会是对集团薪酬和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咨询建议部门,属于集团的非常设机构,主要负责对集团的薪酬和绩效考核政策的制定提供意见和建议、对子公司激励考核方案进行预审、初审等;财务产权部、战略投资部、运营管理部、技术管理部等各部门负责对下属公司的业绩考核评价等工作中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和考评建议,并负责本部门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工作。
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控体系的管理权限分类,集团企业母子公司管理权限可按照参与管理程度的高低,分为执行权、知情权、建议权、审核权和决策权五种,其行使方式一般为:知情权 :知情、通报、查询、参会等;建议权 :提议、提案、推荐等;审核权:审查、核对、审议、会签等;决策权 :决定、批准、裁决、否决等;执行权 :参与、配合、执行等。

三、权责划分

规划权责划分……
需求计划管理权责划分……
高管招聘权责划分……
董监事招聘权责划分……
毕业生招聘权责划分……
非高管社会招聘职责划分……
薪酬总额控制职责划分……
子公司薪酬管理职责划分……
董监事薪酬管理职责划分……
子公司绩效考核职责划分……
董监事绩效考核职责划分……
年度培训管理职责划分……
机构设置与定岗定编职责划分……
高管任免职责划分……
董监事任免流程……
跨单位人员调动管理职责划分……
人才库建设职责划分……

