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头脑清楚者可成为伟大的领导者

如何做好管理工作?不知道有多少人为这个问题感到头疼,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回答这个问题。管理的艰难,催生了三大群体:一是职业经理人群体;二是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三是咨询顾问群体。
  就咨询顾问来说,在西方发达国


如何做好管理工作?不知道有多少人为这个问题感到头疼,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回答这个问题。管理的艰难,催生了三大群体:一是职业经理人群体;二是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三是咨询顾问群体。
  就咨询顾问来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咨询行业的规模占GDP的2~3%。《经理人》杂志在对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排名中,咨询项目分成26个类别之多。看上去,管理似乎真的是一份及其艰难的工作。
  管理工作难吗?管理工作本不难,让管理工作难的是有太多人认为他们懂得管理。对于什么是管理、如何做管理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给出理念、给出方案,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场面,在管理领域,是英雄辈出,大师满天飞。
  当无数的管理理念、概念如潮水般涌来的时候,谁还知道什么是管理。太多的假象只能让真相退场,只能让现实变得更加复杂。那些看似漂亮、高深的概念,带给人们的是感觉精通管理的虚假成就感,而带给管理实践的却是灾难。
  比如战略规划这个概念,它让人们相信战略是可以规划出来的。由此管理者高高在上,脱离顾客、脱离员工、脱离运作细节,凭空拿出一套看似完美的方案就开始实施、下命令、做控制。继而是敷衍、猜忌、抵触、对抗、斗争。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引出一些管理方案,比如企业文化、人力资源、流程设计、组织结构等层面都可以重新调整,结果是越变越乱、越管越难。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战略就不是规划出来的,规划只能将已经形成的战略模式化,变成一系列可实施的步骤。战略是企业(包括企业家与员工)与市场碰撞中渐渐生成的,所以战略管理的关键是给员工自由、信任,帮助他们在与市场的碰撞中发挥智慧,并从中将模式识别出来,加以明确化和程序化。如此自然生成的战略,本来就至少是一部分员工在做的事情,他们有动力做,有信心做,也有相应的知识积累,那么战略实施还需要多少推动?可以说,所谓的战略实施是帮助员工最大化的发挥智慧,更加有效率的解决问题,获得更大的成功。
  战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是战略规划这个概念让战略变成一个艰难的事情。所以说,让管理难的不是管理工作本身,而是太多的管理概念、理论。管理并不难,它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管理大师明茨伯格说:“管理完全是一种自然的行为,是我们让管理脱离自然环境,看不清管理的本来面目,从而使管理变得不自然。”“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甚至我敢说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你不必精彩绝伦,只需情绪健康、头脑清楚即可。”
  美国戈尔联合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研发、生产和应用膨体聚四氟乙烯以及相关氟材料技术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在全球有45家工厂。自其创立的五十余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收益增长,无一年亏损。而且每年都被列入《财富》年度“100家最值得为之工作”的公司。戈尔是如何管理的?就是自然而然的管理。
  在戈尔公司,你找不到传统组织中所谓的指挥链、正式化、管理幅度这些似乎理所当然的概念,大家从不使用类似“老板”、“总裁”、“管理人员”、“副总裁”这样的称谓,彼此都称之为伙伴。
  领导是他人用脚投票的结果,如果你开一个会议、开发一个项目,如果有人愿意参与,那么你就是领导者。这在戈尔称为“自然领导”。托蕾•凯莉获得首席执行官的头衔,就是一种典型的自然领导方式。
  当戈尔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查克•卡罗尔(Chuck Carroll)退休时,董事会通过在戈尔公司范围内进行跨部门的选举来增补首席执行官。他们要求戈尔公司的合伙人们选择一个他们想要跟随的人。“我们没有可选的名单――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公司中的任何一个人”,凯莉回忆到,“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是我。”
  与之相对应的是“自我委派”,每个人做的事情是自己承诺的,而不是他人安排的。就像一位员工说的那样,“在这里,如果你告诉某个人做什么,他就不会再为你工作。”
  在戈尔公司,没有什么所谓的核心业务。每个员工每周都保证有半天的“自娱时间”,只要能够完成自己的主要职责,每个人都可以启动自己选择的项目。一个有潜力的项目,只要有人感兴趣,就可以一直尝试下去。
  拿戈尔的吉他弦业务来说吧。在开展这项业务之前,戈尔并没有涉足任何乐器产业。当时,一位参与开发心脏植入装置的工程师受到启发,猜想登山车闸线上防磨的涂层用于吉他弦可能比较理想,决定用自娱时间来开发吉他弦。很快他就建立了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项目团队。经过三年连续不断地试验,他的团队终于发明了一种保持音调时间比原用琴弦长三倍的吉他弦。如今伊丽斯尔非电吉他弦的边际收益是其最接近的美国竞争对手的一倍。一个医药部门却生产出最畅销的吉他弦。
  戈尔的管理实践似乎匪夷所思,但是仔细想来,又多么自然、简单。这不就是管理吗?何必痴迷于“色彩斑斓”的管理概念与理论?让管理回归自然吧!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