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履约保函业务正式上线

北极星售电网讯:8月31日,由国网新疆电力联合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开展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交易电子履约保函业务上线,这是国网系统内首次基于区块链实现“线下纸质保证”到“线上电子保函”的转变。为


北极星售电网讯:8月31日,由国网新疆电力联合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开展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交易电子履约保函业务上线,这是国网系统内首次基于区块链实现“线下纸质保证”到“线上电子保函”的转变。


为加强交易结算监管,防范市场主体欠费风险,售电公司会以银行履约保函的方式向电网企业提供违约担保,由电网企业作为履约保函受益人,从而为双方提供资金安全保障。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区块链逐渐成为驱动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力量,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也在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电子履约保函就是在电力交易流程线上化和区块链技术日趋成熟趋势下应运而生的一种创新型担保方式。以此次上线的电力交易电子履约保函业务为例,售电公司仅需在电力交易平台填写相关信息一键申请,经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完成审批,即可通过银行系统向受益人开立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担保凭证。


区块链技术特性与电子履约保函业务特点高度契合,此次该业务的上线,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电力行业数据融通、网络安全、多主体协同等问题。国网新疆电力打通与招商银行区块链网络,实现与外部机构跨链共识,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售电公司、银行、交易中心三方原本孤立的业务实现联通,从保函新增、执行、变更到保函退还过程全部实现线上化并上链存证,为新疆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提供全流程电子保函服务,彻底摆脱线下收集纸质保函,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为售电公司定制保函约束电量预警等个性化功能,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交易平台建设注入新动能。


下阶段,国网新疆电力、国网电商公司将合力全面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挖掘区块链技术在公司生产、经营、服务等业务创新中的应用价值。以“国网链”为依托,由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延伸到政府、金融、工业、医疗等外部各行各业,构建开放的、面向社会服务的多维度生态体系,促进行业间、政企间的合作与互联互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