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

新商品产生了一个有利可图的快速发展的行业,促使反垄断监管机构进一步限制那些控制其流动的人。一个世纪前,这个资源是石油。现在数位时代的石油数据巨头正在提出类似的疑虑。这些巨人Alphabet(Google的母公司),亚马逊,苹果


新商品产生了一个有利可图的快速发展的行业,促使反垄断监管机构进一步限制那些控制其流动的人。一个世纪前,这个资源是石油。现在数位时代的石油数据巨头正在提出类似的疑虑。这些巨人Alphabet(Google的母公司),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微软看起来都不可阻挡。他们是世界上五大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利润激增:他们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总额超过250亿美元。亚马逊占据了在美国在线花费的一半。Google和Facebook几乎占去年美国数字广告的所有收入增长。

1493259503206552.jpg

这种市场地位引发人们对呼吁拆解科技巨头企业,就像二十年代早期分解美国美孚石油公司一样。本报反对过去这样激烈的行动,因为公司做大并不是犯罪。巨人的成功使消费者受益。很少有人想要没有Google的搜索引擎,亚马逊的次日交货或Facebook的新闻源的情况。当采用标准反垄断测试时,这些企业也不会引起警惕。消费者不仅没有消费者,他们的许多服务都是免费的(用户通过交出更多的数据来付钱)。考虑到离线对手,他们的市场份额看起来不那么担心。而像Snapchat这样的新兴企业的出现,表明新进入者仍然可能会形成浪潮。

但有令人担忧的原因。互联网+公司对数据的控制给他们巨大的力量。石油时代设计的古老思维方式,看起来已经被称为“数据经济”所代替。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方法。

数量有自己的质量

有什么变化?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使数据丰富,无处不在,价值更大。无论您要去跑步,看电视,甚至只是坐在交通中,几乎所有活动都为数据收集创造了数字追踪更多的原料。随着从手表到汽车的设备连接到互联网,音量正在增加:有些人估计自驾车将每秒产生100吉字节。同时,人机智能(AI)技术如机器学习从数据中提取更多的价值。算法可以预测客户何时准备购买,喷气发动机需要维修,或者患有疾病的风险。现在像GE和西门子这样的工业巨头将自己当作数据公司。

大数据改变了竞争的本质。技术巨头一直受益于网络效应:Facebook注册用户越多,注册越有吸引力就越有吸引力。数据有额外的网络效应。通过收集更多的数据,企业有更多的空间来改善产品,吸引更多的用户,产生更多的数据等等。特斯拉从其自驾车获得的数据越多,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制造车辆,因此,该公司在第一季度仅售出了25,000辆汽车,现在公司价值超过出售出230万辆汽车的通用。因此,大数据库可以作为公司发展的竞争优势。

拥有大数据还以其他方式保护公司免受对手的伤害。关于技术产业竞争的乐观情况是因为某人在车库启动意想不到的技术会成为传统老牌企业的不知道竞争隐患。但在大数据时代这不太可能。巨人的监控系统跨越整个经济:谷歌可以看到人们搜索什么,Facebook知道别人他们分享了什么,亚马逊知道别人他们买什么。他们拥有应用程序商店和操作系统,并将计算能力出租给初创公司。他们在自己的市场和以外的活动中都有“上帝的眼睛”。他们可以看到新产品或服务何时收到市场认可,或者在它变得太大的威胁之前就购买新的产品。许多人都认为Facebook在2014年购买了WhatsApp的220亿美元,这是一个拥有不到60名员工的消息应用程序,属于这种“保护性收购”,可以消除潜在的竞争对手。通过提供进入和预警系统的障碍,大数据可以扼杀竞争。

谁会结束大数据垄断,信任谁?

数据的性质使得过去的反托拉斯补救措施不那么有用。像Google这样的一家公司将其打破五个谷歌将不会阻止网络效应重新出现:总有时候其中一个将会再次占据主导地位。需要进行彻底的反思,大致有以下两个想法。

第一是反垄断需要从工业时代走向21世纪。例如,当考虑合并时,传统上反垄断使用大小来确定何时进行干预。在评估交易的影响时,他们现在需要考虑到公司数据资产的程度。购买价格也可能是一个现在正在购买新生威胁的信号。例如在这些措施上,Facebook对于没有收入的WhatsApp而言,愿意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将会引起关注。对于市场动态的分析,有关部门也必须更多地了解数据,例如通过使用经济模型来计算与价格相有关的评估,或者确定如何最有效地促进竞争。

第二个原则是减少网络服务提供商对数据的掌控,并为那些公司提供更多的监控。更多的透明度将有助于:公司可能被迫向消费者披露他们持有的信息以及他们赚取了多少钱。政府可以通过开放更多的自己的数据库或管理数据经济的重要部分作为公共基础设施,鼓励新的技术服务,例如印度数字身份系统Aadhaar。他们可以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授权分享某些类型的数据 - 欧洲正在通过要求银行向第三方提供客户数据的方式来完善金融服务。

重新启动信息时代的反垄断非常不容易。这将带来新的风险:例如,更多的数据共享可能威胁到隐私。但是,如果政府不想让数十家巨头占据数字经济体统治地位,就需要尽快采取行动。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