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领导应关注的四个方面

别再看邮件了,让我们讨论正事儿。

那是临近午餐时间,总经理和七名下属围坐在会议桌旁,如坐针毡。他们并非肚子饿了而坐立不安,因为整个早上他们都在不停得吃着小点心,主要是感到厌倦无聊。
公司的运营总监在前面对着幻灯片发言,整个过程几乎就是他一个人在讲解,或在必要时,进行辩解。
午餐休息时,总经理把我叫到一边,对我说了一句大家心知肚明的话:“这明摆着是浪费时间。”
把高层管理团队组织起来开会是资源的巨大投入。高管报酬高,时间宝贵,与独占七八个高管时间精力的投资相比,酒店和食品都不算什么,甚至聘请管理顾问的成本也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这种演讲一个接着一个,高管们却在一旁呆若木鸡或在桌下回复电子邮件的会议有多少?值得高管关注并讨论“大事”的会议又有多少呢?
当公司最强大脑们集聚一堂,知识更新不应作为高层会议的重点,焦点应当放在沟通交流、相互争论,甚至是激烈的碰撞上。他们不应总是坐在一起阅读材料,而应当集中精力去解决公司头等重要的棘手难题。
如何才能做到呢? 创造一个让管理者感觉真实、受挫、并勇于激辩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能够打破藩篱、无所顾忌、提出挑战性的问题、深入思考、共同决策。
我的第一个原则是开会禁用幻灯片。幻灯片会将人的注意力全部转移到一个人身上,这还是好的,最坏的情况是只关注个人的手机信息,徒劳无益。


一旦停止使用幻灯片,团队就需要选择所关注的对象。接下来我会谈到第二个原则。在召开高层会议时,我会聚焦以下四点:


   1.战略性决定:勿在经费报告上浪费时间,把精力放在收并购、开发新业务或机构重组的重要决定上。收益改善乃低层次的管理视角。我的一位CEO客户,其公司营业收入达十亿美元,喜欢用零来衡量决定的价值。我们是在讨论五十万个还是五百万美元的决定? 倘若数字后面没有更多的零,这个决定就缺少战略意义,没必要占用高层领导的时间。他们应聚焦于根本性决定,而非收益的改善。
   2.方向性指引:你可以把公司想成一支带有诸多小箭的主箭,公司里的众多项目、业务、客户和交易是主箭上的小箭。企业文化、战略方向、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构成主箭,CEO和领导团队是这支主箭的主人。而问题在于领导们常常固本僵化,互相争执,不顾大局,导致小箭指向不同方向。高层领导有责任决定并采取行动消除隔阂、使大家同公司战略和文化保持一致,以确保万箭朝同一方向发射。
3.继任领导的培养:绝大多数高层领导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培养继任领导,帮助他们提升领导力和决策力。这是企业成长之路。讨论继任领导层,制定接班人计划,并将决定推进到这一层级,让他们参与战略讨论,这些付出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4.议不可议之事:讨论无人问津的事情算是比较安全的改善公司表现的做法,话题可以是其他领导或者某一部门的表现,也可以谈CEO的领导风格或者高层团队的信任缺失。这一点非常重要,正是这些避而不谈的问题让公司畏首畏尾。
围着案头打转等于把控制权交由他人。CEO和其他高层领导绝不能如此被动。你所做的每件事情都需要产生影响。你的任务是思考大事。若超出这四个标准,就将话题交给更低的层级处理。
  用餐时,我将这四个重点讲给总经理听,并就其团队内最重要的讨论话题与他达成一致,那就是下属之间的合作方式,甚至可以说,他的下属间缺乏合作,大家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就此发表议论了。
等管理团队回到会议室,幻灯机不见了。刚开始,大家很不适应。那些要展示的工作怎么办?隐藏在幻灯片后的安全感在哪里?


   总经理宣布:“你们的智慧极其宝贵,不能只是坐着听演说,你们的大脑需要一起转动。”
然后他抛出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话题:“看看这间屋子里,彼此之间谁最不易相处?让我们讨论一下!”
沉默接踵而至。
   令人称道的是,他没有任何消除尴尬的举动,只是把球抛了出来,现在轮到他们接球并带球跑步了。
   在经过一段似乎是永久的沉寂之后,一名下属大声承认他与另一位参会人合作很不愉快,尽管大家很清楚但从未提及。
    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大家全心投入,气氛活跃,有时伴有激烈的争论,无人在桌下翻看邮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