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团队的创造力

在最近的调查中,CEO们一致认同创造力是领导者最重要的技能。而尚不清楚的是如何有效地培养创造力。每一个领导者都期待着下一个好点子,但很多高层管理者依然把创造性思维与积极性和管控对立起来。事实上,美国和英国80%的

在最近的调查中,CEO们一致认同创造力是领导者最重要的技能。而尚不清楚的是如何有效地培养创造力。每一个领导者都期待着下一个好点子,但很多高层管理者依然把创造性思维与积极性和管控对立起来。事实上,美国和英国80%的员工都对于积极性而不是创造性感到有压力。

领导者不能够阻碍员工的潜能突破。知道到这一点,就更应该认识到不能允许激进的、干扰性的想法。太多的领导着急于看到创意。他们给新点子提供现金奖励,无止尽地进行团队头脑风暴会议,鼓励有竞争力的高层奖励那些出众的创新者。然而所有这些策略都是有意在展现组织创造力,不是真正地执行——并且这些策略的效果经常适得其反。

Girls on White Red Jersey Playing Hand Game

正如Teresa Amabile和Mukti Khaire所说,“不是要管理创新,而是提供创新的管理方法。”作为领导者是要创造一种工作环境,在这环境中新思维、新的想法和创造性方案能够自由表达。以下几点有助于团队创新达到最佳状态。

给组织界定创意不需要套用公式。Tom Stillwell是赢得克里奥大奖的广告商Midnight Oil的CEO,他对此解释说:“你一不留心就会让创意变得非常昂贵。你会沉浸在工作中而搞不清楚你要什么样的创意,最终是投入无谓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因此第一步是定义你的表达方式。如果你把“设计思维”和“颠覆性创新”这样的概念仅仅当作流行语而不是实实在在的战略思想,最终会停止向前,甚至可能会扼杀创造力。

创意必须指向组织及其服务客户的利益,公司才能成长。只有通过对创意的内涵和目的达成清晰的共识,才能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共识理解为套用公式。太多的研发团队,抱着构建“创新效率”的崇高理念,试图将创新流程纳入到公司制度中,用详细的规定抹去了创新的想象力。弄清楚创造力在战略执行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才能形成凝聚力,保证整个组织向着共同目标努力。

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取得平衡。在一个企业里,创造性思维肯定是存在艺术和商业之间的一个范围。完全沉浸于艺术领域里的新想法,或纯粹的创意,并不能推动组织的发展。而将全部的新想法投入到商业或利润也不可能打破现状。为了达到一个有意义的平衡点,团队里的每个人都需要理解这个中间范围,并进行创意思考。尽管有的人很难摆脱财务的视角,另一些人不得不面对商业的现实表达创意。但还是要鼓励大家脱离惯性思维步入创意思考的平衡范围,卓有成效的领导者会帮助员工懂得这不是在否定自己,而是有益的改变,并能产生最大效益的绝佳创意。

创意不仅是个人的表达也是集体智慧。我们常常认为创造力是个人的努力。然而创造力这个词在拉丁语中描述的是一种社会化的群体的经历,其揭露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创造力是在合作的基础上建立的。Julien Jarreau是健康营销机构Health4Brands执行创意总监,他对此阐述:“个性在给人们带来创造力上扮演重要作用,但终极任务是将个性纳入到集体合作中产生最强的创意成果。我明确表示我希望在集体的创新中尊重个人价值。”人们要在个人奋斗中获得成就感,也要具备团队精神致力于更大的成就。在一个协作的氛围中机会均等,好的想法可以变成伟大的创意,同时这样的环境给创意工作者提供了情感保障,让他们不用担心其发散的想法受到评判。领导者的工作就是设立这样的标准,并打造模范。

提供组织保障而不要禁锢自由。创造力是杂乱无章的,它并不遵循严格的规定或流程。与此同时,创造力也需要在一个体系中成长。理想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有多少?自由度达到多少才能得到最优结果?领导者构建这种集体能力的方式包括设定目标和时限,为思维发散提供创造性空间和指定的时间,训练团队创造力。适当地运用工具和流程,能减轻团队的负担。

领导者的一个最大挑战是他们应该在帮助组织产生创意和方案过程中起什么样的作用。由于领导者比团队的下属有更多的经验和才能,他们很难在合适的时间灌输自己的想法。动态业绩目标和时限提高了领导者强加意志的风险,这只会增加团队的缺乏自信,让领导者不得不一直告诉团队该怎么做。作为领导者,如果你打算加入创意思维过程,就要摘掉领导的头衔,尽力以说服的方式,告诉下属不要把你的意见当圣旨。只有这样才能强化创意流程,并能避免参与者的沉默。

作为领导者,没有什么比看到员工用创造性的贡献满足人类的需求更让他满足了,创造力让组织和其服务的市场受益。做到这一点需要懂得在领导创造力发展时出现的内生性问题。这要求用心的、智慧的领导来帮助团队释放最大的创造力和工作动力。

Ron Carucciis是Navalent咨询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和经理合伙人,帮助企业CEO和高层追求组织、领导和行业变革。作为畅销作者,写有《Rising to Power》等八本著作。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