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领导者要具备什么特质,才能让员工心甘情愿追随?

过去十年,企业领袖的领导风格摇摆不定,变化迅速,部分原因来自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过去十年,企业领袖的领导风格摇摆不定,变化迅速,部分原因来自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过去,权威式的领导模式是主流。管理层要求员工忠诚,工作时间超长,但在对员工最看重的事情上投入的时间却十分有限。

而如今,这种领导风格已逐渐被一种崭新的、基于价值的模式所取代。后者注重倾听而非说教,善于学习与分享,更容易让员工有归属感,心甘情愿追随。

01 真诚是新时代领导者的必备特质

当今的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对领导层有着更高的期许。不仅要求领导真诚、有责任感,而且认为领导应主动争取获得员工的尊重,而不是靠对方给予。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善于分辨真伪,对领导层哪怕一丝丝的虚假都能敏锐洞察,并毫不畏惧地指出。

我们通过研究证实了这种期望的转变。根据对2011-2016年和2016-2021年两个五年间200家公司CEO离职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这两个时间段CEO离职总人数分别为150人和155人,整体变化不大。

但2016-2021年期间,因非业绩原因非自愿离职的CEO数量比2011-2016年增长了5倍。这表明,忽视或无视企业文化、在处理员工不负责任的社会行为时欠妥等问题,更容易导致CEO被免职。

1645750559108831.jpg

02 Ikigai 哲学帮助企业确定并实现目标

领导层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需要找到令人信服的方式强化企业的目标和使命,达到他们想要的结果。近几个月,我们就“为企业制定目标支点”(picking a pivot in purpose)这一话题进行了诸多讨论。它和日本文化中的Ikigai哲学非常相似。

Ikigai一词起源于日本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Ikigai是英文的音译,在西方文化中没有与之直接对等的词语——至少无法用一个词语简单表达它的含义。Ikigai中的iki意为“生命”或“生活”,gai意为“意义”或“价值”。

Ikigai原指帮助人们获得人生满足感、找到自己生活目标和意义的方法。但企业领导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扩大ikigai的应用范围,将其用于企业管理,将员工的热情与才能和这个世界所需并愿意为之支付的价值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1645750559112140.jpg

那么,从ikigai理念中,我们能学到怎样的管理方法呢?现在很多企业都追求目标感和使命感,试图定义和传达自己存在的意义。但鲜少有公司将其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企业表达的目标往往和那些利益相关者认为他们会采取的行动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脱节,造成使命感缺失。

03 古老生活智慧用于现代企业管理

对于企业领导者,充分发挥ikigai的作用不仅是保住饭碗的权宜之计,更是工作职责所在。为了做好这一工作,领导层需要与公司的所有人互动(从中层管理人员到普通员工,尤其是中层在变革中流失最多),从而确保他们感受到被关注、被支持、被鼓励。

Ikigai的应用不仅局限于员工的管理,还可延伸至产品的管理。例如,领导层只有能够围绕产品的环保性和定价重新配置全球供应链,实现更高的循环利用率和可持续性,才能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弹性,提高利益相关者(包括投资者)的忠诚度,因为人们总是愿意为气候友好型的产品支付溢价。

Ikigai的理念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把它做好,而且只关注我们有能力掌控的事情。在这个支离破碎的现代世界,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之间似乎有一堵无形之墙阻隔着,而ikigai理念给我们提供了打破这一藩篱的可行之法,一个可以发现自己使命并将之付诸有效行动的方法、一个可以让利益相关者看到、感受到,并易于理解的方法。

04 人的能量是最有效的可再生能源

Ikigai理念可以帮助企业退一步重新思考和评估企业的真正目标,而非不惜一切代价盲目地追求发展。企业是有生命的、不断成长的。它们的目标也随着自身发展不断演变。为了实现繁荣发展,企业需要的是中庸之道和平衡智慧,而不是割裂现代社会的两极分化、本土主义、部落主义和民族主义。

企业领导者若能帮助企业实现这种平衡,就能更好地发掘自己的使命感和成就感,从而找到自己身为领导者的意义。他们需要有效挖掘员工的潜力,人的力量是世界上最有效的可再生能源,鼓励员工参与,给予适当的激励,并让他们感受到快乐,而这是他们作为领导者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在个人价值上赋予工作与生活的快乐意义、在企业与自然上实现和谐统一……现代企业领袖需要不断学习的平衡的智慧也是中国儒家思想的精华之一。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