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如日中天,但咨询师认为遇到麻烦,为什么?

策略与企业期刊(Strategy + Business)最近分析,如今的耐飞利其实面对了重大的危机,其严重性可比当年DVD租赁式微,为该公司带来的衝击。而问题的根源来自串流服务的本质。

美国耐飞利公司(Netflix)如今声势如日中天。从数据上看来,耐飞利缴出了张漂亮的成绩单:影音串流营收从二○○七年的十二亿美元,茁壮至今天的六十八亿美元,全球订阅者更超过了八千万人。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线上娱乐发行商。

但策略与企业期刊(Strategy + Business)最近分析,如今的耐飞利其实面对了重大的危机,其严重性可比当年DVD租赁式微,为该公司带来的衝击。而问题的根源来自串流服务的本质。

1478443353105384.jpg

耐飞利的串流服务确实对电视业者带来极大衝击,只是它缺乏这些前辈拥有的一个优势,那就是足以寡佔市场的规模经济。在无线电视领域,能打造一个覆盖全国广播网的公司就那么几家;有线电视也是如此,能够广为铺设电缆的公司并不多。也就是说,在电视产业,能够独占鳌头的仅有少数业者。而规模经济所带来的市场力,使他们得以高价销售其产品与服务。

与之相比,耐飞利串流服务的传播网络规模,是小巫见大巫。再者,串流服务市场因进入门槛较低,目前已有许多新服务商窜起,连葫芦(Hulu)与亚马逊(Amazon),也挟强大财力参战。但这些众多的串流服务商,未来并不会像当初的电视业者一样,走向合併之路,剩下几尾大鲸鱼独佔市场。这些公司会呈现群雄割据的局面,没有谁能真正独大。

在没有规模经济可依赖的情况下,串流服务商要出头,就得靠高度差异化的价值主张,才能有议价的能力,并藉此达到高获利的目的。策略与企业期刊指出,原创内容是串流服务商杀出活路的一个方法,如耐飞利目前的「纸牌屋」(House of Cards),与「劲爆女子监狱」(Orange is the New Black)等节目,就大受好评。

然而,这条路线会逼耐飞利重新思考一个根本问题:我的事业定位是什么。如果原创内容将成为该公司的命脉,那么耐飞利究竟是要成为一家「有一点内容製作能力的跨国线上内容分发商」,还是「有跨国线上内容分发能力的内容製造商」呢?

所以说,耐飞利所面对的困境是一条双岔路。它可以选择继续将重心放在目前的事业,也就是线上内容分发。但如此一来,就非得提出高差异化的价值主张(近来它宣布月费涨价两美元,就足以使订阅户义无反顾出走,这让人不免忧心。)或者,它也可选择转型,像上述的内容製造商就是可能性之一。

说到底,此时,耐飞利必须再次思考这个基本问题:「我们从事的究竟是什么生意?」。这也是许多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不断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