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转型 拥抱未来——2016夏季达沃斯带来的震撼与展望

 昨天,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帷幕,曲终人未散,余音尤绵长。

 昨天,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帷幕,曲终人未散,余音尤绵长。

129095878_14670837001461n.jpg

  3天,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云集津门,围绕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深入探讨,碰撞出无数智慧的火花。人们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必须加快转变转型升级。而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则为此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在天津这个新领军者城市,共话人类社会最新的一场工业革命,真是太合适不过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

  今年,是天津与夏季达沃斯结缘的第十个年头,不少嘉宾也是不止一次参加论坛。借助这个国际化平台,他们见证了一座城市十年来的沧桑巨变,感知天津经济快速前行的加速度,触摸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脉动。

  同样因为夏季达沃斯,天津更快地融入到世界潮流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主动迎接正席卷而来的工业变革。

  在这里,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

  “说实在的,一开始并不太明白第四次工业革命指的是什么”,大学生志愿者天津财大的女生小叶说,她赶紧“恶补”了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才搞明白原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触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工业智能化、绿色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半个月前,当得知自己居然被分配到机器人区时,她激动得哭了。25日下午,在负责照顾“高颜值”机器人“佳佳”时,没想到施瓦布先生走过来参观,还主动跟她握手。她听施瓦布对同行人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改变了我们正在干的事情和人们的交流方式,更将改变整个社会和我们的身份,“我当时想,我这个学金融的,可别被第四次工业革命甩下了”。

  小叶,还有天津理工大学的朱婷婷等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还有3天他们就期末考试了,说不急是假的,但是,“这种国际化的氛围,各种机器人等最新科技成果展示,还有那些一看题目就让人心潮澎湃的论坛,让人眼界大开。来这里,太值了!”

  本届论坛安排了多场有关人工智能、绿色能源话题的分论坛,来自世界各领域的精英们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困惑,但乐观情绪占了主流。“不要担心人类会不会被取代,需要担心的是我们能不能跟上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速度”,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说,因为科技永远在创造新的经济模式。

  科技小巨人企业走进夏季达沃斯,是这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天津勇猛机械的董事长王世秀难掩兴奋,“我们在办公室内已经可以全面掌握玉米收割机工作状态,实现了网络远程管理。参加达沃斯的所见所闻所感,更坚定了我们加大自动化投入的决心。”

  天津市科委副巡视员范英姿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多年。她清楚地看到,利用这一平台,天津在助推市民思想理念国际化、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创业、环保理念提升等诸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在这里,感受转型的力量

  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这次论坛呼应全球经济热点和时代关切,意图打通世界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新动能。

  站在十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天津无疑是诠释‘转型的力量’的生动案例”,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当天,《人民日报》撰文指出。

  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天津十年,恰好也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十年。

  作为老工业城市,天津历史形成产业结构偏重,一度负荷吃力前行,是改革开放让她焕发出勃勃生机:去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过去5年,天津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2.4%,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而天津滨海新区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10年间,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目前,说到创新的生态环境,除了硅谷,就是中国了。”日本新业务规划部高管Mio Takaoka在论坛上坦言。众所周知,UBER这两年在中国的业务拓展迅猛,其创始人兼CEO TK 看重的也正是“中国目前正站在‘创业经济’的最前端”。

  因为了解,决策变得简单了。埃森哲在本届论坛上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71%的在华跨国企业高管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增加对华投资,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将“大幅增加”投资。66%的高管预期未来3年内就能提高绩效。

  不过,创新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一针见血指出,中国现在创新的势头非常快,需要政府和企业通过合作来了解趋势……“在管理的同时引导创新,这将是中国政府未来在创新方面面临的挑战。”而如果能充分绽放转型的力量,“中国将成为新的工业革命的领军者”,施瓦布预测。


互联网++转型与实施咨询 点击这里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