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摆脱消亡的出路在于拥抱科技金融

中国银行业在遭受互联网金融颠覆余波未平之时,近期全球范围内对银行业更猛烈冲击的声音又此起彼伏。

中国银行业在遭受互联网+金融颠覆余波未平之时,近期全球范围内对银行业更猛烈冲击的声音又此起彼伏。

941aebf9566ce4e4ec6ff2c1bf0bc51a.png

9月下旬,世界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对全球各大银行经过分析得出报告,被形象誉为“银行业死亡笔记”:未来能活下来的银行只有五分之三。接着,前日在朋友圈疯传的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更是“危言耸听”:到2030年即15年内银行将消失,全球百万银行员工面临失业。而就在昨日(10月24日),据美国财经网站BusinessInsider消息,银行业的Uber时刻悄悄拉开大幕,美国大银行大幅关闭网点,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大通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已经关闭了389个网点。随着移动活跃用户的增多,更多交易通过数字渠道完成,砖瓦砌成的网点已不再那么必要。而通过数字渠道办理业务的成本,也远远小于网点渠道。网点关闭的衍生品就是银行裁员,银行员工失业。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初,巴克莱前CEO詹金斯就表示,全球银行业未来10年将裁减半数员工和分支机构。

何止国际机构呢?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常务副会长杨再平先生很早就预言:未来若干年中国20多万个银行物理性网点或不复存在。网点没了,人员何处去?裁员肯定是不二选择。

c356177fa5887352ee42641277e70133.jpg

要说麦肯锡、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只是研究咨询机构的预测猜测而已,那么美国银行业大量关闭物理性网点,欧美银行开始较大幅度裁员,则是已经进入“实战”阶段了,预示着研究机构的报告已经开始变为现实。

对全球银行业最大的冲击是互联网+金融或被欧美称为科技金融的冲击。这种冲击从业务种类看,几乎涵盖了银行所有主体业务。支付结算业务,信贷资产业务,存款等资金来源业务,理财等中间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等。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使得银行业束手无策,直面冲击,欧美日本银行业尤甚。

中国银行业由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兴起早,冲击来得早、来得快,其准备的也早,并且目前都在斥巨资涉足移动互联网金融业务。受互联网金融或科技金融冲击相对较小。不过,在科技金融领域,中国银行业还在睡大觉。

金融科技在两大领域正在大力。一是智能金融科技。包括类似于Siri的人工助手EVA,智能投资顾问等AI人工智能。目前,摩根大通、花期、德银以及日本银行等都在斥巨资投资智能投顾。试想,金融业高端服务的智能投资顾问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那么还有什么不可替代的呢?二是数字货币领域。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货币,大有替代主权货币的趋势。各国央行都或被冲击。

从互联网金融或称科技金融对传统银行冲击的具体表现看,互联网金融或称科技金融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高效性,自主自由、无时无刻、不受时间地点空间约束就可以完成一切金融交易的特性,传统银行根本无法与其竞争。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整个社会融资的多元化,抢走了银行业不少地盘。同时,互联网金融直接促进了全社会直接融资的大发展,而直接融资又是传统银行间接融资的坟墓。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生态构建或让传统银行边缘化趋势已经凸显出来。我们拿最熟悉的支付宝例子来“说事”。支付宝已经于10月12日开始提现收费(支付宝转到银行卡),其狐狸尾巴已经露出来了。以后提现收费了,放在支付宝里的钱怎么办?支付宝回答,支付宝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在线购物网站,支持几百个城市的公共服务缴费,包括酒店、便利店、餐饮、医院、出行等众多行业。还有余额宝、定期理财、买基金买保险等投资领域。意思是通过提现收费的价格手段将客户留在、锁定在支付宝营造的网络消费投资的闭环里,让其赚得的盆满钵满,并通过蚂蚁积分激励机制锁定粘住客户。

1476233887216966.jpg

试想,当支付宝的生态圈越来越大时,即:只要把钱转入支付宝就可以在其生态圈子里开展生产、消费、娱乐、休闲、投资等等人们需要的一切支付结算金融消费与需求活动时,支付宝将会成为网络王国的央行,无形中拥有电子货币的发行权、掌控权。同时,将一大部分金融交易、金融活动都锁定在了支付宝的生态闭环里,无形中使得传统银行被边缘化。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未来。

在全球性金融科技大潮猛烈冲击下,传统银行物理性网点大幅度减少是没有悬念的,裁员也是不可抗拒的。但银行业消亡似乎还论证的还不那么严谨。

在科技金融多重冲击下,传统银行怎么办?出路何在?

1475194494790967.jpg

目前,欧洲银行业、日本银行业以及亚洲一些银行普遍采取裁员的做法作为应对困境的措施之一。这种做法不是治本之策,完全是舍本逐末之举。银行业走出泥潭的出路在于拥抱科技金融,者是唯一希望。银行业务数据化、移动互联网化、智能化是方向与出路。未来银行业一定是一个科技金融公司。就像原阿里巴巴,现在的蚂蚁金服旗下的互联网金融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成立之初300人左右,而250人都是科技人员。

麦肯锡报告显示,金融领域数字化驱动的裁员有望在三年内将利润/损失水平提高20%-30%,而股本回报率ROE也有望上升2%-3%。数字化可以扩大4%-12%的销售空间,增加交叉销售的潜力。传统银行一定要抓住金融数字化提高效率效益的杀手锏。

传统银行具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财富实力、管理经验等的积累,完全有实力把握住金融科技的大趋势,迅速向其转型。就拿移动支付来说,中国银行业目前已经后来居上,例如农业银行的手机移动银行客户体验越来越好,只要推介力度跟上,占领一定市场份额没有悬念。

作为银行岗位来说,科技岗、管理岗、业务营销客户岗、对于中国来说一些非业务部门的特色岗,都不会受到冲击。

总之,一定要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潮流已经滚滚而来,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传感技术、机器人、VR、AI、AR等为特征的新科技势不可挡。银行业支付结算业务移动互联网化,信贷资金业务大数据化,投资理财顾问业务AI化,理财等中间业务网络化等大力拥抱科技金融是传统银行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就看谁能紧紧抓住。谁能抓住,谁就可能从“银行死亡笔记”名单中被剔除。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