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发布权威区块链报告

欧洲议会已经发布了一份新的报告——《区块链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总结了区块链技术的能力和挑战以及对社会价值可能带来的影响。

欧洲议会已经发布了一份新的报告——《区块链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总结了区块链技术的能力和挑战以及对社会价值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份来自欧洲议会研究局的报告指出,在所有潜在应用中,自动执行的合约(智能合约)正在帮助企业创造能够实现自动化运营的方法。该报告指出,区块链对于某些情况特别有帮助,例如这种技术对那些需要了解所有权历史的领域非常重要,如管理供应链。

Blockchain.jpg

数字产权

在数字产权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识别版权作品并解决争议。这种技术也许可以为创作者和内容购买者带来多领域许可政策和提高法律确定性。

在专利保护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制衡竞争对手从而保护创新者。

区块链“哈希”和“存在证明”使这种技术有助于改善专利体系。哈希是一种将文档转化为一个固定长度代码的流程。一个“哈希”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存在证明是一种将哈希记录在区块链上并创建一个任何人都能验证的哈希存在记录的流程。这就能够实现公开记录一个文件的存在又无需暴露文件中任何内容。

通过在专利系统中部署区块链技术,就有可能降低记录流程的效率低下。不过,专利流氓问题和交易成本问题可能需要不同类型的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可以使专利系统更高效,并提供更经济的存在证明服务。

电子投票

对于电子投票,区块链技术能够通过提供一种成本有效且安全的电子投票系统来提供一种更加自下而上的参与式社会结构。胁迫现象仍旧是所有提供远程参与(包括邮寄投票)的投票系统的一个威胁。对于纸质投票和区块链电子投票而言,私人投票站是唯一保护免受胁迫的方法。

智能合约

该报告指出,智能合约带来了区块链技术最有前途的好处之一。这种合约能够提高合约执行的效率。

如果涉及到智能合约的自动化使法律难以执行,那么就有必要找到新的方法来维护传统法律的首要地位。要将传统的司法程序应用到智能合约中可能需要新的政府职责,包括当合约代码出现bug时所需要的仲裁。

传统合同法,尤其是证据规定和记录保存要求,也许必须被修改来考虑智能合约和可执行性问题的确定性性质。

供应链管理

对于供应链,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提供用于验证、注册和跟踪商品与服务的基础设施来改善供应链。

代币可以独一无二地识别区块链上的商品,每一笔交易都通过一种透明的方式被添加时间戳。

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供应链管理过程中会面临一些监管挑战。区块链中中介的缺乏可能会给参与机构带来不确定性。

公共管理

在公共服务管理领域,无数的“电子政府(eGovernment)”服务正在被开发。可能的应用包括身份管理,征税,土地登记,福利分配,数字货币和任何类似的政府记录。

区块链技术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透明度和安全性来创建和验证记录。

最直接的区块链应用就是记录保存。

要把这种技术引入到公共管理领域就必须考虑一些风险。在创建数字记录系统时,在过渡阶段会会需要一些启动成本以及可能出现潜在的技术问题。

当区块链账本记录了交易的详细信息和时间时,他们不能准确地核实所有的内容,目前仍旧需要公务人员起到把关作用。

公共管理可能会保持对区块链部署的中央控制权,还可以要求为区块链系统留“后门”,以便用于执法用途。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s)捆绑了通过区块链自动执行和实施的智能合约,可以提供一种更加自治的组织。DAO的自治水平还有待观察。

DAO目前还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无法保证能够提供责任、保护和问责。

司法责任

尽管区块链应用设想了一种与传统法律并行运行的自我监管方式,但还要考虑到传统和新型法律问题会同时出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引发了一些司法问题,它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侵蚀了制度问责和法律责任。

去中心化区块链系统可能会为外部力量开发有限的选择,但是没有足够的机构保护,他们可能会演变成寡头。

区块链不会让人变得更好,但它可以使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一些预防措施变得更便宜、更快、更透明、更安全。

报告指出,区块链技术最深刻的影响可能在于对社会价值的影响。所有的技术都有政治观点和价值立场,而这通常代表着其创造者的利益。


下载:欧洲议会《区块链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英文pdf 28 页)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