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巧用移动支付,实现白马转型

星巴克过去的成功是依靠领先的“第三空间”经营理念。创始人舒尔茨认为除了家和办公室,星巴克应当成为消费者的第三空间,所以星巴克对于店内环境设计高度重视,使得咖啡不再仅仅是一杯饮料,而成为一种生活体验。这种对于用

星巴克过去的成功是依靠领先的“第三空间”经营理念。创始人舒尔茨认为除了家和办公室,星巴克应当成为消费者的第三空间,所以星巴克对于店内环境设计高度重视,使得咖啡不再仅仅是一杯饮料,而成为一种生活体验。这种对于用户需求的理解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业内鲜有匹敌。 

但随后公司战略出现错误,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而服务品质的改善逐步停滞,使得星巴克品牌开始“快餐化”。此后由于餐饮业的激烈竞争和金融危机的爆发,最终从 08 年开始星巴克单店的增速出现连续负增长。其结果是公司股价自 2007 年开始一路下滑,资本市场对公司前景更加悲观。 

痛定思痛,星巴克开始进行新一轮转型,除了着力提升传统服务品质外,其主旨是将科技元素放到公司的核心战略中,引入了移动支付+Loyalty Program。星巴克的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曾经这么总结:“星巴克是一个致力于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品牌,即所谓‘星巴克体验’,而非仅仅一杯咖啡。当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便重新定义了自己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方式,这让星巴克意识到数字营销的重要性。” 


1462437751140894.png

星巴克移动支付以虚拟会员卡 Starbuck Card 为媒介,其功能不断优化。2009 年公司推出星巴克 APP,2011 年整合移动支付功能(与 PayPal 或信用卡绑定)实现二维码支付,再到后来与苹果的 PassBook 合作,最近星巴克更是接受了 Apple Pay 的 NFC支付。移动支付除了提升支付便捷性,星巴克还推出了“提前点单,到店取货”功能,减少用户的排队等候时间。 

同时,星巴克移动支付与奖励体系打通,充分发挥数字精准营销的优势。用户不仅可以利用购物积分兑换免费咖啡,通过记录消费者的消费数据,还可以发现不同客户的口感偏好(有的人偏爱拿铁,有的人偏爱美式咖啡),针对消费者的口感爱好推送相应的

定制化优惠信息,实现更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其结果是,在苹果的 Apple Pay 推出以前,当谷歌钱包、Square、电信业的 ISIS、 PayPal 等巨头为移动支付市场展开激战时,星巴克居然成为了全美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2013 年全美移动支付消费约 16 亿美元,而星巴克占据了 90%的份额。2015 年,星巴克 APP 用户量高达 1600 万,移动支付的交易额达到了其总收入的 21%。 

星巴克的付出最终带来了回报,其全球单店营收增长达到 8%,公司整体收入保持了 12%的增长,其股价也从 2009 年到 2015 年底涨了近 20 倍。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