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疯子学习领导力

在危难时刻,你可以以疯子为镜,向疯子学习,超越自己身为正常人的认知限制,成为一个疯子式的领导者。有时候,只有跨越癫疯,你才能跨越巅峰!

  在危难时刻,你可以以疯子为镜,向疯子学习,超越自己身为正常人的认知限制,成为一个疯子式的领导者。有时候,只有跨越癫疯,你才能跨越巅峰! 
  我们早已习惯了将世界万物一分为二,然后只取这对立二者中积极、美好的那一个,并对不幸落选的另一个大加鞭挞。所以,我们喜欢成功、美丽、强壮、聪明、正确、善良,我们唾弃失败、丑陋、柔弱、愚蠢、邪恶。 
  但是,我们却不知道,这种二分法其实是相对的,正如没有黑夜,就无法判定何为白天一样,没有失败,怎么能衬托出成功?没有邪恶,怎么能凸显出善良? 
  如果我们懂得了这个道理,那么,我们就能够用全然不同的眼光来看待那些罹患精神疾病的领导者了。 
  我们一直以为,只有心智健全、精神健康的人才有资格担任领导者,才有能力领导万众,而那些疯疯癫癫的“精神病”,只能将人类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但是,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们对这个结论说了一声响亮的“NO”! 
  他们的研究表明,抑郁会使领导者变得更加现实,更加具有同理心。而躁狂则会使领导者更富有创造力,更加坚韧不拔。如果抑郁伴随着躁狂同时出现(双相障碍),甚至能激发出更多的领导力智慧。 
  在一项心理学实验中,参与者们被要求按一个电源开关,并观察绿灯是否会亮。这些参与者实际上对灯没有任何控制力,绿灯点亮与否是由实验人员控制的。在多组不同实验中,研究者调整了按开关后灯亮的概率。第一组是75%的情况下,灯会亮。第二组是50%,第三种情况是25%。研究者事先通过测试将参与者们分成两类,一类是没有抑郁症状的人,另一类则是具有某些抑郁症状的人。 
  结果,抑郁的学生没有低估自己的控制力,而正常的学生高估了自己的控制力。也就是说,抑郁者更加清醒,更能准确地判断形势。研究者后来将这一发现定义为“抑郁的现实主义”。 
  曾经担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就是这样一个清醒的抑郁者。二战爆发前,丘吉尔在内阁中担任财政大臣,他早就察觉到了纳粹的危险,预见到了战争的爆发。但是,他的精神正常的同僚们却过于乐观,将丘吉尔的忠告视为危言耸听。丘吉尔最亲密的政治导师戴维·劳埃德·乔治将希特勒称为“天生的领袖,具有坚定目标、魅力十足、精力充沛的人物”而大加推崇。丘吉尔的表哥、空军部长勋爵伦敦德里,始终不理会丘吉尔扩充英国空军的要求。当时的英国首相张伯伦多次和希特勒会晤,但始终没有看透希特勒的阴谋。第一次会面后,张伯伦认为:“尽管我认为在他(指希特勒)脸上看到了铁石心肠和冷酷无情,但我感觉他说的话还是值得相信的。” 
  世人皆醉,唯有丘吉尔独醒。丘吉尔之所以没有被希特勒蒙在鼓里,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抑郁让他得以更为清醒、准确地判断形势。后来,也正是丘吉尔带领英国,挺过了纳粹的疯狂攻击,最终取得了胜利。 
  特纳在1980年创办全球第一个全天候24小时播出的新闻频道CNN时,曾经将自己比作二战时德国将军“沙漠之狐”隆美尔的做法。他说:“在多个场合,这位将军知道自己没有足够的燃料来攻击英军。他往往在出乎对方预料的情况下发功进攻,打垮对方的战线,然后抢夺对方的燃料库。到了那个时候,就能为自己的装甲车加油,接着继续进攻。我在CNN上的财力投入想法与之类似。” 
  特纳是在手头现金流匮乏,且不可能得到多少贷款的情况下推出CNN的,他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资金最多只能支撑一年。但是,特纳竟然撑了下来,并取得了成功。看来,很多创业成功者在一开始被人斥为“疯子”,绝非空穴来风,而是一种客观准确的描述。 
  特纳后来总结说:“面对一个问题时,我总是寻找不同寻常的视角和方法。没有什么卑鄙、非法或者不道德,只是打破问题的框架,把优势转移到我们一边。”这句绝非病患呓语的警醒真言的价值也许比他所创立的CNN还要大! 
  丘吉尔和特纳并不是凤毛麟角的特例。研究表明,林肯、罗斯福、肯尼迪、甘地、马丁·路德·金这些人类历史上公认的杰出领导者都曾经罹患不同程度的抑郁、躁狂或两者兼有。但是,谁又能否认他们在绝难艰巨之际力挽狂澜的勇气与智慧呢? 
