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中间人的世界,这就是区块链给我们的希望

区块链这一项革新,基于另一项非常遥远的技术革新,仅仅只有少数见识多广的人才记得,那便是数据库的发明。IBM于1970年首创数据库,如今,对我们日常生活而言,这些关系数据库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不夸张地说,如今我们文明的

区块链这一项革新,基于另一项非常遥远的技术革新,仅仅只有少数见识多广的人才记得,那便是数据库的发明。IBM于1970年首创数据库,如今,对我们日常生活而言,这些关系数据库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不夸张地说,如今我们文明的方方面面都依赖于此抽象概念,以储存和调取数据。而现今,区块链准备要革新这些数据库了,接着,毫无疑问,这将会再一次极大地改变我们文明的方方面面。

1df694579b0ab08d80f8dcd0e3c0668b.jpg

直到大约十年前,IBM的数据库模型才开始改变,在那时候,区块链以极端新颖的姿态闯入此保守的氛围,它身披这样一个命题:如果你的数据库能够如网络一般运作,将会发生什么?世界所有人都能够共享此网络,任何人和任何事都能连接到这网络当中,这将会引发什么?

区块链专家把此称为“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区块链去中心化舍弃中心权力和中间人,推动协作,从而让复杂网络中的成员能够进行几乎毫无摩擦的合作,为彼此带来更多价值。这就是区块链去中心化带来的希望。

首先,对这触及我们所有人生活的行业——银行业,去中心化对其会造成什么潜在影响,就让我们来检验一下。

银行业充斥着各种共享的资源。比如ATM机:各机构的ATM机仅仅属于各机构,但是却能够连通一个大网络中的各类银行卡。这般程度的共享要求复杂精细的管理设备,而这些设备大多由VISA提供。中央单位掌控数据库和交易处理层,而正是这些使得所有别的事情成为可能。假若使用ATM的流程今天才发明出来,同时有区块链这项最为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在我们的选择范围中,那么我们大可能不需要如VISA一样的行政单位去管理使用流程了。相反,该技术本身就能够承担整合各个成员银行的利益和业务流程这个重担。我们能够轻易想象到,单独一个全球的区块链网络就能够管理银行卡的相互操作(interoperability)。与其创造一种中枢辐射模型去组织我们的共享资源,以实现互利互惠,还不如使用此新技术,这项技术无需中央监管,能够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在一个没有中间人的世界中,事情的运作效率会高的无法想象。1%的交易费看似不多,但是经过15级供应链,这数字就会越滚越大。这样的小摩擦给全球经济造成了足够强的阻力,使得我们不得不坚持使用包办好的短期供应链和交易,因为,在供应链中加入更多层级,处理更小的交易,这样的效率实在太低了。区块链带来的去中心化将会改变这一点,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可能带来极大影响。任何转变,只要有益于小公司与巨头们竞争,就会造成主要的全球影响。

区块链能够支撑建立更为复杂的价值网络,这是任何其他技术无法做到的。通常而言,卖主越多,会引起更多的交易成本和其他一些摩擦,这样的话,价值网络中的合伙人数量就会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是,如果定位和锁定合伙人能变得更简单一些,更为广泛的价值网络则能够变得有利可图,即便是在小交易的情况下。

试想一下小厂商在和沃尔玛一般的巨头企业打交道时,所遇到的问题。为了削减交易和维护生产线的成本,大公司通常仅仅从那些能够服务极大量顾客的公司入货。但是如果推出新产品的成本非常小,更大量的小厂商或许有机会参与到此价值网络中。亚马逊一直都在采用此模式,在其平台上,有极大量的小卖主在兜售商品,但是把此模式发挥到淋漓尽致的是eBay和Craigslist,它们直接把业务带到顾客层面。想在沃尔玛找到亚马逊或甚至是eBay那般丰富的产品,尽管这样的场景是难以设想的,但是,这恰是我们努力实现的未来。

我们为迪拜世界政府峰会撰写了名为《协议网络(The Internet of Agreements)》的文章,在文章中我们提到,“掺杂于业务运作之中的复杂性将以非常快的速度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更加复杂多变、相互交织的商业环境将会出现。集装运输比人手打包装运要高级,而上面所提到的新环境可能恰如此般,比现今的商业环境要高级。”(透露:我是Hexayurt.Capital的创始人,这是一家投资创建协议网络的基金会。)

比如,设想一下,在为一所房子租赁临时家具摆设过程中掺杂的各类费用。目前而言,这不是非常常见的做法(尤其对于短期居住),因为各类费用太贵,比如每一项租赁物的保险费、把所有东西搬进搬出时产生的协调成本等等。这过程中还要和几十个卖主打交道。但是如果此类交易费用能够降低90%,那么就能轻易想象到,AirBnb等公司会开始允许人们在租赁的空间中自选家具。还有,把机器运输卡车也添加到那个未来里去吧,甚至是短居房屋也会有自选家具。随着复杂价值网络逐渐整合,提供简单价值网络无法提供的服务,不断下降的交易费用催生了许多新型业务。这使得原本在剧场制作或飞机维护等大工程中的后勤复杂事项,也能受用于婚礼等更小型的活动,而这仅仅是不断下降的交易费所产生的其中一个影响。

我们将会看到,在所有行业中,它们的运行轨迹将有可能发生极具改变。作为一个社会,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时代。对于领导而言,于此般极速多变的浪潮中,想要保持航向,似乎是难于实现的。不过,在一代又一代人中,我们不断获得新技能,积累许多专业知识,使得我们能够顺利渡过任何极速的变革,而恰恰因为那专业知识,我们了解到,我们现在必须确保区块链这项技术能够发芽、成长壮大,然后改变世界。


Vinay Gupta是Hexayurt.Capital的创始人,这是投资创造了the Internet of Agreements™的基金会。他在迪拜区块链战略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了Ethereum区块链平台的启动,且建立了hexayurt难民收容所。他的专业领域包括灾难管理、能源政策和计算机图形技术。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