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是重要的领导能力?(图文)

「欺骗」(deception)可能是身为主管所需具备的一个领导能力。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史丹佛大学组织行为教授菲佛(Jeffrey Pfeffer)的建议。 他在财星杂志上指出,以色列学者艾登(Dov Eden)做了一连串的研究发现,当主管为部属设

「欺骗」(deception)可能是身为主管所需具备的一个领导能力。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史丹佛大学组织行为教授菲佛(Jeffrey Pfeffer)的建议。

1467856438798497.jpg

 他在财星杂志上指出,以色列学者艾登(Dov Eden)做了一连串的研究发现,当主管为部属设定比较高的期望,无论是业务员还是军人,他们的表现真的都会提高。过去的科学文献也支持这个论点,尤其如果部属之前的表现不佳,设定比较高的期望,能够提高表现的效果更为显着。

 菲佛分析,期望对表现所造成的影响,至少有两个作用:

第一,防御性努力(defensive effort)。意思是,当一个人被告知他可能会成功时,他会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努力会有报酬。

第二,一个人会根据先入为主的想法,而改变对待某个人的态度。例如,当人被告知自己即将互动的对象很聪明时,他的行为会有所改变,以确认被告知的资讯是对的。

 主管提供不尽符合实情的资讯,以「骗」出部属更好的表现,其实在医学与心理学的领域也找得到证明。医学上有所谓的「安慰剂效应」(placebo effects),病人在不知情下服用安慰剂而非药品,因为相信自己已经接受治疗,而产生了被治疗的反应。安慰剂要能发生效果,少不了带点欺骗的成份。

 心理学上则有所谓的「自我实现的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ies)。典型的例子是银行发生挤兑,如果民众相信一家银行快倒闭了,会争相提领自己的存款,结果银行便真的倒闭了。

 菲佛表示,公司要能成功,必须有投资人的支持、顾客的购买、员工的才华与活力,这三方都不会想跟一家失败的公司有关连。因此,主管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说服别人公司会成功,值得他们支持。

 他表示,已故的英特尔前执行长葛洛夫(Andy Grove)曾说过,有时候,主管即便对眼前要做的事情没有信心,也要看起来有足够的信心,让别人觉得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主管不应该给人不确定性与不安全感。葛洛夫主张,主管需要善用「欺骗」以创造成功的条件。「欺骗」让一个人自我打气和武装,看起来比真正的状况更好。过了一段时间,如果表现的行为有自信,自己也会觉得更有自信,以致欺骗越来越不是欺骗,最终会成为事实。

 菲佛总结,成功会激励别人放进更多努力。这是为什么他有时候会说,能够带着说服力说谎,可能是身为领导人所具备最重要的一个技能。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