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传奇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坚持与大家形成共识以后再行事,从不在董事会多数成员反对的情况下贸然采取重大行动。因为每一项决定都是在这些独立思考者一致同意的基础上作出,标准石油公司就很少出现重大失误” 作为世界石油巨头,埃

    洛克菲勒“坚持与大家形成共识以后再行事,从不在董事会多数成员反对的情况下贸然采取重大行动。因为每一项决定都是在这些独立思考者一致同意的基础上作出,标准石油公司就很少出现重大失误”

    作为世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2011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至4529亿美元,净利润增长34.8%至411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的前身是标准石油公司,其辉煌历程展现出洛克菲勒是集创业者、领导者和管理者于一身的三重典范。

    游医之子下海

    洛克菲勒是乡村游医之子,1855年到一家农产品经销公司做助理簿记员。1858年,他与一位同行朋友、28岁的克拉克合伙开设了家农产品经销公司,1862年利润1.7万美元。

    1863年,洛克菲勒和克拉克投资4000美元占一半股份,成立安德鲁斯-克拉克公司,建立炼油厂。安德鲁斯负责技术,洛克菲勒、克拉克负责财务和管理,公司很快成为了克利夫兰最大的炼油企业,但洛克菲勒和克拉克在管理和战略等方面产生矛盾。1865年2月,洛克菲勒和克拉克散伙,双方竞拍炼油厂的所有权:底价500美元,上涨到7.25万美元,洛克菲勒得到企业。公司更名为洛克菲勒-安德鲁斯,安德鲁斯负责技术,洛克菲勒全权掌管企业。随后洛克菲勒之弟威廉加入公司。

    为扩大规模,1967年公司增资重组为洛克菲勒-安德鲁斯-弗拉格勒公司。弗拉格勒在与铁路公司谈判获得运费折扣待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运费折扣是洛克菲勒迅速成为石油大亨的重要因素。

    并购建立权势

    洛克菲勒不是单纯地着眼于自己企业的发展,而是把整个石油业作为相互关联的整体,来考虑如何建立战略同盟和制订长远规划。面对过度竞争的混乱局面,试过建立石油生产商同盟等传统方法不灵(总会有人背叛)后,洛克菲勒决定建立规模经济。问题是如何能在扩大资本的情况下保持自己对企业的控制权?洛克菲勒的选择是企业合并,向自己挑选的行业外部投资者出售股份。

    1870年合伙制的洛克菲勒-安德鲁斯-弗拉格勒公司解散,取而代之的是股份制的标准石油公司。洛克菲勒任总经理,威廉任副总经理,弗拉格勒任财务总监。为吸引投资者、刺激大家更努力工作,洛克菲勒决定,公司主要负责人不领取工资,其收入完全来自所持公司股票的增值和分红。

    标准石油创立的第一年就给股东带来了105%的红利。1872年1月,标准石油注册资本增到350万美元,新加入的股东中有几位是克利夫兰银行界的重要人物。同时,标准石油收购一些炼油厂,开始走上石油帝国之路。1872年2月17日到3月18日,标准石油一口气收购兼并了克利夫兰26个炼油厂中的22个。洛克菲勒在接管许多炼油厂后,不是将其继续经营下去,而是直接将其关闭,消减该行业过剩的生产能力。为避免那些被收购的炼油厂主再回到炼油行业,洛克菲勒在收购时与他们都签定了禁止协定。

    为避免有人从公司脱离出去并转化为新的竞争对手,洛克菲勒通常保留被兼并企业的原有管理班子,甚至情愿养一批领取高薪的闲人。当然这些并购也给洛克菲勒带来了一些不可多得的业内人才,其中就包括阿奇博尔德和罗杰斯这两位标准石油的重要人物。阿奇博尔德很快成为洛克菲勒钦定的接班人,在洛克菲勒退居二线、只任名义上的总经理后,实际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

    仅仅是收购对手还不足以建立起标准石油那样的权势。1874年,标准石油抓住石油运输从油桶向油罐车转变的时机,购置油罐车租给铁路公司,按使用里程收取租金。这使几大铁路公司在标准石油面前失去了过去的强势地位,以致美国铁路大亨范德比尔特表示,洛克菲勒是全美国唯一能够向他提条件的人。1877年底,标准石油控制了全美近90%的石油成品产能。

