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数字化特点:消费互联网拽着产业互联网跑

9月,腾讯宣布启动系统性组织架构调整,在2C的基础上大幅加强2B能力,转向产业互联网,用马化腾的话说,这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

2018年7月,百度发布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技术平台Apollo3.0。

9月,阿里巴巴宣布着手研发ET医疗大脑2.0。

9月,腾讯宣布启动系统性组织架构调整,在2C的基础上大幅加强2B能力,转向产业互联网+,用马化腾的话说,这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

12 月,中国互联网+企业积极对线下夫妻零售店进行数字化改造,仅阿里巴巴一家就覆盖超过 100 万家夫妻零售店,约相当于全国夫妻零售店总数的 1/6。

过去,以淘宝网、美团点评为代表的公司,受益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数字化普及率,铸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辉煌。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阿里研究院和百度发展研究中心的描述中,这一产业叫作“前端消费互联网”——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打交道,受到消费者的直接驱动。

而那些为消费者提供间接服务、受生产率驱动的产业,则是“后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稍显落后,距全球领先水平仍有距离。

中美前端消费互联网和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程度

中美前端消费互联网和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程度

但是如今,一股新趋势正逐渐浮出水面:中国前端消费互联网,正在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发展,为打破这种失衡带来了机遇。互联网企业则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中国互联网餐饮行业就是个典型事例。

在过去的15年里,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企业,先从餐饮点评信息交互平台起步,迈向团购交易撮合平台,再进入外卖市场,最后发展成了产品服务交付平台,成为了消费端的综合服务公司。

它们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及商户群,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前端业务,现在正在利用数字化经验和工具,向行业纵深发展——进行端到端的餐饮行业数字化改造。智慧门店改造、餐饮供应链解决方案、餐饮ERP系统等各个环节都是其囊中之物。

截至2018年10月,在后端生产商户领域,美团点评的餐饮供应链解决方案已经覆盖21个省38个城市。

这正是中国数字化发展路径的独特之处。互联网公司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用自己庞大的消费数据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切入产业价值链,带动后端生产进行转型。

中国互联网电商对零售业的改造,也是一盘持续数年的大棋。阿里巴巴自2015年起,就开始投资苏宁、银泰、联华,京东、腾讯也投资了永辉超市等为代表的实体零售企业。

以中美两国的零售连锁百强企业为样本进行分析,我们会发现,中国互联网企业对线下实体零售的渗透明显更大。

中国零售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中,受中国互联网公司投资的比重占到28%,而这个比例在美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只有0.8%。相反,在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只有33%的企业建立了自主品牌电商(不包含移动APP),但在美国零售百强企业中这个比例达到了88%。

产业互联网传统的获客、生产、营销方式痛点诸多,如果让它单枪匹马去战斗,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国际竞争力、满足中国市场的日益膨胀的需求。天猫品牌销售中心总经理秀珣表示:“目前市场上新品的存活率不足5%,但即便如此,各品牌商仍不遗余力地加大新品研发投入”。

2016年底,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与宝洁合作,推出中国定制版洗发水,一个月销量达到1500万瓶。随后,它又与玛氏联手,推出中国特别款巧克力包装,在12小时内售罄5千套限量装。

这一合作,就是利用前端消费互联网的积累,带动后端生产的产物。在获得了全渠道消费数据、进行数字化调研后,后端企业可以精准地设计及孵化新产品,缩短上市周期,并加快产品的迭代速度。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野心还在持续发酵,他们不断打破边界,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

根据IoT Analytics统计,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大约150个,而中国具备一定产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已超过50个,其中不乏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身影。百度与首钢在图像识别领域进行合作,让钢板缺陷分类模型的准确率达到了99.98%。自2017年起,阿里巴巴已经陆续进入城市运营、工业、医疗、农业等领域,产出一系列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

消费互联网对产业互联网的带动,或许可以为中国实体经济带来不同往日的火花。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