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供应链“双链”合璧 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

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牵头组织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课题论证会在京成功落幕,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出席,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大卫主持了本次闭门研讨会。

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牵头组织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课题论证会在京成功落幕,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出席,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大卫主持了本次闭门研讨会。

会上黄奇帆及李东荣对在国经中心指导下由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峰科创”)联合上海祺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祺鲲科技”)共建“巨峰供应链科技服务平台”模式和运营实践进行指导和点评并给予积极肯定,同时为该平台进一步健康可持续运营提供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发言

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巨峰科创董事长董天涛、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行长姜锋、祺鲲科技中国区副总裁王佳宜、玉泰航服总经理葛峥豪及媒体代表等二十余位嘉宾。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受肯定

张大卫在会上指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国经中心与祺鲲科技合作,成立“区块链破解中小企业难问题”课题组,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两年多来相继在农业农资、医疗健康、大宗商品、票务代理等多个领域搭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取得了突破,实现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祺鲲科技利用区块链技术重塑供应链金融,实时抓取并穿透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数据及其原始生成过程,真正做到了将原有金融机构或传统供应链企业无法抓取穿透供应链中游和下游之间的贸易交易数据抓取穿透并实时上链,进而可以将中小微企业完整的经营数据及应收账款数据进行交叉验真,锁定此类企业未来现金流,从而形成动态数字化资产,为金融机构创造出高质量动态资产池,让中小微企业摆脱传统金融机构抵押担保、核心企业确权的贷款模式,获得金融机构无抵押无担保、无需核心企业确权的持久稳定的资金支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发言

李东荣对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模式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点评并给予高度肯定:“我国区块链在供应链区块链金融领域的探索比较多,主要场景集中在应收账款的融资方式。区块链具有可追溯,不容易篡改的特征,有助于将供应链金融过程当中产生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关键数据与时间戳结合再结合交易逻辑,不仅是区块链,还要辅助其他的逻辑验真,时间戳和交易逻辑串联起来,确认以后形成一个证据链,这对交易真实性的核验确实很有帮助,优于传统的信贷审核模式。”

“区块链解决供应链金融部分业务痛点方面是有应用价值的,但也有一定局限性,区块链还难以完全准确地验证上链信息的真实性,还是需要结合其它的技术和制度设计予以保障。由于供应链金融属于多主体、多环节的业务,要是在实践当中产生纠纷的时候,取证和验证还是存在困难”。在谈到“双链”模式存在的挑战时,李东荣指出,“目前跨链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各条链之间的信息内容与格式标准缺乏统一性,标准建设还没有完全跟上。如何实现广域、高频、复杂的业务连接,还是面临着一定的限制和挑战。”

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大卫

产业互联网下的数字金融平台应做“小锅菜”

“产业互联网只能小锅菜,医疗的产业链跟汽车的产业链、化工系统的产业链是不同的,中国有上百个各种各样的产业链,不可能搞出一个项目一刀切,所以必须小锅菜,搞不了垄断和烧钱的模式”,黄奇帆在会上就祺鲲科技“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模式进行了长达1小时点评时指出,“真正的数字金融的蓝海就是建筑在产业互联网基础上的金融,数字金融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黄奇帆还表示,关注国经中心与祺鲲科技共同建立的“区块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课题组已有两年多,从2019年共同讨论的关于成都武侯区块链+医疗供应链金融到今年,2年多来理论转化成果已落地了多个行业,富有成效。

据了解,“巨峰供应链科技服务平台”结合青岛本土特色产业,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基于各行业原有业务流程抓取上下游单据、签订的合同、物流信息、用户采集操作行为、设备环境信息等,使其具备独一无二与完整性,形成数字化应收账款资产并对各采集环节上的关键节点数据字段进行交叉验真,保证成型的应收账款资产在业务逻辑及数据逻辑上可证明、可推敲,排除可能存在人工造假行为产生的数字化资产,最终将验真通过的应收账款资产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帮助产业链行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流动性支持。

巨峰科创董事长董天涛汇报项目运营情况

“平台与民生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农商行、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韩亚银行青岛分行等商业银行合作,立足青岛辐射整个胶州半岛服务区域内各行业中小企业,”青岛巨峰科创董事长董天涛在会上谈到:“平台自2020年11月上线以来,已突破走通农业农资、商旅机票、医疗器械等行业并实现银行资金直接放款,”

“数字金融其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或者结果,数字金融基础不仅区块链一个环节,5G条件下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构成了物联网或产业互联网,只要是叫做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在5G的背景下,”黄奇帆还在会上谈到,“产业互联网产生的数字化平台赋能和创新,改造产业链的结构有关系,产业互联网为基础的金融是未来数字金融的核心所在”。

用技术助力商业银行金融创新

在谈到金融创新时,黄奇帆指出数字金融最合理的发展模式是互联网或物联网形成的数字化平台与各类持牌金融机构有机结合,形成与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相结合的产业数字金融平台。 “工业革命带出来的金融制度并不意味着新的一轮金融制度否定老的制度。”黄奇帆谈到。

祺鲲科技以区块链+大数据穿透供应链上融资企业真实的生产、运营、物流、贸易中的各个节点,并将各节点原始数据采集验真整合后形成动态资产池,以可视化界面与系统呈现金融机构,区别于传统的金融风控只注重对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的审查,祺鲲为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企业贸易过程中的全部流程的动态方式呈现,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将真实经营数据提供给金融机构进行参考与数据分析,使得融资流程更加简单、快速,风险预警更加及时,保障融资资金安全。

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行长姜锋汇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模式开展情况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通过供应链和区块链的结合,解决银行风控的问题,”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行长姜锋谈到,“从而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过程中的担保问题,从实质上解决融资难问题,就会有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受益,得到银行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据了解,姜锋所在的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在2020年11月底通过“巨峰供应链科技服务平台”对山东农资中小企业提供了无担保、无抵押的化肥贷款资金支持。

在姜锋看来,区块链和供应链相结合,将实体供应链上信息不透明、不通畅的问题解决,实现全链条信息化,同时也打通了底层数据,促进供应链上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解决行业痛点。在银行层面不仅解决了供应链上客户的拓展问题,也解决了客户资金需求问题。

张大卫在会议最后总结是指出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的发展创新的方向是坚定不移,但在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阶段性,无论是区块链金融还是供应链金融,对整个区块链技术的把握和供应链产业形态的把握还是需要从业的相关企业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