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沈南鹏:AI时代将至 人工智能将带来各种挑战和课题

最近的几年,机器人的发展突飞猛进,其背后是语音识别、大数据计算、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等方面多年积累的结果。未来,更多、更加智能机器人将在我们生活中变得随处可见。

最近的几年,机器人的发展突飞猛进,其背后是语音识别、大数据计算、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等方面多年积累的结果。未来,更多、更加智能机器人将在我们生活中变得随处可见。

“首先,人工智能会在一些特定的场景,比如工厂的流水线、安保、疾病的诊断等方面,通过成千上万次训练,在大数据计算的赋能下逐渐超越人类,替代人类完成大部分重复性、机械性、繁琐工作。” 8月22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英文简称“CDRF”)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的“投资人力资本拥抱人工智能:中国未来就业的挑战与应对”报告发布暨课题研讨会上称。

沈南鹏称,比如在肺癌筛查方面,每个医生每天平均看200-300张片子,80%的时间用在做重复的节点识别工作。红杉中国投资的推想科技,运用AI技术辅助全世界的医生,每天诊断超过20000例病人肺部影像,AI成为医生的好帮手。

另外,在逻辑尝试、创新能力、人文关怀方面,人工智能还远远无法替代人类。沈南鹏称,现在这个阶段,离大家所说的通用人工智能(AGI)还有很长一段路。但从低智能工作当中抽身的人类,现在可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这些机器解决不了的创造性的工作,所以人工智能带来的是人类双手和大脑的又一次大解放,工作意义将从劳动变成创造。

处在人工智能大变革的前夜,AI也会带来可能的难题和挑战。 AI这项技术在创造巨大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会消灭大量工作岗位。

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就业,对未来人力资本的发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投资人力资本拥抱人工智能:中国未来就业的挑战与应对》报告中称,阿里研究院的背景研究表明,在电子商务零售服务业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对生产效率和员工的薪酬待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带来的就业机会要多于被替代的就业。在金融业,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模型估计表明,2027年中国金融业就业人口可达到993万人,约23%的工作岗位将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颠覆性影响,约39万智能岗位将被消减;而胜于77%的工作岗位将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工作时间减少约27%,相当于效率提升38%。

麦肯锡公司预判更为大胆,预计2016年—2030年间,中国被替代的全职员工的规模约在4000-4500万。到2030年自动化将使中国五分之一的制造业工作岗位不复存在。如果自动化进程更快,到2030年,约1亿劳动者需要更换职业类型。

沈南鹏称,如何提前让整个中国社会,尤其是人才培育体系做好充分准备,让教育和职业培训模式,以及劳动力结构适应人工智能即将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变化,将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认为,人工智能是社会科学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应对人工智能应顺势而为。科学技术进步在替代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岗位,人工智能发展和增加就业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鲁昕认为,各部门、各领域,尤其是政策制定部门应该具有两个能力,一是前瞻性思维的能力,二是前瞻性行动的能力,知行合一,才能更好适应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认为,发展人工智能必须重视人力资本投资,人力资本投资要从早期做起,这是在国内外关于脑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研究已经有坚实基础的。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