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有幽默感,好还是不好?

经济与管理学院卫武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近日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管理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该文引入良性冲突理论,并结合社会信息处理理论,阐释了“好坏参半”的领导幽默感。该论文题为THE MIXED

经济与管理学院卫武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近日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管理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该文引入良性冲突理论,并结合社会信息处理理论,阐释了“好坏参半”的领导幽默感。

1520384447105686.jpg

论文题为THE MIXED BLESSING OF LEADER SENSE OF HUMOR: EXAMINING COSTS AND BENEFITS(《好坏参半的领导幽默感:成本和收益的检验》),卫武是通讯作者。以往研究更加注重领导者幽默感的积极产出,例如领导的幽默感可能会增加下属的工作投入。但该文指出,领导的幽默感也可能增加下属在工作场所的越轨行为。

论文中提到的良性冲突理论提出,幽默由三个相互关联的部分组成:首先,幽默使得规范冲突成为必然。第二,规范冲突必须被感知是良性的,或非威胁性的。第三,幽默需要同时满足一和二两个条件。

而社会信息处理理论表明,下属在与领导的互动中建立对组织期望和价值观的认知。由于幽默会表现出规范冲突,因此领导的幽默感向下属发出两个重要的隐含信息。首先,幽默感表明规范违规的可接受性,这将引导下属参与工作场所中的越轨行为。其次,幽默感表明了关系开放性和宽容性,这将提高领导成员交换的质量关系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投入。

论文还检验了领导使用的幽默风格的调节作用,更全面地解释了领导幽默感的“好坏参半”。当一个领导者倾向于使用攻击性的幽默,被认为是“牺牲和损害与他人的关系”,例如取笑的幽默方式。领导者的幽默风格越具有攻击性,幽默感就越能体现规范冲突的可接受性,越能够引导员从事越轨行为;同时,领导者的幽默感越具有攻击性,就会越少的反映出高质量的领导成员交换,使员工减少自身的工作投入。

该文包括两个实证研究,第一个研究结果表明,领导幽默感与增加下属越轨成正相关,被组织中规范违规的可接受性所中介。第二个研究结果表明,领导幽默感能够增加员工的工作投入,被领导成员交换所中介。两个中介效应均受到领导幽默风格的调节。两个研究相辅相成,全面揭示了组织中领导幽默感的“好坏参半”。

AMJ为美国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AOM)会刊,是美国管理学会旗舰期刊,是管理学领域国际公认的最顶级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7.417。AMJ以发表战略管理、组织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等研究成果为主,以其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该刊所发表的文章具有极强的理论与实证贡献,并对管理实践具有显著指导意义。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