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始在中国启动人工智能(AI)计划

据彭博社今日报道,近期谷歌把搜索引擎放到一边,开始在中国启动人工智能(AI)计划。谷歌正在中国积极推广自家的AI学习系统TensorFlow:举行培训开发者的相关活动,接触并有意投资中国本土的AI公司,还准备向阿里巴巴和腾讯推销TensorFlow。这些行动与谷歌近几年奉行的“人工智能优先”战略高度吻合。

谷歌把搜索引擎放到一边,开始在中国启动人工智能(AI)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正在中国积极推进TensorFlow,以实现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对接。TensorFlow是一种可以更容易地创建AI的软件。该计划广泛针对中国学术界和科技巨头,同时,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正在增加人员,寻找潜在机会,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对中国企业进行投资。

“对任何公司来说,中国都意味着巨大商机,因为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一同质化市场,”前谷歌中国业务负责人李开复说。他补充说,中国的上网人数之多,令全球任何其他市场都相形见绌;数据量之大,“可用来推动产品开发,特别是那些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产品。”

谷歌变得更活跃,并不意味着它在中国能够盈利,云计算业务是该公司人工智能工具的主要变现机制。此外,谷歌也面临着激烈竞争,主要对手来自其搜索引擎对手百度,两者都为语音控制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开发了最受欢迎的基础工具,正在这些领域一较高下。

不过,谷歌显然对中国颇有兴趣。“我正在努力开发更多中国业务,”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将仔细考虑如何深入参与其中,但我不知道答案是什么。”谷歌发言人拒绝置评。

谷歌在中国的最新发展战略不是再开一场引人注目的产品会,而是从基层起步,侧重于对开发者加以培训,使之迷上谷歌的AI开发系统。这与商业软件初创企业让员工了解本公司服务内容的培训方式如出一辙。一旦这些工具在开发商中间流行开来,他们将自然而然地接受谷歌的技术,并签约购买全套服务。

在过去的几个月,几位来自谷歌美国公司的工程师已经在北京和上海的TensorFlow开发商活动中进行了至少三次内容详尽的讲解。据与会人士介绍,其中两场仅限被邀请人员参加,并要求与会人员不记录、不拍照,甚至不发博客。谷歌表示,它支持开发者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TensorFlow。

谷歌的最新策略与皮查伊所谓谷歌奉行“人工智能优先”的口头禅高度吻合,在这个人类从键盘输入转向与移动设备对话的世界,全球搜索巨头正在重新定位其网络服务,TensorFlow就是这一努力的关键步骤。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推出这款免费工具,现已在开发商中间受到普遍欢迎。今年,谷歌的开始启用新的芯片,以优化TensorFlow。

w84k-fynfvfi1696280.png

2013年以来全球AI创企高融资企业

如今,在地球上很难找到一片像中国这样适合AI繁荣壮大的丰沃土壤。中国已成为亚洲增长最快的TensorFlow开发者社区,中国政府也已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优先战略,数十家中国公司正在部署机器学习系统,以便更新银行服务,在人群中实现面部识别,以及控制无人机

今年三月,Matroid Inc.主持了一场TensorFlow会议。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是一家机器学习初创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拉扎·扎德(Reza Zadeh)说,在会上,受人尊敬的谷歌工程师杰夫·迪恩(Jeff Dean)发表了演讲,并在线展示了他的演讲稿。在一个小时内,这些幻灯片就被翻译成汉语,在中国的社交网络微信上传播开来。

中国开发人员蒋俊(Jiang June,音译)10月24日在上海参加了谷歌员工举办的TensorFlow活动。他在“饿了么”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这是一家网上订餐平台,市值为60亿美元,由阿里巴巴公司投资,其操作系统建立在TensorFlow之上。蒋俊的团队修改了TensorFlow的工具代码,使软件无需访问谷歌上运行的文件,转而访问“饿了么”的服务器。

蒋俊在参加了TensorFlow活动后说:“谷歌来中国介绍TensorFlow,在我看来,他们的目的更纯粹,因为他们从中赚不到多少钱。”他补充说,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本土竞争对手的云计算产品卖得更便宜,美国公司难以盈利。

“但我们所有开发商都在等待引进更多TensorFlow技术和产品,”他说。“谷歌的云解决方案非常酷,工具也极其方便。”

北京的王晓宇(Wang Xiaoyu,音译)说,TensorFlow是她的CastBox.FM播客启动的重要工具。要开发自己的工具,需要一支由20名机器学习专家组成的团队,代价不菲。她没有这样做,而是求助于TensorFlow,雇佣了一个拥有TensorFlow开发经验的国内博士毕业生,也达到了相同的效果。她的公司现在市值约6000万美元,已有超过800万用户下载了她的App应用。

“在中国,用户只使用最好的、服务支持最多的产品,”香港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杨强(Qiang Yang,音译)说,他指的是TensorFlow的人气。

随着用户兴趣的不断增长,谷歌已启动招聘活动,近期在中国几大城市都发布了招聘职位,公司也开始派遣更多员工去往中国。据两位熟悉情况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披露,最近几个月,谷歌企业发展团队和Alphabet公司的私募基金分支机构CapitalG已经接触了一些中国本土的AI公司。一位人士称这是为了“收集信息”,并表示上述两家机构近期均没有投资打算。2015年,谷歌投资了Mobvoi——一家由前谷歌工程师创办的初创企业,专业开发AI驱动的聊天机器人,可内置于智能手机、汽车和其他设备内。

消息人士还说,谷歌已将阿里巴巴和列入推销TensorFlow的主要目标,试图在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中推广这款软件。

到目前为止,TensorFlow已被下载超过790万次,这种早期成功足以让谷歌感到惊喜。经常在中国工作的投资者Ricky Wong对使用该软件的前5000个开发商位置进行了分析,发现来自北京的访问者最多,大大超过来自硅谷的访问量。

尽管先入为主的兴趣有助于谷歌AI工具在中国的推广,但在去年,百度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工具PaddlePaddle。据一位熟悉谷歌内部数据的人士称,今年百度工具在开发者之间的传播速度超过了谷歌。百度对此拒绝置评。

对于中国的一些人工智能研究人员而言,百度的成功反映了人们对本地产品的忠诚,以及和对依赖外国工具所表现出的谨慎态度,曾在罗切斯特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AI专家刘杰波(Jiebo Liu,音译)说。“他们可能会使用TensorFlow作为设计原型,”他说。“但是,一旦他们想把一些东西放进产品中,则会使用自己的技术。”(杨戈)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