    炼成“托拉斯”

    根据标准石油多年形成的一个惯例,每天中午董事会成员都聚在大楼顶层的一个房间里共进午餐,交流商讨问题。洛克菲勒从早年开始,就是每天同威廉、哈克尼斯、弗拉格勒等合伙人边吃午饭边讨论问题。公司规模很庞大了后,洛克菲勒仍然“坚持与大家形成共识以后再行事,从不在董事会多数成员反对的情况下贸然采取重大行动。因为每一项决定都是在这些独立思考者一致同意的基础上作出,标准石油公司就很少出现重大失误”。标准石油很多董事都是以前的竞争对手,现在却能坐在一起“志同道合”共事,以致洛克菲勒认为“这是在一种近乎信仰的神秘力量感召下走到一起的”。

    托拉斯,字面含义信托、托管,实际就是在准许控股公司存在的现代公司法出现之前,那些成为行业领导者的企业家们,在企业扩张过程中,为了从地方走向全国而采取的一种规避法律风险(一州注册的公司不能在外州持有财产)的企业组织形式。洛克菲勒的一个创造性举措是,在1879年秘密签定了一份委托协议,指派凯斯等3人作为托管人,代持俄亥俄州标准石油公司在俄亥俄州外的公司股份,他们收到红利后,按照标准石油37位股东的股权比例分配给大家。

    1882年,标准石油重新设计了一套法律结构。先在拥有大宗业务的各个州建立一家独立的标准石油公司。法律上,注册于各个州的公司都需要有自己的董事会,同时也有一个权力分配问题,解决方案是“你们可以有共同的名字,有共同的办公室,有共同的董事会,有共同的管理层。公司的股份可以交给托管人,由他们签发信托财产证明书,其中将注明各人应得的红利”。这意味着,形成持股人的联合体,而不是企业的联合体。9名住在纽约的托管人(就是每天中午共进午餐者,事实上的标准石油控股公司董事)组成一个理事会,掌管着法律上的俄亥俄标准石油和其他40家公司的股份,有权任命其管理人员。这是控制全美90%炼油厂和输油管网的巨大企业。

    这份1882年的标准石油公司委托协议,标志着美国商业组织结构从自由竞争经过松散联合的卡特儿,发展到了组织严密的托拉斯,这是洛克菲勒在创建现代企业制度上的历史性贡献。在面临无数法律束缚的状态下,洛克菲勒成功地将众多风格迥异的企业整合为天衣无缝的整体,一个原本笨重的庞然大物在他手中化身为精巧的工具。1889年新泽西州通过了控股公司法案,准许该州公司持有外州公司股份,1892年标准石油公司托拉斯改建为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

    三重典范影响至今

    洛克菲勒是创业者、领导者和管理者三重典范。标准石油公司首创了委员会制度,有效地把公司的众多分支企业整合为一个整体。委员会制度的核心是公司执行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向直线主管人员提出建议,同时拥有重大开支和重要加薪的批准权。执行委员会下设多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负责运输、输油管道管理、国内贸易、国际贸易、生产制造和采购等事务。

    从1896年开始,洛克菲勒不再从事具体业务的管理,也不再出席公司总部的午餐例会。名义上洛克菲勒还是总裁,可实际行使总裁职责的人是副总裁阿奇博尔德。洛克菲勒唯一的儿子小洛克菲勒1897年大学毕业后到标准石油工作,由于不赞同阿奇博尔德的管理方式,且个人更有兴趣于慈善和公益事业,于1910年辞职。

    1911年,因被裁定违反反垄断法,标准石油被分解为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及其他33家独立公司,其中新泽西标准石油演变为埃克森石油,纽约标准石油演变为美孚石油,后合并为埃克森美孚。

    2007年《福布斯》根据高峰时期个人资产总额数据,换成2006年的美元价值,排出了美国史上15大富豪,洛克菲勒以3053亿美元居首。洛克菲勒,通过他所创公司和慈善事业的延续,至今仍对这个世界发挥着重要影响。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仲继银  来源: 《董事会》2012年第10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