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位”是首要领导力

定位是企业业务发展的核心,也是盈利的基础或者说前提。但从来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定位,特别在本世纪以来,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各项商业创新,已经使得商业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企业乃至产业都面临重新定位。

 

  重新规划最核心的业务,对于如今身处竞争漩涡的企业家来说,是最核心的工作和能力。
 
  定位是企业业务发展的核心,也是盈利的基础或者说前提。但从来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定位,特别在本世纪以来,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各项商业创新,已经使得商业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企业乃至产业都面临重新定位。
 

  定位需要与时俱进

 
  在美国,沃尔玛和塔吉特两大零售业巨头,几十年来展开了错位竞争,前者追求品种齐全的低价产品供应,努力不断削减从供应商到顾客之间的产品总成本,后者则建立了稍高端的定位,有更高档的店面装饰、追求更高的顾客满意度、更上乘的商品质量和更高档的商品品种。这两大巨头在过去几十年里,都借助定位大获成功。但在近年来,网络营销已经影响到传统零售企业,沃尔玛的销售业绩开始出现增速放缓势头,为此对自身进行了重新定位,向高端发展,开始提供高端服饰等商品。随之,塔吉特也发生了转变,开始创造更胜一筹的消费体验。
 

  别被过去的自己所阻碍

 
  重新定位要求领导者要具备识别初期警示信号、正确解读、恰当采取措施的能力。许多行业龙头企业和一些大企业拒绝接受正在发生变化的现实,也不愿意主动调查外部形势、竞争对手动态、消费者诉求等,而强调过去得以建立的成功定位是不可动摇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管理咨询大师、畅销书《执行》的作者拉姆·查兰指出:这样的领导者“内心被恐惧和不安控制”。并且,领导者还可能为自己的闭塞、迟缓寻找理由,包括现实世界具有复杂性、风险难以预测、了解外部信息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应对风险的举措完全无效……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拒绝面对现实、拒绝采取行动的合理理由。
[CropImg]30_1jQr_IJwL.jpg_w600.jpg
  拉姆·查兰在所著的《成功领导者的八项核心能力》一书中,将适应形势变化而开展的重新定位,确定为这个时代成功的企业领导者核心能力之首。他提醒道:很多企业家喜欢根据直觉作市场判断,但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对某种情况的第一直觉未必能够准确反映问题。
 
  要准确定位业务,需要第二项核心能力:预见能力。对业务进行定位,决定着一段时期的资源和注意力投入方向,需要基于广阔视野而对潜在趋势和规律作出准确判断。拉姆·查兰强调,具备预见能力的领导者可以在变化形成之前见微知著,这样的能力完全可以通过训练而形成或强化,“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在每个工作日的早上阅读《华尔街日报》首页的《要闻》栏目开始磨练这种能力……慢慢地、仔细地读每一条新闻,然后想一想它对我们的公司或行业意味着什么。变化是什么?针对谁?”
 
  拉姆·查兰指出,其他的核心能力都必须基于上述两者的基础才能发挥效应,没有准确的业务方向,何谈所谓的执行呢?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中外管理》2014年第7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