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煽情式管理”

中国企业里,推行感恩文化,大谈奉献、牺牲的大有人在,但双童吸管董事长楼仲平说:“我觉得你走歪了”

在不少民营企业里,“煽情式”管理大行其道,管理者推行国学、感恩文化,大谈奉献、牺牲,却无视“权、责、利”。双童吸管董事长楼仲平认为,这突破了经营管理中的底层逻辑——规则意识。

如果我们的经营者、创业者,一味地希望通过孝道、善行的引导,来解决企业中的经验和管理问题。

楼仲平说:“我觉得你走歪了!”

2f82a477c09c42bb903531248d56f82a.jpeg

杜绝煽情式管理,长期效果要靠明确的“责权利”

中国人从来都觉得,规则是人设定的,是为人服务的。规则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的改变而有所变通,这种观念深入人心。

但在西方人眼里:规则高于一切。所谓的圣经,旧约是希伯来人与上帝的约定。约定就是契约,而上帝只是一个神化缔约对象而已。有一个神在引领我,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所以,东西方人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对照。中国人似乎只要站在“道德高地”,往往就可以居高临下而无往不胜。

尤其是企业管理者喜欢把道德、诚信、人品、忠诚挂在嘴上,对员工说教。然而,在这种“重德文化”下,企业反而容易忽视规则和契约。以至于“煽情式”管理大行其道,管理者大谈牺牲奉献、感恩付出、至善大爱,却无视“责、权、利”。中国自古也倡导诚信和道德,但基本靠内心良善的意识唤醒,而非外在的规则。

然而,这种人性中的“情怀”只能短期激发,如果长期靠情怀,一定会出现精神麻痹。

任正非说:如果员工感恩于我,一定是我错了

前年,任正非曾说过:“如果员工感恩于我,那一定是我错了。”

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极为反常的一句话。但是剖析这句话的深层原理,任正非的意思实则是:企业是一个运行当中的商业团体,它的本质是建立在“责权利”平等上的。

如果员工觉得每天都被感动,那说明什么?

那一定是公司给的钱多了,员工值不了这个价。我老板多给他了嘛,对他太好了嘛。破坏了什么?破坏了商业交换当中的平等原则,破坏了“权责利”平衡。

因为你可以不劳而获,你可以理直气壮,甚至说我们既然是一家人,为什么你任正非拿那么多,我为什么拿这么少?明明可以靠制度却非要跟员工谈人情。

任正非的规则意识,是建立在科学的机理之上,从而突破道德制约的一种认知。

既然员工和企业是一种契约关系,员工付出劳动,企业给予报酬,强调感恩往往是本末倒置。实际上是企业用虚无缥渺的道德去“绑架”员工。

所以,华为是一家极为西方、理性的,遵循科学管理原则的企业。华为的高速成长很能说明问题。

用“利他”交换“利己”

道德真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通过事务性积累获得的。西方管理更多强调“人性关怀”,追求“自知”,从而做到“自律”。

在双童,很多员工的小孩成群结队地在食堂吃饭。但这并不表达我对他们的善心和爱心。

我更多是基于一种人性关怀,基于一种平常心,希望为他们解决留守儿童、夫妻两地分居、农民工群体吃饭的问题。通过这些关怀,释放员工人性中的力量,从而为企业更好地服务。

也就是你用“利他”去交换“利己”,本质还是商业,还是西方理性科学当中的规则和规范。我无非就是用中国人的感性思维,来解决群体当中的人际关系问题。

如果你解决了员工的困难,在未来某个时刻,一定会获得他们的回馈。这种关系本质上又是一个商业交换。

最后,我提出三点:

1.“理性思维”并非不讲情理的冷血思维;

2.对待员工,要追求“职业化”而非“道德绑架”;

3.应该从“管人”,回归到“管事”。


作者: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楼仲平  来源: 《中外管理》2018年第9期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