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商业落地中的思考:区块链

随着NFT 概念的持续火热,各大互联网应用如推特、TikTok、支付宝和掌握版权、IP 等知识产权的公司都在积极推进NFT 相关合作。究其原因是在数字时代,传统知识产权的商业模式在面对快节奏的数字媒体时捉襟见肘。而NFT 为文化传播带来了全新的价值捕获维度,能够让IP 在文化传播流行中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随着NFT 概念的持续火热,各大互联网+应用如推特、TikTok、支付宝和掌握版权、IP 等知识产权的公司都在积极推进NFT 相关合作。究其原因是在数字时代,传统知识产权的商业模式在面对快节奏的数字媒体时捉襟见肘。而NFT 为文化传播带来了全新的价值捕获维度,能够让IP 在文化传播流行中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版权商业模式与内容创作模式间产生了代际差,传统的版权授权交易模式已经无法适应C 端创作的新形势。随着用户创作的门槛被逐步降低,创作模式从传统的专业内容创作转变为用户创作的同时,也带来了版权授权上的问题。传统的版权商业模式在面对UGC 发展时局限性包括:第一、缺少有效的沟通授权渠道。第二、缺少版权授权有效的定价机制。

第三、版权授权的交易复杂,交易成本高。

在版权业务中,NFT 可以看作是“流动的契约”,能为版权资源配置带来了全新的机制。市场低估了NFT 的商业前景,其不仅能实现版权确权,而且版权方可以批量发行不同条件的授权协议,让授权协议在市场中流通定价。同时,可在NFT 智能合约中规定版税、收益抽成、交易抽成等约定,实现版权使用和传播过程中长期的价值捕获。

NFT 的开放性为版权业务落地带来了更大的创新空间。与传统的数字资产不同,NFT 记录在区块链中,可以看作是应用生态共用的数据库。应用可以根据自身方向发展,数据不被垄断,传统互联网+应用也可以调用NFT 数据。这种架构上的调整为版权业务落地带来了更大的创新空间。

NFT 以一种简洁的方式封装了版权交易授权中的复杂性,并通过智能合约和生态应用执行授权条款,用户只用了解自身权益,在集中市场中交易即可。这种面向C 端的商业模式,也降低作品版权商业化的门槛。

联盟链技术已经运用在版权保护的司法实践中,而NFT 具备变革版权商业模式的潜力。联盟链解决版权确权问题的核心在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相对透明、多方互信的特点,降低了版权确权凭证的运营成本。各大互联网厂商和创业公司都在“区块链+版权保护”领域进行了布局,包括码蚁链版权保护平台、百度图腾、纸贵版权等。北京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和广州互联网法院,都已经采用区块链技术用于存证和取证。但存证只优化了确权和维权环节,版权的资源配置优化离不开更适合C 端的交易方式。

投资建议:目前NFT 尚处于概念阶段,腾讯、阿里等巨头已率先试水,A 股中视觉中国、数码视讯、中青宝等在图片、音乐版权应用中落地较快,可密切关注IP 类企业的后续动向。

风险提示:商业模式可能存在风险;区块链政策监管风险;区块链基础设施开发不达预期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