四、实施措施

人力资源规划管控体系,人力资源规划在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统一领导和组织下进行。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本部各部门及各子公司开展集团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各部门及子公司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人员状况拟定本单位的 人力资源规划书 ,上报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综合管理部对各单位上报的人力资源规划进行审核汇总,编制 集团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书 ,经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后,下发各单位,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的人力资源规划执行工作。
人力资源需求计划管控体系,制定合理有效的人力资源需求计划是进行企业人员招聘管理的前提条件。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负责集团人力资源需求计划的制定工作。综合管理部通知各部门及各子公司开展本单位年度人力资源需求的调查工作,综合管理部拟定 本部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各子公司拟定 子公司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综合管理部结合集团企业的整体战略及人员状况,汇总编制 集团企业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经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后,下达执行。各单位分别实施本单位的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高管招聘管控体系,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招聘由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统一组织实施。综合管理部根据 集团企业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确定各单位所需高管人员,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并负责筛选应聘人员的简历、组织应聘人员的测试评价等工作,分管子公司副总及子公司总经理等人参与测试评价,会同综合管理部拟定高管人员初选名单,报党组会审批。综合管理部发布录用通知,并办理相关入职手续。
董监事招聘管控体系,子公司董监事的招聘由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统一组织实施。综合管理部根据 集团企业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确定各子公司所需聘请的董监事人员,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并负责筛选应聘人员的简历、组织应聘人员的测试评价等工作,集团企业总经理及相关副总参与测试评价,综合管理部拟定董监事人员初选名单,报党组会审批。批准后,综合管理部发布聘用通知,并办理相关手续。
毕业生招聘管控体系,集团毕业生招聘工作由综合管理部领导、各子公司具体实施。根据 集团企业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综合管理部组织各子公司编写子公司的 毕业生招聘计划方案 ,并编写本部的 毕业生招聘计划方案 ,各单位的毕业生招聘工作由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确定拟录用名单后上报综合管理部,由综合管理部编制 集团企业毕业生接收方案 ,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各单位根据批准后的毕业生接收方案办理相关入职手续。
非高管社会招聘管控体系,集团企业在非高管社会招聘工作方面,主要以超过()人的批量招聘、中层及核心岗位员工招聘为重点进行管理。招聘工作由各单位根据 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具体组织实施,若是超过()人的批量招聘,需各子公司将拟录取名单报综合管理部,编制批量录取方案,并经总经理办公会或集团企业审批后,办理入职手续。中层及核心岗位员工由各单位将拟录取人员情况报请综合管理部审核批准后进行办理录用手续。
薪酬总额管控体系,薪酬总额的管理主要通过年度薪酬预算的方式实现。每年底,各子公司拟定 年度薪酬预算方案 并报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由综合管理部统一编制 集团企业薪酬预算预算方案 ,总经理办公会参考薪酬绩效委员会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审批。批准后的预算方案由综合管理部分解下发落实,组织并监督各子公司的薪酬预算方案的执行。经营年度结束后,各子公司将薪酬预算方案的执行情况上报综合管理部,综合管理部汇总编制 集团企业年度薪酬预算执行报告 并报请总经理办公会审批。综合管理部进行备案,并薪酬预算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供下年度薪酬预算方案编制参考。子公司的薪酬预算及执行结果报综合管理部进行备案。
子公司薪酬管理管控体系,子公司薪酬管理主要是指对子公司高管层及中基层员工薪酬分配的管理。子公司总经理的薪酬方案由综合管理部根据子公司的经营考核结果确定,子公司根据本公司内部考核结果拟定领导班子成员的薪酬方案,报综合管理部。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根据子公司年度经营考核结果汇总编制 子公司高管薪酬方案 ,总经理办公会根据薪酬绩效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审批。批准后,由综合管理部下发各子公司执行,并做好备案。子公司中基层员工的薪酬方案由本公司根据内部考核结果制定,报综合管理部备案。高管人员的薪酬方案在拟定之前由综合管理部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子公司的高管薪酬方案进行审核,并征求薪酬绩效委员会的意见,报总经理办公会进行审批。通过集团企业派出的董事通过子公司董事会等途径反映集团企业管控意图。综合管理部对子公司的薪酬方案进行备案。
董监事薪酬管控体系,集团企业派驻各子公司的董监事的薪酬方案由综合管理部负责拟定,薪酬绩效委员会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给总经理办公会,由总经理办公会进行审批后实行。
子公司绩效考核管控体系,子公司的绩效考核管理主要通过集团企业与各子公司签署经营绩效考核责任书的形式实现。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本部相关部门与各下属子公司拟定 子公司经营绩效考核责任书 ,总经理办公会参考薪酬绩效委员会提出的相关考核意见和建议对责任书进行审批,批准后与各公司签订 子公司年度经营绩效考核责任书 。各公司负责履行绩效考核责任书,综合管理部会同本部有关部门负责经营考核过程中与子公司保持沟通与协调,并进行监督。考核期末,综合管理部组织对各子公司进行经营绩效考核。考核结果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后执行。子公司中基层绩效考核由各公司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报集团企业综合管理部备案。
董监事绩效考核管控体系,子公司董监事的绩效考核管理主要通过集团企业与各董监事签订绩效考核责任书的形式实现。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与各董监事拟定 董监事绩效考核责任书 ,总经理办公会参考薪酬绩效委员会提出的相关考核意见和建议对责任书进行审批,批准后与各董监事签订 董监事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 。派驻子公司的董监事每月向集团企业进行书面汇报,每季度要进行面对面述职汇报,述职内容作为当期考核进入人事档案;每季度参加集团企业董监事联席会议,汇报子公司经营状况及问题,并将集团企业总经理办公会的相关决策和决议带到子公司董事会审议和推行;综合管理部会同本部有关部门负责考核过程中与各董监事保持沟通与协调,对其进行监督。考核期终了,董事长提交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董监事提交董监事年度工作报告,综合管理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结果方案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后执行。
年度培训计划管控体系,组织各子公司及相关部门拟定年度培训计划,由综合管理部汇总审核,编制 集团企业年度培训计划 ,报总经理办公会批准后执行。年度结束后,各单位进行本单位年度培训总结,由综合管理部汇总编制 集团企业年度培训总结报告 ,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
机构设置与定岗定编管控体系,子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与定岗定编由子公司负责拟定 子公司组织机构设置与定岗定编草案 ,报请综合管理部进行审核,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后执行。建议,涉及到子公司组织机构三分之一以上的部门需要调整或五名以上中层及核心岗位员工岗位调整时,需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若涉及到高管人员调整情况的,需党组会进行审批;其他情况由综合管理部审核批准。
高管任免管控体系,子公司高管人员的任免,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考察并提出任免建议名单,由党组会进行审批。子公司及本部其他部门在考察及提名过程中进行必要的协助,提供相应的材料或建议。
董监事任免管控体系,子公司董监事的任免,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考察并提出任免建议名单,由党组会进行审批。本部其他部门在考察及提名过程中进行必要的协助,提供相应的材料或建议。
跨单位人员调动管控体系,对于在集团企业下属各单位之间的人员调动及从集团企业系统外调入人员的情况,需要由相关单位提出 跨单位人员调动/调入申请 ,分别报请综合管理部、相关副总和总经理进行审核批准后进行调动/调入实施。对于集团企业下达的调令调动或调入的,按照集团企业的规定程序办理。
人才库建设管控体系,为有效开展集团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培养后备人才,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本部各部门及各子公司进行人才库建设。人才库的范围拟定为本部中层、子公司中高层等经营管理人员和子公司关键技术岗位人员。人才库的建设主要通过建立企业内部人才梯队、建立企业外部需求人才库等途径实现。
综合管理部根据人才库建设方案,可以采取委托外部人才机构等形式,组织各单位对目标需求人才进行跟踪考察、评价等工作。综合管理部定期(每季度或半年)提出人才库名单的修订要求,各部门及各子公司根据本单位的考核结果、业务培训等提出人才库名单的修订建议,由综合管理部进行人才库名单的修订。
当各单位出现岗位空缺或需补充人员时,各单位根据人才库方案提出人员补充建议,人员补充首先考虑人才库中的本单位储备人员,再考虑外部目标需求人员。若属于本部中层管理人员或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根据高管人员任免流程进行人员任命;若不属于高管人员的,则根据人才库替补名单进行人员任免。如需进行外部需求人才的招聘,则对需求目标人才的考察评价情况进行招聘。

五、主要流程

人力资源规划流程……
需求计划管理流程……
高管招聘流程……
董监事招聘流程……
毕业生招聘流程……
非高管社会招聘流程……
薪酬总额控制流程……
子公司薪酬管理流程……
董监事薪酬管理流程……
子公司绩效考核流程……
董监事绩效考核流程……
年度培训管理流程……
机构设置与定岗定编流程……
高管任免流程……
董监事任免流程……
调动流程……


……

作者系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联系邮件zhaomeiyang@sohu.com,手机138 1l16 5O89。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