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区块链”在音乐产业,这意味着什么?

随着“加密货币”成为2021年的热词之一,去中心化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平台Audius增长显著,从今年1月到8月,Audius的月活跃用户已从不到100万增至500万。本周一,Audius宣布与短视频平台TikTok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允许平台上音乐人

随着“加密货币”成为2021年的热词之一,去中心化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平台Audius增长显著,从今年1月到8月,Audius的月活跃用户已从不到100万增至500万。

本周一,Audius宣布与短视频平台TikTok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允许平台上音乐人将他们的作品直接上传并分享至TikTok的Sound Kit,同时音乐人还可以将他们在TikTok上的关注者链接回Audius。

在该消息宣布后,Audius的原生代币AUDIO价格飙升。根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AUDIO在周一至周二上涨了143%,一度触及3.94美元的高位,市值短暂突破15.5亿美元。

流媒体+区块链,Audius什么来头?

Audius的创始人Ranidu Lankage曾是索尼音乐娱乐旗下的签约歌手,创作过多张白金销量专辑。2018年,Ranidu从硅谷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近1000万美元在旧金山成立了这家公司,并于2019年正式推出。

Audius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音乐平台,希望通过消除中间商来彻底改变音乐人获得报酬的方式,将作品分发的控制权移交给音乐人,同时利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系统让音乐人能够从全世界任一地区得到公平透明的利益分配。

该平台声称自己是“区块链行业SoundCloud”,但与一般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不同,Audius建立在以太坊和Solana区块链上,由代币持有者社区运营而非一个中心化实体。Audius的优势在于,它拥有开放的网络、音乐人作品的安全性以及收入分配的透明性。

平台上的音乐人可以自主设置其他用户解密其内容所需要的条件,例如,支付一美分才能解锁此内容。而平台上的用户需要从Audius购买代币以加载他们的钱包余额,该服务会向音乐人支付他们的音乐作品每次播放所产生的收入,其中85%的收入将直接归属于音乐人。

Audius协议甚至允许用户将平台的原生代币放在托管服务上以赚取收入,用户可以通过购买也可以通过赚取的方式成为AUDIO代币持有者,例如,顶级音乐人和活跃用户可以获得AUDIO代币作为奖励。

去年10月,其前10000名用户(包括艺术家、开发人员和粉丝)获得了赠予的加密代币,这些代币授予了他们平台治理权,允许持有者对开发和功能进行投票。用联合创始人Rumburg的话来说,“这是音乐人们第一次坐在桌前,他们有权决定Audius应该开发哪些功能,未来会发生哪些变化。”

据Crunchbase数据显示,Audius从成立至今共完成过两轮融资,总筹资金额达860万美元。2018年,Audius获得55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知名风投机构General Catalyst和Lightspeed,Kleiner Perkins、122 West、Ascolta Ventures和Pantera Capital跟投。2020年,该平台再次获得310万美元战略投资。

TikTok联手Audius,能炸出什么水花?

目前,Audius平台上拥有超过10万名音乐人入驻,其中包括deadmau5、3LAU、RAC、Skrillex等音乐人。截至今年8月,其月活跃用户已增长至500万。

此次Audius与TikTok的首创性合作,只在合作开发新的“TikTok声音库”,简化该平台当前的音乐上传和选择流程。

Audiu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Forrest Browning表示,目前在TikTok上分享音乐的过程“很笨拙”,“在卧室里生产音乐的年轻人们甚至都没有发行商”。但通过与TikTok集成,“任何音乐人都可以将他们已经上传在Audius的歌曲一键导出到TikTok”。

值得一提的是,Audius是第一个允许直接分享到TikTok的流媒体平台,这笔交易敲定的时机对于Audius来说也非常理想。

今年7月,TikTok发布了一组统计数据,在该平台7.32亿活跃用户中,75%表示他们通过该平台发现了新的音乐人,63%表示他们在TikTok上听到了新音乐。

TikTok全球音乐主管Ole Obermann在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将TikTok打造为出色的音乐发现和A&R平台,同时成为音乐行业未签约人才资源库。而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70位在该平台上爆红的音乐人与主流唱片公司成功签约。

不仅是人才资源库,TikTok也正在成为全球音乐商“推销”音乐的主要渠道。

截至今年2月,TikTok已与三大唱片公司都签署了全球授权协议。

根据声明,环球音乐和TikTok之间的新全球授权协议涵盖了环球音乐旗下唱片公司的录制音乐曲库,以及环球音乐版权代理公司旗下的词曲曲库。TikTok承诺在短视频平台上使用录音作品和词曲作者的歌曲时,会给予相应报酬。除此之外,TikTok用户现在还可以剪辑环球音乐完整音乐曲库中的片段。

在前不久华纳音乐集团的财报电话会上,其首席执行官Steve Cooper透露,由于华纳音乐的“数字优先战略”,该公司来自Facebook、TikTok和健身平台Peloton等在内的新兴平台收入“现在每年约为2.35亿美元”。Cooper还证实,这一数字“仅来源于录制音乐”。

但不同于之前与唱片公司达成的授权交易,此次TikTok与Audius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是TikTok首次与音乐流媒体平台达成与内容授权相关的合作,且音乐人在Audius的变现方式与其他平台完全不相同。

Audius不向音乐人支付版税,但提供了吸引粉丝和寻找听众的平台,如今又获得了TikTok在音乐推广方面的加持,对于那些拥有“隐藏实力”的音乐人们来说可能是一个好的机遇。

近年来,区块链、NFT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在音乐产业,非同质化代币NFT(Non-Fungible Token)之所以能让数位艺术品的永久保存成为现实,这与它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有关。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NFT的这些特点可以有效防止艺术品被窃盗与仿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腾讯于8月1日正式上线了NFT交易软件“幻核”,该平台的“NTF艺术家计划”目前正在进行中。此外,TME也宣布将联合张楚、莫西子诗、张尕怂等音乐人和艺术家,于近期推出“TME数字藏品”。8月15日,胡彦斌《和尚》20周年纪念黑胶NFT在QQ音乐平台正式发行,2001张限量数字黑胶被迅速抢空。

随后,8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推出新的NFT市场,允许商标持有人出售其知识产的代币化许可证。该市场可通过阿里拍卖平台访问,为文学、游戏、动漫、音乐、美术等著作权人,提供基于“新版链”的数字作品确权认证和上链交易。

在所有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中,音乐可能是最值得期待的一个。对于音乐创作者来说,互联网+巨头入局NFT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机遇,让音乐人和乐迷建立直接的、“不受干扰”的连接,同时也让版权归属与收入分配的透明度达到一个新台阶。

参考:

《Audius Has Raised Nearly $10M For Its Spotify Rival. Can Its Blockchain-Based Model Change The Game For Artist Payments?》

《And the First Streaming Service to Partner With TikTok Is…》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