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生 保持一颗平常心

近年,几乎所有公司都在校园招聘中,将“管理培训生”作为最大的噱头。管理培训生进入企业之后,真的会像企业承诺的那样,戴着令人艳羡的光环吗?

培训生 并非人人平步青云
对很多应届生来说,“管理培训生”意味着毕业后直接


近年,几乎所有公司都在校园招聘中,将“管理培训生”作为最大的噱头。管理培训生进入企业之后,真的会像企业承诺的那样,戴着令人艳羡的光环吗?


培训生 并非人人平步青云


对很多应届生来说,“管理培训生”意味着毕业后直接能够跃居管理岗位,不用再慢慢熬。因此,每年进行校园宣讲的企业只要能够发布“管理培训生”的职位,通常都能够吸引到一批学生的重点关注,尤其是那些已经推行管培计划多年的知名企业。

去年此时顺利打败众多竞争者,争取到一家知名外企管理培训生职位的Penny表示,自己经过近5个月的实习以及正式入职之后的3个月,仍然感到较为忐忑。“公司的管理培训生计划长达3年,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我可能始终处于在不同的部门轮岗、培训的状态,无法成为某个特定领域里具有专长的专业人才。”

她认为,这段经历对于一名从未涉足职场的新人来说,能够帮助自己以最快的时间熟悉公司各部门方方面面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状况,有助于今后更好更快地适应专业部门的工作,但公司对管理培训生的严格要求和高淘汰率,以及历时3年的培训期也让她感觉有点担心。一方面从过去几期的管理培训生在公司的发展状况来看,只有少数人能够在3年后顺利成为公司重要部门的管理者;另一方面,现在很多职场新人都会在进入职场短期内发生职业转换,她很担心3年后如果要跳槽,资历就会不太够了。

企业招聘主管陈虹嘉表示,现在大多数公司都吃准应届生对管理培训生计划比较感兴趣,因此即便企业内部没有类似的职位需求也会特别设计这样的职位,用以吸引应届生的目光,而应届生顶着“管理培训生”的光环进入企业之后,与其他雇员最不同的地方仅仅是具有在各个部门轮岗的机会,以及更晚的职业定向而已。“这样的管理培训,对新人来说会有收获,但说实话帮助不会太大,能在短期内晋升为管理者的通常也与人才本身的能力相关。”

入职后 需要调整职业心态


其实,管理培训生项目在企业中通常只是一个初级的领导力项目,但由于招聘管理培训生选用的方法和产生的结果带有运气的成分,招聘来的新人又被承诺具有比一般员工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因此信度和效度通常都会被公司内部人员甚至高管挑战。

目前通过管理培训生项目,顺利进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的王丽萍坦言,自己当时头顶着校学生会主席、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光环,进入公司时,曾计划能够凭借这个项目实现1年主管,2年经理,5年总监的人生梦想,但工作实践告诉她,这只是一个“白日梦”。王丽萍认为,其实不少管理培训生都跟自己当初一样怀揣着远大的理想,这就很可能让他们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而一蹶不振。

企业招聘主管陈虹嘉也承认,从公司过去两年管理培训生计划实施的情况来看,通过繁复的选拔程序所甄选出来的管理培训生最终能够成为高业绩员工的屈指可数,相比之下,公司为之投入的精力和成本却是惊人的。为此,目前不少企业高管其实并不支持管理培训生项目,因此也不会为此投入太多的资源。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管理培训生项目在中国的失败率一度超过50%,很多知名企业从十年前就开始倡导“管理培训生”的概念,但近年都已经悄然退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优秀的管理培训生在获取公司大量资源支持后,都被竞争对手挖走,对企业来说损失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要获得一支高稳定性高素质的新人队伍,首先就要在推行管理培训生项目时,保证对新人的承诺能够在若干年之后得以兑现。同时,新人的职业心态也更需要较大的调适,不能够过于急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的管理培训生项目大多通过轮岗、带教和课堂培训相结合完成,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培训毕业生,除了要选对企业以外,还要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 俊杰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