  也许,正是在最严酷的环境下,精神疾病才激发出了他们卓越的领导力,让他们成为最伟大的危机领袖。也许,社会安居乐业的时候,他们一无是处。然而,当灾难发生,如果他们得以挺身而出,就能挽救其他人,给予人们暂时丢失的勇气,给予人们肯定自我的刚毅。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那些精神完全正常的领导者在危机面前又是如何表现的。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曾经做过一次民意测验,小布什因为昏招迭出而荣登美国史上最烂总统的“宝座”。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小布什的智商也屡屡遭到质疑。 
  但事实上,小布什在成为总统之前,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士。他受过最好的教育,中学毕业时,他的SAT成绩为1280分,远高于平均的1026分。他的智商为120,也明显高于标准的100。他在耶鲁大学的平均成绩为C,但耶鲁的C也不能说很烂,他在耶鲁的分数比另一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还稍微高一点,并与在哈佛就读的约翰·肯尼迪不相上下。另外,小布什的社交能力也相当突出。大学毕业之后,小布什靠着父亲给他的一万五千美元投入到石油生意中,也取得了成功。 
  儿童和青年时期的经历表明,布什是个考虑周全、善于社交、相当聪明并且适应力很强的人。 
  但是,当他成为总统之后,当“911”事件成为最严峻考验的时候,小布什用一根筋的思维,做出了一系列后来被证明将美国拖入泥潭,将世界带入灾难的荒谬决策。 
  上述正反两方面的例证及其背后的一系列严谨研究告诉我们,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有不同类型的领导。非危机领袖在太平盛世能够获得成功,但在危难时刻则应当远离权力。而在某些性命攸关的时刻,精神失常者也许更能带领人们度过如履薄冰的重大危机。 
  事实上,早在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在《论问题》中写道:“为什么所有在哲学、政治、诗歌或艺术领域出类拔萃的人看起来很忧郁,甚至有些人饱受黑胆汁疾病的困扰?”其实,亚里士多德界定的领域还可以更宽泛些。19世纪意大利精神病学家切萨雷·龙博罗梭则给出了更为简洁有力的论断:疯子=天才! 
  当然,接受这个论断并不是号召每一个领导者都要致力于让自己成为疯子!如果这样做,那才真的是疯了! 
  我们的目的是激励那些有意提升自我领导能力的人去努力跨越癫疯! 
  跨越癫疯的途径大致有两种。 
  第一,充分认识到组织内各种人才的不同适用性。不要一棒子把那些不幸(或者说有幸)罹患抑郁、躁狂等精神疾患的人打死!那些正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危机、灾难,也许正是他们最好的舞台!相信他们,信任他们,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表演,哪怕你会冒被人指斥为疯子的风险! 
  第二,深刻体会精神失常带来的“更为清醒、更有同理心、更有创造力、更具坚韧性”的卓越领导力特质。你不必非得成为疯子,才能拥有这些宝贵的特质。在危难时刻,你可以以疯子为镜,向疯子学习,超越自己身为正常人的认知限制,成为一个疯子式的领导者。 
  记住,只有跨越癫疯,你才能跨越巅峰! 

【 延伸阅读 】 

  精神疾病与领导力 
  根据两个世纪来的著名领袖(林肯、丘吉尔、甘地、罗斯福、肯尼迪等)的职业经历和个人困境,著名精神病学家纳西尔加梅提出了一种令人吃惊且必定会引起争论的观点:危机时期的领袖大都具备心境障碍患者才有的特征——现实主义、同理心、适应力、创造力。对真实历史证据进行敏锐分析之后,加上最新的心理学研究成果,加梅在书中证明,在最严酷的环境下,精神疾病激发出了卓越的领导力。 
  以现实主义为例,心理学研究一再表明,在评估当前困境、预估未来情形时,饱受绝望情绪折磨的人比“正常人”做得更好。加梅研究发现,正是悲观现实主义让林肯和丘吉尔等领袖化解了个人和国家面临的挑战。再来说创造力,正是躁狂症让特·德特纳(CNN创始人)制定并执行了充满创造力的战略。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