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顶尖运动员”与众不同” 的关键特质:内心平静

活跃于欧洲企业界的德国心理训练专家丹尼斯.穆兰纳,长期为国家橄榄球队进行”RQ” 的训练辅导,RQ是欧美商业教育界正风行的”心理韧性商数” ,逐渐广泛运用在企业的健康管理及员工挑选与训练上。因为研究发现,有成就的人士

活跃于欧洲企业界的德国心理训练专家丹尼斯.穆兰纳,长期为国家橄榄球队进行”RQ” 的训练辅导,RQ是欧美商业教育界正风行的”心理韧性商数” ,逐渐广泛运用在企业的健康管理及员工挑选与训练上。

因为研究发现,有成就的人士显然具有一种不同于他人的特质:内心平静。

他们能克服生命中的困境,不受人际问题影响,即使处于高压环境也不会表现失常。

心理韧性,让人有明确的努力目标,有行动的贯彻力与自制力,能快速降低生活遭遇的负面性,并因此获得个人成就与身心健康。

强调秩序、严谨、规律的德国人,这样的特质也反映他们公民普遍具有强大的心理韧性,才能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工业大国、最大经济体。

高RQ的人有什么特征?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韧性?

丹尼斯.穆蓝纳在第一本RQ入门书《心理韧性训练》传授读者10种提升RQ的方法,在每个挑战中聪明运用有限资源,做最好的决定。

高”RQ” 者的特征

◎焕发着自信、乐观的精神。

◎具备良好的理解力与判断力,能透彻分析情况。

◎整体表现很平衡,很了解自己。

◎拥有内在的平静。

◎会设定清楚的目标,并以坚持不懈及高度自律,持续朝目标迈进。

◎怀有同理心,愿意放下既定的想法,倾听他人的心声。

◎有幽默感,能把负面事物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连国家代表队球员都惊叹:提升心理韧性,竟然一点都不难!

面对一场艰困的比赛时--

不该把注意力放在对手的长处,或自己的短处上,而是加紧回想自己的强项,让曾有过的出色表现历历在目。

比赛进行时--

专注于当前的活动,不受任何骄傲自满或灰心沮丧的想法牵引。

中场休息时间--

要彻底摆脱比赛的压力,下半场开始时,身心便能处于最佳应战状态。

此外,不断提醒自己--

比赛获胜并不是一切,而是应该让自己展现最好的一面,然后昂首阔步离开球场。

逆转困局最关键的心理素质

文/穆斯塔法.钧格(德国国家橄榄球队队长)


两年半前,我们国家队接受心理咨商专家丹尼斯.穆蓝纳的咨商,并接触了他所倡导的”心理韧性” 。

穆蓝纳以两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展开这场团体咨商,并带动队员们参与讨论的气氛。

首先,穆蓝纳请大家回想自己曾打过的一场战绩最好的比赛,并思考当时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究竟该归因于本身的球技、体能,还是心理状态?

接下来,他再请我们回忆自己参加过的一场最糟糕的球赛,并请我们说出,我们认为造成那场球赛挫败的原因。结果显示,有高达百分之八十的队员觉得,胜败的关键,全在于他们当时的心理状态。

当时国家橄榄球队的教练们,对于”运动心理学” 这个领域所知甚少,更甭提我们这些队员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除了我们的体力、球技与战术能力之外,还有另一个与比赛输赢息息相关的因素,也就是所谓的”心理强度” 或”胜利者心态” ,而且并非每位球员都拥有这种心理特质。

当然,球员们如果球技或体能不佳而徒有心理强度,并无法让球队漂亮地赢球;反之亦然,球员们如果在体能、球技与战术方面都非常出色,却缺乏心理强度,同样无法在比赛时克敌制胜。

根据我本身参与球赛的经验,我清楚地知道,参赛队员的抗压性与心理的坚韧度,对于讲求快速的橄榄球至关重要,因为队员在飞快节奏的比赛里,只要稍有闪失,比如在传球时由于手部颤抖而把球传偏半公分,就有可能让对方夺球成功。或因为稍微迟疑,没有及时在刹那间下判断,便错过了进一步突破的机会。在我看来,球赛的胜负至少有百分之五十受到球队集体心理状态的影响。

前德国国家篮球队总教练德克.鲍尔曼在二○一一年接受《南德日报》专访中,曾谈到目前效力于NBA达拉斯小牛队的德国籍大前锋德克.诺威茨基,于二○一一年度率领该队夺得NBA总冠军,并获颁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的优异表现,而他在七回合的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一开始,其实表现得很糟糕。

当采访记者接着请教鲍尔曼教练,这位德国籍职篮明星在这场关键性比赛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他答道:”诺威茨基在经过上半场球赛低落的表现之后,开始展现内在的抗逆能力,耐心地等候自己回复原本的打球节奏。当己方的球队处于落后状态,还能这么冷静,这相当不容易。面对这么巨大的压力,最后还能逆转获胜,这绝对是一项了不起的能力。” 

我认为,鲍尔曼教练对于诺威茨基的称许恰巧说到了穆兰纳在《心理韧性训练》的重点:”心理韧性” 。这项相当正面的心理特质,不只关乎事情的成败,它甚至还可以让个体在艰困的、承受高度压力的情况下,继续相信自己与自己的能力,保持从容、镇定的态度。

看过这篇报导后,我经常在脑海中回想我认识的那些很优秀的橄榄球员,不论是曾并肩作战的队友,或曾在场上对打的对手,事实确实如此:这些球员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在碰到困难时,都能沉着应战,奋起直追,最后逆转球赛而获得胜利。

知道自己具备突出的心理强度,对我和所有队友来说,十分重要。穆蓝纳博士曾半带鼓励地提醒我们这些橄榄球国手:”如果没有卓越的心理强度,你们的表现根本不可能达到目前的水准。” 

这本书对于每位期许自己能有所超越的优秀运动员极具吸引力,因为书中的分析与建议,鼓舞他们训练并强化自己的乐观精神、情绪的调控以及目标的设定等心理韧性的组成要素。

通常运动员会期待一个不同凡响、前所未闻的方法来改善自己的专业表现。当他们知道,提升心理韧性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时,几乎都大失所望,不过,还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进行这些练习。

比方说:

◎面对一场艰困的比赛时,不该把注意力放在对手的长处或自己的短处上(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应该加紧回想自己的强项,以及曾有过的出色表现,用仔细而清晰的回忆让它们历历在目,如此一来,便能立即在自己身上动员当下迫切需要的、正面积极的能量。

◎比赛进行时,必须专注于当前的活动,不让自己受到任何骄傲自满或灰心沮丧的想法牵引,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场休息时间,应该彻底摆脱比赛的压力,等下半场比赛开始时,身心便能处于最佳的应战状态。

◎此外,参赛的运动员还必须不断提醒自己,比赛的获胜并不是一切,而是应该让自己展现最好的一面,然后昂首阔步地离开球场。

这种心理弹性大多时候可以让球员们逆转艰困的赛局,赢得最后的胜利,它就是本书所谓的”心理韧性” 。拥有这类优质的心理能力,不只对于球赛的竞技,甚至对于求学、就业和人生等方面都很重要。

以上的说明,就是我本身一直惦念”心理韧性” 这个主题的第二个原因。

我们这支队伍后来能有长足的进步,应该归功于穆蓝纳博士为队员们进行的心理韧性训练与相关的辅导。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