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币的区块链除了政策红利还有什么

“本来是场科普区块链常识的比赛,但却收到了寻求合作的邮件”,“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正式迈入独角兽企业行列”……趣链、欧科云链等这类C端知名度不高的区块链技术类企业,虽然低调但尝尽了红利。和BAT区块链业务不同的是,

“本来是场科普区块链常识的比赛,但却收到了寻求合作的邮件”,“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正式迈入独角兽企业行列”……趣链、欧科云链等这类C端知名度不高的区块链技术类企业,虽然低调但尝尽了红利。和BAT区块链业务不同的是,这类创业企业的整体布局不一定全面,但受益于政策红利,仅靠愿景就能获得资本青睐的也不少。

1616717508546718.jpg

技术类创业公司分道扬镳

“趣链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正式迈入独角兽企业行列。本轮融资由易方达资本领投,银宏基金跟投。”近日趣链发布的一则短新闻,引发了市场对区块链行业的关注。被聚焦的原因在于,根据IT桔子数据,趣链这笔融资是今年以来国内区块链企业融资额最高的一起,如果IT桔子估算的65亿元估值属实,趣链还是今年以来拿到融资的国内区块链公司中最值钱的一家。

尽管市场中不乏被选中的幸运儿,但对比即可看出,资本市场对区块链行业的态度开始谨慎。

拿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娟的话说,“2019年之后,新兴的区块链公司尝尽了甜头,很多公司尚未开展业务,仅靠愿景就能拿到融资。现在最早一批区块链企业很多都分道扬镳了,最早一批区块链技术类企业要么去给别人做嫁衣,要么走向了币圈。趣链和欧科云链算是发展得比较顺利的”。

一位区块链从业者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类似信息,“整体来看,区块链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需要不断的投入,很多公司和人才耐不住寂寞,会进入币圈,因为那样挣钱比较快”。

从整个市场看,就算投资总额减少,头部区块链企业加速扩张,也没能浇灭新鲜力量的热情。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9日,我国现有近7万家经营范围含“区块链”的企业。

从企业注册数量趋势来看,2016年起,区块链关联企业注册数量逐步上升,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1922家、5045家区块链相关企业注册成立,2018年年度注册企业有15067家。2019年该数字虽回落到12564家,但到2020年增至26051家,是年度注册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年度注册增速66.36%。

不做具体业务

区块链依然火爆,但因诸多原因,在技术赛道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至今还在坚持且有一定代表性的,都是在技术应用上有两把刷子的。

在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公司发展时,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提到,欧科云链是中国区块链行业最早的创业公司之一,目前在金融、智慧助警等场景有成熟产品落地。在推进区块链产业应用落地的过程中,欧科云链确定了区块链大数据应用为关键方向。

趣链科技区块链的应用最早起步于金融领域。趣链科技首席运营官何鸿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趣链在2016年就和浙商银行展开了合作,联合研发的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应收款链平台,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平台上的应收账款签发金额超过3000亿元。2019年以后,趣链科技的区块链应用领域逐步推广至政务、司法、电力、医疗等”。

谈及区块链创业公司的应用落地,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创业公司的优势,就是自己不做具体的业务,和客户不是竞争关系。这就跟独立云计算公司可以在巨头云集的背景下生存是一个道理”。

技术应用的场景也是业内人士对比区块链企业的关键指标。王娟对区块链创业公司的建议是:“我认为创业公司不应该做横向的蔓延,我更看好在一些场景下的纵深化发展。”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对区块链创业公司更多的是担忧。他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区块链创业目前的问题是很难找到应用的场景落地。在虚拟货币泡沫的时候,区块链只需要服务虚拟货币就能带来巨大的收入。国家禁止发行虚拟货币交易后,虚拟货币即便暴涨,但其运用区块链技术早已经成熟,也创造不了巨大的使用场景。现在来看区块链技术离真正落地仍然很远”。

专业人才稀缺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国家层面布局区块链有系统性作用。但一般的小团队区块链创业不具优势,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所谓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其实是把原来基础互联网+技术做做包装而已”。

一位区块链创业公司人士也承认,“区块链技术投入很大,但拿下一个项目能挣数百万到数千万元不等,一般是先给客户上区块链系统,然后按年收取服务费”。

对公司营收规模,胡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区块链行业发展仍处于非常早期阶段,目前各个公司的盈利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趣链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提出的营收、盈利相关问题则三缄其口。

商业化成绩是秘密,商业化的过程不是。回忆链上天眼商业化时,胡超印象最深的是,“去年8月,我们举办了首届区块链科普短视频大赛,这场比赛本来是向大众科普区块链常识的活动,但从9月开始,对外公布的参赛邮箱里收到了来自国内多地沟通与链上天眼合作的诉求。欧科云链的很多客户都是主动联系到公司寻求业务合作”。

但让区块链公司苦恼的是,区块链专业人才稀缺。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区块链是一个技术组合,都是过去的旧技术,只是跨了好几个专业领域,都精通的人不多。其实,相比云计算和AI,门槛并不高”。但胡超称,“区块链是融合了密码学、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新兴技术,这就要求人才需要具备这些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底层知识结构。而且区块链技术再先进也需要实际应用的场景,在‘区块链+产业’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光懂区块链是远远不够的”。

此外,有区块链创业人士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行业本身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区块链创业公司的内部架构很不一样,有的公司销售团队好几十人,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分公司、子公司,有的公司甚至没有专门的销售团队。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