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菁英这样锻炼精神力,夺回谈判主导权!

曾任麦肯锡顾问的高杉尚孝以一般人常见的房仲交涉情境为例,说明可以怎么锻炼「心理强韧性」(mental toughness),战胜谈判压力。

所有交涉战术都是扰乱对方的心理战术,优秀的交涉者,即使面对挑拨和威胁,也能保持平常心以及思考弹性,做出冷静分析。

曾任麦肯锡顾问的高杉尚孝以一般人常见的房仲交涉情境为例,说明可以怎么锻炼「心理强韧性」(mental toughness),战胜谈判压力。

cdn.lolwot.com_wp-content_uploads_2016_05_10-facts-about-depression-you-probably-dont-know-4.jpg

情境

某房仲先介绍一位顾客好几间格局、位置较差的房子,于是,这位顾客满怀期望地看过一个又一个的物件之后,逐渐感到灰心、疲惫,而且担心找不到满意的房子,此时,他开始放宽条件。

房仲发现了顾客的心理变化之后,便开始介绍稍微好一点的房子给他,还会说:「这个物件非常划算,最近才刚释出,有好几组人看了都很喜欢,还有一组说要今晚下订。」

顾客变得有点不安,接着,房仲再一副挂保证的样子说:「从我经手这么多案件来说,这个选择真的很不错,难道你不相信我的专业和经验吗?」

此刻,就算顾客还是对其中几项条件不满意,却很有可能马上下订。一旦付了订金,人们往往会开始强化决定的正当性,再加上「已经答应对方的事,不要轻易破坏约定。」这层心理因素作祟,最后这位顾客用了不太划算的价格,买下不太满意的房子。

cdn.lolwot.com_wp-content_uploads_2016_05_10-facts-about-depression-you-probably-dont-know-3.jpg

思考

高杉尚孝指出,如果不想要落入交涉的陷阱里,需要从以下2个面向着手:

cdn.lolwot.com_wp-content_uploads_2016_05_10-facts-about-depression-you-probably-dont-know-2.jpg

1.避免抱持「我一定要……」的心态

满心期待的顾客通常都是以「我一定要找到满意的房子」的心态去看屋。但是,在谈判交涉时,「非这样不可」的想法其实是一种不切实际、欠缺柔软性的思考方式,要是期望落空,人们很容易陷入挫折、沮丧、不知所措,因而影响判断力

如果谈判时的态度是「我绝对不能失败」「绝不能让对方看见我的破绽」「绝对不能被对方瞧不起」「我一定要赶快了解对方说的每一句话背后的意思」只会让交涉迈入僵局,因为姿态不够软的话,容易激起对方防卫心。

此外,顾客只根据自己看了几间房子的经验,就推断自己很可能永远找不到理想的房屋,其实是过度普遍化有限的经验,导致做出「虽然不满意但是只好接受」的让步,这也是谈判时常犯的错误。

如果情境里的这位顾客懂得良性思考,就能在看过多间不满意的房子之后,有意识地保持平常心,即使房仲开始介绍条件比先前好的房子,还是可以理性判断它是否符合自己原先设定的标准。

高杉建议,想要谈判无往不利,最好以「怀抱希望,但也可能落空」的态度面对。这种良性思考方式不仅心情会轻松许多,想法会变得比较灵活。

因为你希望顺利,所以会为了实现它而努力准备,但是,就算结果不如预期,你也不会把它看得太严重。换句话说,交涉失败只是机率问题,而非世界末日。

**如果能用良性思考面对谈判失利的经验,人们顶多感到悲伤、担心、不愉快,而不至于引发逃避、自我否定、丧失自信等严重的负面情绪。轻微的失落感比较容易复原,甚至有助于激发改善现状的动力。

88d50ceb09b2848905505c75efd98a41.jpg

2.事先演练,才能不发火、不退缩

想在高压的谈判场上保持平常心,不妨事前模拟几次状况剧。例如,对手可能会以缺德、威逼的态度对付你,或是你们因为长时间协商,陷入僵局,大家都疲惫不堪,此刻,你可以从哪些角度思考替代方案。

为了让你更加身历其境,你还可以请人扮演挑拨者,不断威胁你,你得提醒自己冷静面对,无论对方如何无理,都不发火、不退缩、不屈服。

「你脑袋到底在想什么?弄一点有搞头的东西来好吗!」
「搞什么!这个提案太烂了!立刻给我重想一个!」
「不是这样啦!你根本不了解我们的情况!」
「我们对你的提案一点兴趣也没有!请回吧!」

你不妨这样告诉自己:「对方能够态度友善最好,但是,实际上,他很有可能做不到。」总之,能否迅速切换思考方式,重启交涉,就是谈判成败的关键。

高杉尚孝指出,优秀的交涉者绝对不是毫不让步,坚持己见,而是在双方都没有任何退让空间的状况下,依然能保持柔软的思考力,想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