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领导如何拴心留人?

“人才聚、企业兴”是每个搞人力资源管理的人都明白的道理,“人才流失”更是每个企业都面临的严峻挑战,企业领导该如何拴心留人呢?

1、 关心爱护下属,善于对人才进行感情投资

想让优秀的下属留下来,听从你


“人才聚、企业兴”是每个搞人力资源管理的人都明白的道理,“人才流失”更是每个企业都面临的严峻挑战,企业领导该如何拴心留人呢?

1、 关心爱护下属,善于对人才进行感情投资

想让优秀的下属留下来,听从你的指挥,拼命为你工作,就不能只靠强制和命令,还必须通过感情投资来激发他们的巨大潜能。凡是卓越的领导,都是善于对下属进行感情投资的领导。只有通过感情投资,才能使下属感到自己受到了领导的重视与关爱,感受到心灵的温暖,因而愿意踏实工作、尽己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在力量。

2、 尊重下属

一个人不论具有多大才能,若无法满足其被尊重的欲望,便会削弱他的工作积极性。好的领导乃是尊重人的领导,他并非以工作为重心而加以监督,而是以人为重心加以信赖。对下级从不以支配者自居。而是一种懂得属下心情与立场的领导。员工得到上司的尊重,心中就会有满足感,他们更会尽全力做事。

3、 真诚对待下属

一个领导的工作能力或管理经验都要比下属略胜一筹的,领导居高临下很容易发现他下属的缺点和能力的不足之处,而且也容易向他们提出高标准要求。但领导应当清楚地了解每一个下属的能力,而且要因材适用,不要总以自己的工作能力来衡量和要求下属。当然对下属严格要求还是必要的,但严格要求和真诚之间并不矛盾。

4、 宽待人才

如果一个领导老是挑剔下属的毛病,就会极大地削弱他们的工作热情,甚至会使他们产生反感,这样就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及在工作中的发挥,从而对企业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每一位领导都应该努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如果管理者只会把工作硬塞给下属,而不给他们应有的权限。一旦工作不能朝他们想象的方向发展的话,他们就会安心不下,训斥下属,缺乏宽容,很难原谅下属的错误。下属跟着这种领导干,总觉得有点提心吊胆,不敢放开手干,因为怕犯了错误,而得不到起码的一点谅解、久而久之必对工作失去热情。而胆怯的下属遇上这样的领导就会畏缩不前,领导不说让他干,他就不会在工作中主动去干,因为这样可以少犯错误。这样一来,他们就根本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常会感到周围的空气不新鲜,有一种憋闷感,有时候刚想表现一下,但因领导的一句话,或同事的一点劝告,干脆全盘放弃,拍屁股走人。

5、 赞扬人才、为下属树立成就感

领导的赞扬可以满足下属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使其在精神上受到鼓励。领导的赞扬可以使下属认识到自己在群体中的位置和价值,在领导心中的形象。在很多单位,员工的工资和收入都是相对稳定的,人们不必在这方面费很多心思。人们都很在乎自己在领导心目中的形象,对领导对自己的看法和领导的一言一行都非常细致、非常敏感。领导的表扬往往具有权威性,是下属确立自己在本单位的价值和位置的依据。

6、 提高待遇、满足下属的物质需求

所有员工,都希望自己能从工作中获得满足。工资待遇是满足其生存需要的重要手段。有了工资收入,不仅感到生活有保障,而且还是社会地位、角色扮演和个人成就的象征,具有重要的心理意义。

7、 提升下属的地位

提升,是对员工卓越表现最具体、最有价值的肯定方式和奖励方式,提升得当,可以产生积极的导向作用,培养向优秀员工看齐和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激励全体员工的士气。因此,领导在决定提升员工时,要做最周详的考虑,以确保人选合适,提升还应讲求原则,不能凭个人的喜好而滥用权力。领导在提升员工时,千万要记住:不管你喜欢他的个性也好,不喜欢也好,也不管他个性乖戾、孤僻也好,温顺柔和也好,都不必过多地考虑,而应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以前的工作业绩上,谁的工作业绩好,谁就是提升的候选人。这样既激励了被提升者,也激励了其他人。

8、 分享成果、增强下属的向心力

作为一名成功的领导,应成就下属晋级之美,应设法让你的部属分享你现有的成果,别忘了,分享是对部下的最大激励。谁都喜欢晋级,谁都喜欢加薪。领导这样,下属也如此。当领导晋级加薪之时,别忘了那些为公司勤奋贡献的下属,应设法让他们也有所晋升,或得到些许奖励,保荐他们到更好的职位,这才是对下属最大的激励。当你个人受到奖励和表彰,同时也把你的成果与众下属分享,可以想象,下属会是何等的忠诚,这样的公司也必然是上下一心,齐心合力,谋求更大进步的公司;动力十足,也就必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效益也就会不断上升。

总之,拴心留人不只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义务,更是企业中每位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每个管理者都能够做上述八个方面,必将创造的“人才兴企”良好局面。





作者:杨金凡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2011年第6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