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企业外行领导内行挑战

集团企业发展,在集团总部的管理层虽然是很多来自基层,历经磨练,但是并不一定是各个产业的专家,这就涉及到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在IBM的前任董事长郭士纳(Louis V. Gerstner, Jr.)的自传《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就是一本讲述外


集团企业发展,在集团总部的管理层虽然是很多来自基层,历经磨练,但是并不一定是各个产业的专家,这就涉及到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在IBM的前任董事长郭士纳(Louis V. Gerstner, Jr.)的自传《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就是一本讲述外行如何领导内行的管理范本,其中的道理耐人寻味。
首先,是解决管理问题,而不是解决技术问题。
因此这些公司的大多数症结问题都不是什么技术性问题,而是管理问题。郭士纳敢于以担任过美国运通公司总裁的管理服务企业的经历,接任像IBM这样的世界顶尖技术公司董事长职位的基本假设。因为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具有普遍性。职业经理人要想真正职业化,外行必须要能够领导内行。
其次,是进行决策的问题,而不是提供解决方案。
大多数情况下,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案是同时存在的,只是正确的意见不能占上风。这是技术企业的一种内在局限性,于是也就成为外行领导发挥作用的空间。外行领导的作用就是要善于鉴别声音微弱的正确意见,并使之成为主流。要做到这一点,不需要借助头脑风暴法搞闭门造车,只需要深入调查和广泛访谈就可获得理清乱麻的线索。
第三,充分发挥外行的视野与客观的视角。
外行领导往往具有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客观的视角。外行由于不懂技术的细节,就更容易站在客户的角度考察技术的方向,抓住技术的本质特征进行思考,从而正确地做出重大的方向性决策。因为企业的任何技术决策,本质上是一种商业决策,它必须根据市场和社会的演变方向来判断,仅从技术之间的优劣性和先进性是无法正确判断的。
第四,遵循简单的常识与公理。
企业的重大业务方向决策,所依据的逻辑和道理都是非常简单和朴素的常识和公理,无论对于外行和内行都是一样的,不需要高深的技术背景才能理解和运用。外行并非一无所长,外行经理人的专长是管理和领导能力。因为是外行,故而容易作风民主,因为不懂,故而能够兼听则明。不懂时常并非缺点,精通有时反成局限。
对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来说,技术背景是重要的,但不是必不可少的,领导能力才是最重要、最稀缺的。对于集团企业来说,一味的强调外行领导内行的困难,是企业领导信心与魄力不足的体现。

作者系 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