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业战略前景危险了,盈利原来靠补贴

在奥巴马执政的八年时间中,借政策便利和“政治正确”之东风,加州企业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工业帝国:特斯拉汽车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端电动汽车生产商;SolarCity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太阳能服务提供商;SpaceX更是以价格优势和野心勃勃的火星殖民计划震动业界。

据福布斯报道,在奥巴马执政的八年时间中,借政策便利和“政治正确”之东风,加州企业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工业帝国:特斯拉汽车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端电动汽车生产商;SolarCity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太阳能服务提供商;SpaceX更是以价格优势和野心勃勃的火星殖民计划震动业界。马斯克同时担任以上三家企业的主席或CEO,这让他在某些圈子人的眼中成为科技先驱和时代英雄。不过另一方面,马斯克的工业帝国也招来了一些指责。马斯克和两党政客往来密切,曾在奥巴马主政期间访问白宫至少十几次。

bff845594c9140d899ef57163d51088420161115070209.jpeg

一些人士批评马斯克的产业是靠着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资金支持才获得市场。SpaceX和SolarCity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盈利,虽然特斯拉刚刚报告盈利,不过考虑到生产Model 3所需要的巨大开支,这点盈利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根据洛杉矶时报的计算,特斯拉在去年一年收到24亿美元的纳税人资助补贴。资助主要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特斯拉总部所在)、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工厂所在)和联邦政府。而纽约时报也计算得出SolarCity已经获得了25亿美元的补贴。联邦政府支持发展太阳能设施,纽约州政府也支持在布法罗建造西半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厂。

作为给NASA、军方和各种商业客户提供发射服务的提供商,SpaceX在吃补贴方面倒没有那么严重。它的业务主要来源是政府合同,通过给空间站运送补给和发射卫星等各种任务,SpaceX收益将超过60亿美元。按照当前计划, SpaceX将在十年内将美国宇航员送入太空,自从航天飞机退役之后这个任务一直都是由俄罗斯火箭在进行。

计划赶不上变化。现在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马斯克的诸多计划可能将不再像之前那样顺利。新任总统特朗普任命了一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来领导他在环境保护局的过渡小组,这暗示未来政府在能源方面的政策可能迥异于今。特朗普曾表示要切断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的资金,并取消限制化石燃料勘探的法规。

对于目前正处在财政危机中的SolarCity来说,领不到补贴将造成致命后果。马斯克曾想把SolarCity并入特斯拉来摆脱危机,但特斯拉很快又面临自己的难题。猎鹰9号火箭很不合时宜地在总统大选期间爆炸,而SpaceX的对手,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自成立以来,从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失误。发射联盟一直质疑低成本载人火箭的安全与可行性。

华尔街日报在随后的报道中称,美国航空局的一个咨询委员会强烈批评了SpaceX关于提高载人火箭进入轨道时推力的提议。该篇报道还指出SpaceX猎鹰系列火箭在设计上的诸多潜在风险会导致其更容易发生事故。爆炸引发各界的关注,各方报告也纷纷表示担忧。来自传统发射商的警告被重新提起,后者认为太空探索不应投机取巧。

在如此背景下,特朗普入主白宫对SpaceX来说并非好消息。大选期间,马斯克一直帮助希拉里筹集资金,并对特朗普多有微词。马斯克的举动招来传统保守派议员的反感,新政府上台后,政府政策可能不再对SpaceX有利。

一旦政府无心再续前情,与SpaceX分道扬镳并不难找到理由。虽然SpaceX已经完成了与NASA签约的大部分任务,但平均每个任务的耗时都超过两年。房地产出身的特朗普本性上无法容忍26个月之久的项目延迟。在军事方面,SpaceX的发射能力甚至无法达到五角大楼八个轨道目标中的四个。

一些右翼地批评者将马斯克视为“裙带资本家”,通过贿赂NASA来拿到发射任务。如此尖刻的批评撇开不谈,这位奥巴马政府的贵宾能否应对好未来几年各方的宾主关系尚属未知。在特朗普这颗星的引力场下,马斯克商业战略前景并不乐观。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