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区块链发展要避开四大误区

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四大误区:一是区块链是全新的技术,是最为前沿的科技;二是区块链技术可以使数据绝对真实、绝对安全;三是区块链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大大降低成本;四是区块链技术可实现完全去中介。

  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四大误区:一是区块链是全新的技术,是最为前沿的科技;二是区块链技术可以使数据绝对真实、绝对安全;三是区块链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大大降低成本;四是区块链技术可实现完全去中介

  实质上,区块链技术是多种成熟技术共用衍生而成。然而,与其他金融科技相比,区块链应用成熟度的确尚属早期。以保险行业为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阶段仍处早期研发和试水阶段,广泛应用存在一定障碍。区块链的应用价值离不开相关技术的辅助和支撑。区块链技术在前期投入较大,降本能力取决于多方面条件因素。据测算,金融机构在区块链上的投入在三到五年内很难收回成本。区块链技术可以使中介价值被压缩,但中介功能不能完全被取代,“去中心化”不等于“去中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通常被称为一种“无需信任”的系统,但其实只是将信任的边界移到了边缘地带。

  避开上述的认知误区,可以看到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决定了区块链的本质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和无二义性”。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决定了其本质,从而决定其展现价值的基本原则。

  由区块链的本质可推导出区块链技术将在五大条件下突显其价值,可称之为区块链技术的五大价值原则:多方参与、复杂交易、敏感信息传输、大量高频、监管高度透明。

  具体来看,在多方参与的体系中,常常无法形成信任中心,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质可发挥极大应用潜力,体现出区块链技术的必要性。在复杂交易场景下,区块链的自动化、不可篡改特质带来的错误率降低。在需要传输敏感信息的情况下,区块链在传输上的保密性和灵活性并重的特质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应用在健康险自动核赔领域。面对大量高频的交易,区块链的共识和同步特性使得高效、准确服务碎片化、场景化需求成为可能。在需要对监管高度透明的应用中,区块链的特性等价于赋予监管方以通用秘钥,这使区块链具有重要价值。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决定了其对中介型金融业务的颠覆性将大于产品提供型的金融业务。因此,区块链在支付、证券、银行领域的实践和应用突破将多于保险行业。区块链在保险行业应用主要集中在新市场、降本、增效三大类。

  实际上,任何颠覆式技术前期投入都是非常可观的,而未来的回报很难预测。区块链技术是颠覆性的技术,行业自身如果不去主动引导、积极参与,未来总会有未知的外来者颠覆现有的行业格局。这需要行业具有清醒的认识。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