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企业领导要多读科幻小说?

19世纪末期的纽约市肮脏不堪、臭气熏天,每月都有15万匹马儿驮着人和货物往来于曼哈顿街,产生45,000吨的粪便!街道上、空地上到处是堆满粪便。1898年城市规划者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集思广益要解决这迫切危机,但还是没有一个好

19世纪末期的纽约市肮脏不堪、臭气熏天,每月都有15万匹马儿驮着人和货物往来于曼哈顿街,产生45,000吨的粪便!街道上、空地上到处是堆满粪便。1898年城市规划者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集思广益要解决这迫切危机,但还是没有一个好的办法能解决这一难题,他们都难以想象没有马匹运输的该是何种景象。

14年以后,纽约市汽车的数量超过了马匹的数量,那肮脏不堪的景象已被遗忘了。

如果在19世纪时期城市规划者们已经知道了大数据、机器革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理论,这些东西也不能帮助到他们。他们也还是只关注他们现存的问题。通过对历史的发展得来的理论对他们才是有用的,一个快速发展的科技世界对他们来说是限定性的。

科幻小说对人类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一说到科幻小说你可能会联想到宇宙飞船和外星人,但事实上科幻小说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超过空想之外的东西。通过展现似是而非的可替代的现实,科幻故事不仅让我们展开想象,还让我们如何想象以及为何如此想象,还向我们揭示了脆弱的现状以及未来可以如何去锻造。

pexels-photo-355988.jpeg

丹尼尔.苏亚雷斯的科幻小说《变革者》描述了在不久的将来合成生物已经重新塑造了各个行业。来自加利福利亚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管理细则促使人才外流,导致新加坡赶超了硅谷成为世界创新中心。小说人物吃实验室培养的肉类,驾驶壳质材料制作的汽车,而由基因编辑技术产生的婴儿则是个新颖的热门社会议题。此书例证了在互联网+推动下计算机行业的变革已经停不下来了,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影响也不会只限制在生物技术上了。

管理研究员麦尔克.奥尔德写的《信息民主社会》一书中,探索了如何通过社会和技术工程的选举让软件来改变我们的公共机构。由于政治和商业权利机构之间壁垒的瓦解,书中质疑很多大型跨国公司他们的预算超过了那些小国家和从市民成长起来的CEO们等问题。

金.史丹利.罗宾逊所著的《纽约2140》一书中提到上升的海平面将会淹没曼哈顿,促使对冲基金的经理们和地产投资商们创造了一个新的潮间带的市价指数。随着气候变化的加速和世界经济更为集中在特大城市,重新考虑公共基础建设成为更急迫优先的事情。亚历山大.温斯坦的《新世界的儿童》一书中编集了一系列由社交媒体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发生的稀奇古怪的小故事而成为引人关注的现象 。我自己写的未来惊悚小说《积云》探究了监管、不平等和赢者通吃的互联网+经济。主人公全力以赴应付技术整合,违背数据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与务实。

1984年威廉·吉布森的杰作《神经浪游者》一书中的杜撰了非常有名的“塞伯空间”这一术语。尼尔.斯蒂芬森所著的《钻石年代》启发了杰夫.贝索斯发明了Kindle电子阅读器;谢尔盖.布林因对虚拟现实的洞察力而挖掘斯蒂芬森一部更有名的著作《雪崩》。甚至星际迷航的传播人员也鼓励手机的发明。我现在不是在申辩CEO们一定要看科幻小说才能真正发现以后会发生什么的事情。

尽管我们都认为科幻小说讲述的是未来的事情,但实际上讲述的是现在事情。乔治.奥威尔的《1984》最近就登上了销量最好的榜单中,讲述1948年的真实世界,也是在那一年奥威尔完成了此书。很多读者都感觉到在2017年的今天这部小说也见证了奥威尔的洞察力。此书讲述了人性以及在科技、权利和社交之间展开的各种关系。

科幻小说不是实用型的书因为它是预言性的,但它又是非常起作用的因为它能重塑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就像国际旅行或者打坐冥想,它为我们对设想的质疑创造了空间。19世纪第一设想就是城市最终会被马匹的粪便所淹没。设想让柯达数码公司倒闭,原因是1975年工程师发明了首部数码相机。设想是一个负担不起的奢侈的真正的读者。

但是设想是总所周知难以击退的,一个最有说服力的原因就是:他们是非常有用的。它们用快捷的认知方式让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效率和生产力。当世界不断改变时设想也不断更新换代,当我们能改变世界时,他们还是和我们步调一致。

这就是为什么科幻小说对有雄心的人非常有益,为什么像谷歌、微软和苹果等公司会招聘科幻作家作为公司的顾问。探索科幻的未来能把我们从错误的束缚释放出来。它能激发我们去质疑我们正认为是对的问题,能强制我们去承认有时候想象比分析更重要。所以是时候考虑放弃你最新的白皮书,行业纲领和办公室热门的管理法,为你夏日的阅读书籍添加一本科幻小说吧。

埃利奥特.培波是《Cumulus》、《True Blue》《Neon Fever Dream》和《Uncommon Series》等书的作者。也是《Sout》的一名编辑,科技企业家和投资商的顾问。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