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于亚洲经济体提升竞争力至关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新加坡仍然是东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瑞士。日本排名下降两位至第8位。在参与排名的138个经济体中,韩国(第26位)和中国(第28位)的位次保持不变。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新加坡仍然是东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瑞士。日本排名下降两位至第8位。在参与排名的138个经济体中,韩国(第26位)和中国(第28位)的位次保持不变。东盟五个最大经济体的排名均有所下降,包括马来西亚(第25位,下降7位)、泰国(第34位,下降2位)、印度尼西亚(第41位,下降4位)、菲律宾(第57位,下降10位)和越南(第60位,下降4位)。然而,东盟以及整个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过去十年的竞争力发展趋势仍然十分喜人:自2007年起,在该地区参与排名的15个经济体中,有13个经济体提高了得分,其中柬埔寨(第89位,上升1位)和菲律宾的进步幅度最大。

blob.png

尽管如此,该地区的竞争力还是面临诸多挑战。该地区的发达经济体需要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只有日本和新加坡跻身世界十大创新经济体的行列。自2007年起,日本、韩国(在这一指标上的排名已经从第8位降至第20位)和中国台湾(第11位)的创新优势一直在减弱。该地区的新兴经济体都已步入中等收入阶段,必须改善在数字基础设施、市场效率和商业成熟度方面的表现,因为这些是决定竞争力的更加复杂的因素,才能进一步提升创新力、提高生产率并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从全球角度来看,本年度报告的一个重要发现是:过去十年间,各经济体开放程度的下降正在威胁全球增长与创新。各经济体对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开放程度与其经济增长和创新潜力直接相关。报告数据显示,过去十年的下行趋势影响到各种收入水平的国家,这主要是由于非关税壁垒的增加。此外还有其它三个因素:繁杂的通关手续带来的负担、针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各类规则产生的影响以及外资持股日益盛行。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全球经济开放程度的下降正在危及竞争力,使领导者更难以推动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报告还阐明了下列问题:在发达经济体中,量化宽松和其他货币政策措施为何不足以重启长期增长?报告指出,与那些在全球竞争力指数中得分较高的经济体相比,得分相对较低的经济体采取的干预措施未能产生同样的效果,表明强大的竞争力是货币刺激措施产生效果的重要条件。

报告还深入分析了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国家正在如何调整其优先事务。虽然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和运转正常的市场这些决定竞争力的基本因素始终非常重要,但全球竞争力指数表明,国家在技术就绪度、商业成熟度和创新等领域的表现对于提高竞争力和增长率日益重要。

2016年全球竞争力指数

瑞士连续第八年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新加坡和美国紧随其后。接下来是荷兰和德国,其中荷兰在过去两年中攀升四个位次。瑞典和英国都上升三位,分别排在第6位和第7位,其中英国的得分是基于脱欧之前的数据。前十名中剩余的其它三个经济体分别是日本(第8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9位)和芬兰(第10位),它们的排名都有所下降。

虽然欧洲经济体仍然在前十名中占据统治地位,但该地区根深蒂固的南北差距却未见弥合的迹象。西班牙的排名上升一位,排在第32位,但意大利则下降一位,排在第44位,希腊更是跌落五个位次,排在第86位。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其排名上升一位至第21位。对于欧洲所有经济体而言,能否维持并提高繁荣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利用创新和人才的力量。

世界各大新兴经济体在竞争力方面的表现出现了一些趋同的迹象。中国排在第28位,仍然是排名最高的金砖国家。印度的表现则大幅改善,攀升16位,排在第39位,这表明其他新兴经济体和中国的差距正越来越小。俄罗斯和南非均上升两位,分别排在第43和47位。巴西排在第81位,是唯一一个排名下降的金砖国家。

在阿拉伯世界,能源价格的下跌让提升竞争力这一任务变得更加紧迫。其中有三个经济体跻身前三十名,分别是阿联酋(第16位)、卡塔尔(第18位)和沙特阿拉伯(第29位)。毫无疑问,该地区所有的能源出口国需要继续发展多元经济,能源进口国则需努力提升基础竞争力。

卢旺达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上升6位,排在第52位,并且正在接近该地区传统上竞争力最强的两个经济体——毛里求斯和南非。后两个国家的排名小幅上升,分别排在第45和47位。在排名较低的经济体中,肯尼亚上升至第96位,埃塞俄比亚仍然排在第109位,而尼日利亚下滑3位,排在第127位。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Xavier Sala-i-Martin表示 :“就我而言,我对经济增长的关注源于它对于提高人类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潜在作用。《全球竞争力报告》有助于我们了解增长的驱动力,并且本期报告出版之时正值生产率停滞不前,而生产率是影响未来增长的主要决定因素。”


下载:《2016-2017全球竞争力研究报告》(英文 400页)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