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治国如经商?别逗了!没有公司会把高管全气跑

在2016年11月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总统后,他表示,自己将像管理一家企业一样管理着白宫。其他企业家们听了都暗自思忖道,将“特朗普式的管理风格”用到公司管理中?怕是行不通!咱可不冒这个险!

在2016年11月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总统后,他表示,自己将像管理一家企业一样管理着白宫。其他企业家们听了都暗自思忖道,将“特朗普式的管理风格”用到公司管理中?怕是行不通!咱可不冒这个险!

特朗普在成为美国总统前是位商人。之前,大学毕业又不用参军的他回到纽约,正式进入地产业,而在那以前他已参与了不少家族事业。他曾宣称,1968年自己毕业的时候,身家已有20万美元。

在2016年11月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总统后,他表示,自己将像管理一家企业一样管理着白宫。但实际上,没有一家大企业会像特朗普的白宫那样运作。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曾表示,能将自己的商业智慧运用到治国中去,并多次表示要开启“商人治国的新时代”。

果不其然,在特朗普如愿当选总统后,他就任命之前的企业高管担任内阁的主要职位,以兑现自己竞选时的承诺。FX678报道,在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来,白宫一直饱受人员流动快、公众不和、不断泄密、员工士气低落等问题的困扰。专家们一致认为,美国没有一家大企业敢效仿特朗普管理企业的模式。

效仿特朗普代价高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组织行为学教授普费弗(Jeffrey Pfeffer)表示:“如果一个企业领导人试图效仿特朗普,那么这人很可能会被炒鱿鱼。”

据《纽约时报》和其他一些媒体称,特朗普政府管理混乱。但是,特朗普于3月6日在推特上对此予以了否认,他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媒体制造假新闻的老毛病又犯了。

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的管理学教授皮特森(Willie Pietersen)称,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乔布斯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具有创新天赋的人。乔布斯在很多情况下对人很不友善,但人们还是原谅了他,因为他才华横溢,专门会有一些好主意,使他的下属能为之感到兴奋。

长期看来,“特朗普式”的管理风格不靠谱

在苹果的初创时期,乔布斯喜欢在深夜给员工打电话聊工作。他很疯狂,如果他突然冒出一个新想法的话,他将立马就放弃先前的计划。乔布斯一直在不断地为新事物奋斗,有时还以一种无耻的方式对待反对自己的人。事实证明,这种混乱的管理方式在苹果公司初期是有效的,最终使得它创造出了非常有创意的产品。这些产品即iPad和iPhone。皮特森称,乔布斯的思维非常活跃,同时,他也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人。

在初创阶段,管理混乱的并非只有苹果公司一家。皮特森也提到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的董事长马斯克(Elon Musk)、亚马逊的董事长贝佐斯(Jeff Bezos)和脸书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他们都是成功的领导者,在公司创立之初,管理方式都有些混乱。皮特森称,运营一家初创企业,领导需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思维方式。

皮特森称,通常在创业初期,混乱几乎是每个公司必经的过程,因为这些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想法,一开始总是会有试点阶段。但皮特森称,一旦当一个初创企业变为一个更大的组织后,领导团队就会变得更加自律,远离这种混乱的管理风格。事实上,很多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最终将他们的公司卖给了那些能高效管理大型组织的人。

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其创始人能继续担任董事长,这是因为他们能审时度势,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管理风格,使自己的管理风格更能符合大规模企业的经营模式。皮特森表示,他质疑特朗普故意用混乱的管理风格来掌管白宫。他认为,美国政府不是初创企业,因此不适合特朗普的这种管理方式。

皮特森称,特朗普对白宫采用这样的管理方式意在分散人们对其提出的不得人心的政策的注意力。他将特朗普比作魔术师,因为魔术师的拿手绝活之一就是扰乱别人的视线。特朗普也是如此,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无从知晓他究竟在做什么。

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名叫Pfeffer的教授指出,乔布斯用了一种类似的策略来为自己的新产品造势。当一款新的iPhone发布即将问世时,乔布斯会在发布会上大肆宣传,引发人们对iPhone的发布日期、可能出现的新功能以及发布地点进行猜测。Pfeffer称,这样做能让公众关注新款产品能否给他们带来新鲜感,而不是最新款的iPhone是否比上一代iPhone更好。

Pfeffer称,不过,特朗普所谓的“混乱、散漫”的管理风格与多数成功企业的经营方式相去甚远。首先,白宫的人员流动率很高,最近,前国务卿蒂勒森又离开了白宫。然而,在其他企业中,判断一个企业的好坏是根据企业的管理者们是否有雇用和留住顶尖人才的能力来评估的。特朗普的白宫中,人员流动率高的出人意料。

特朗普喜欢独断专行。他此前不顾前高级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和共和党国会议员的建议,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科恩随后在特朗普宣布那一决定后辞职。

Pfeffer表示,当做出决定时,明智的领袖都知道其他人可能和他意见不合。他们会因此而考虑别人的感受,对所有的意见进行讨论后才得出一个最终的结果。但特朗普不一样,他总是喜欢独揽大权、不顾别人的感受,我行我素的做决定。

皮特森再次提到了乔布斯,他认为乔布斯是一个出色的决策者。虽然乔布斯最初的管理风格混乱,但他的领导策略是建立在创新产品的基础上的。这就使得他能激励员工,使他们接受他的想法。不像特朗普,是一个自我需求极强的人,不会考虑选民的利益。皮特森还称,这些还不算什么,特朗普还一直“炫富”,对自己修建美墨边境墙的决定沾沾自喜。

管理专家表示,如果白宫真的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运营的话,那么美国人将会看到相当多的变化。这些变化为:离职率会降低,特朗普会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来描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他的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会对此达成共识。

“目空一切”式的管理风格不可取

做生意也是一样。一些企业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他们确立了战略方向,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他们会坚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虽然商业环境确实发生了变化,但它们并不是每天都发生的,倘若这一环境每天都在生变的话,会让人们感到困惑。

尽管特朗普的各个商业项目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但皮特森表示,他对这种管理风格不予推荐,因为他的行为很多是“受自我膨胀的需要”。许多企业高层管理者都表示,在自己的企业中不会雇佣像特朗普这样唯我独尊的人来和他们一起管理企业,如果一时用人不慎雇佣了这种人的话,也会很快就炒掉他们的。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