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陈规束缚: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市场风险

毫无疑问,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发展历程一直跌宕起伏,一些重大事件接连不断地发生,如2013年知名网络黑市Silk Road的关停、 2014年日本Mt.Gox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关闭、2017年加密货币女王Ruja Ignatova的失踪以及2020年Teleg

毫无疑问,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发展历程一直跌宕起伏,一些重大事件接连不断地发生,如2013年知名网络黑市Silk Road的关停、 2014年日本Mt.Gox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关闭、2017年加密货币女王Ruja Ignatova的失踪以及2020年Telegram ICO的罚款以及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等,可见价值互联网+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

我从事科技投资20多年,对新技术的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近年来,我对Web3和网络安全的投资机会很感兴趣,我还持有比特币和以太币。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观察到,区块链等新技术能够打破传统规则的束缚,但往往都伴随着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许多挑战常常被混为一谈,那么我们如何区分这些挑战呢?我们从中又能学到什么?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网络安全、诈骗、非法活动以及监管干预的作用。

网络安全必须适用于基于区块链的世界,并得以加强。日本著名的Mt.Gox黑客事件导致该交易所于2014年关闭。在高峰期,Mt.Gox处理的比特币交易量达到全球的70%。该事件是一个早期警告,但网络安全仍然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威胁,在我看来,没有比勒索软件攻击更致命的了。

从业者和评论员似乎对这个问题相当淡定,但根据我在网络安全方面六年多的投资经验,我知道抵御复杂的攻击是多么困难。很多开发工作都是公开进行的,或者说是在开源环境中进行的,很多项目都是在没有经过很多审查的情况下启动的。我相信,对于打造工具和系统的企业家来说,围绕区块链及其应用的网络安全领域存在着大量机会。很简单:如果这些问题不被解决,整个行业可能会死亡。

BBC播客节目《失踪的加密货币女郎》报道,Ruja Ignatova,出生在保加利亚,自称是加密货币企业家,她精心策划了一场名为OneCoin的庞氏骗局,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那里骗走了大约36亿美元。其实所谓的OneCoin除了在保加利亚存在的一些服务器外,没有任何其它东西,没有区块链,也没有提供交易的交易场所。Ruja现在已经销声匿迹,自2017年以来再也没有人看见过她,但她的哥哥Konstantin已经被捕并被起诉。

无数其它骗局也曾被报道,包括Bitconnect、BitClub Network、Quadriga、Pincoin、PlexCoin等等。犯罪分子通常到那些可以轻松赚钱的地方犯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案件也不例外。与对待任何网络数据一样,你必须时刻警惕保护自己。

联合国估计,每年高达2万亿美元的钱被洗白,相当于全球2%-5% 的GDP。使用法定货币或现金仍然是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不留痕迹。然而,处理现金具有危险性,并且涉及实物交换。而加密货币是一种更容易交换和储存价值的方式,它们从一开始就吸引了犯罪分子和执法部门的注意。

执法工作正在改善,但信息技术仍需跟上。“在2019年,价值约7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被查获。2020年,它达到了1.37亿美元。从2021年到现在,该数字达到12亿美元。” 美国国税局网络犯罪部主任Jarod Koopman在8月的一篇CNBC文章中说道。

正如银行有责任审查他们所接收的任何资金来源一样,我认为在价值互联网+中也需要类似的规则。但除了对加密货币的用户和执法部门制定严格的规则外,没有其它灵丹妙药。目前,许多加密货币行业参与者正在试图避开这些干预,但因为纳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我相信禁止非法资金和交易的规则也将不断出台。

至于有多少首次代币发行(ICO)在2017-2019年的ICO热潮中幸存下来,有多少是骗局,人们说法不一。我了解到的骗局或是已经失效了的ICO数字估计达到50%到80%。无论数字如何,这个行业已经创造了一些幸存的大型项目,如Tezos和Filecoin,以及更多有争议的项目,如EOS和TON。

TON是一家公司,为社交信息服务Telegram发行 “Gram代币 ”而成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2020年6月宣布,它已获得法院批准与Telegram达成和解,Telegram将归还其通过在美国发行的 “Gram代币 ”所筹集的17亿美元中的12亿美元。SEC如此干预是出于对国家安全利益考虑,还是向行业高调发声,抑或是程序上的错误行为,这个问题倒不必深究。ICO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约5700个ICO。

ICO是新技术规避监管的又一个例子。在这种情况下,促成了一种向公众筹集资金的新方法。监管和立法在本质上是制约创新的,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也不例外。我不是一个铁杆的监管干预主义者,但完善的监管,可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受伤害。我认为我们需要有分寸的、适当的监管,让基于区块链的技术服务于我们所有人,提供新的创新服务和新的商业运作方式。

很多人谈及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时,会感到害怕,避之不及。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大错误,因为网络安全、诈骗、非法活动和监管问题都是可以得到处理和解决的。我鼓励所有领导人和企业家仔细思考一下: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会对他们的业务在何时、何地、又如何发挥价值,同时开始着手建设,但要睁大眼睛保持警惕。请记住这是一个实施、纠正、再实施、再纠正的反复过程,这亦是学习之道,很可能对你的业务带来变革。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