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同情的李经纬

4月22日13点56分,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李经纬先生去世,年仅74岁。

这位悲剧人物以罪人之身辞世。2002年,63岁的李经纬因涉嫌转移国有资产6000万元被有关人士检举后,以“涉嫌贪污犯罪”被捕。2009年9月3日,原健力宝董事长李


4月22日13点56分,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李经纬先生去世,年仅74岁。

这位悲剧人物以罪人之身辞世。2002年,63岁的李经纬因涉嫌转移国有资产6000万元被有关人士检举后,以“涉嫌贪污犯罪”被捕。2009年9月3日,原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出庭受审。2011年11月2日,佛山中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李经纬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他的罪名是,“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侵吞国有财产331.88万元”。很难想像,一个见惯大财富的企业家会倒在区区300万元的保费上。

1997年,健力宝集团销售额突破了50亿元大关,4月,国家工商局评定第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健力宝赫然在榜,8月,中国饮料协会公布行业数据,健力宝在产量、总产值、销售收入和税利四项均排名第一。按照通胀率倒退,健力宝的销售额相当于现在的百亿元以上。如果加上企业家才能,有可能现在健力宝已经成为销售额达到500亿的大企业,比照一下娃哈哈。

这是三输局面,中国失去一家知名大企业,消费者失去一个选择,地方失去重要企业与税收来源。这也是产权不清时代、财富得不到保障时代必然产生的悲剧。

一个悲剧的时代,找不到罪犯。

我们可以指责三水市政府,他们一手引进了一个不靠谱的职业经理人,将真正的企业家弃如弊屣。1997年,健力宝在香港上市方案受到阻挠,三水政府以李经纬团队“没有香港暂居证,因而不得购买H股原始股票”为理由,拒绝批准上市方案。

广州建总部大楼与总部搬家,使得三水政府将李经纬看成了三水经济的叛徒,转移资产的怀疑挥之不去。

矛盾变得尖锐,你死我活。1999年,三水政府换届后,李经纬开出的所有条件被一一拒绝。如健力宝集团提出在公司内部实行员工股份合作制的方案,由管理层自筹4.5亿资金买下政府所持有的股份,3年内分期付清。三水政府断然拒绝,理由据称是“风险很大,有用健力宝资金来买健力宝之嫌”。如李经纬团队持股75%,三水政府再给李经纬个人5%的股权奖励,这个方案也遭到政府方面的否决,理由依然是“担心经营层的钱来历不明”。

怀疑资金来历不明的背后,实际上是对产权的争议。也许地方政府认为,压根所有的财富都是企业的财富,也就是地方政府这个大股东的财富,李经纬任何想实现个人产权、个人财富的努力,都是僭越。矛盾激化的结果是双方失去对话可能,并不奇怪,在2001年7月召开的会议上,三水市政府的健力宝转制工作联席会议虽然90%的人主张出售健力宝,但前提是,不能卖给李经纬团队。

于是,掮客与骗子趁虚而入,健力宝的倒塌只是时间问题。

从头到尾,我们找不到三水政府的瑕疵,我们可以指责他们没有产权意识,没有企业家精神,身为大股东根本不具备大股东的素质,将公司的未来悬于张海等人之手,但是,他们没有法律责任,从法律上来说,他们即使设置了陷阱,也都是合规陷阱。这才是转型期中国企业家真正的悲剧,他们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枪,成为中国的企业家,不仅需要企业家素质,也需要政治家的平衡能力,更需要上天的垂青,有特殊的运气。

我们可以指责李经纬,缺乏必要的隐忍、冲冠一怒误了大事,更可以指责李经纬为了一己之私,破坏了大股东与境外投资者、与宗庆后的合作,但是,这样的指责同样禁不起推敲,有哪个创业型的企业家甘于将企业拱手让人?有哪个草创期的企业家不具有强硬的性格?李经纬所出的股权收购价格并非利益输送价格,而略高于市场溢价,他在做任何一个企业家份内应该做的事。

残酷的现实在于,李经纬没错,但他缺乏过度期社会成功企业家的性格与智慧;三水市政府没错,但他们一手破坏了曾经大有前景的企业,这个企业现在已经落后于时代,翻身无望。

李经纬团队中的4位副总裁,3人相继被双规、拘捕,一人“出逃”国外,企业家星散,更可悲的是,这些中国企业界的“正资产”一变而为“负资产”。而接盘健力宝的张海呢?2005年3月,张海由于涉嫌以做假账、虚假投资、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被健力宝集团举报,后因职务侵占罪与挪用资金罪获刑10年,2011年2月历经两次减刑后提前出狱。

李经纬先生走了,希望他的离世、希望一次次的悲剧,能够换来制度的些许进步,让欲哭无泪的机会少些,骗子驰骋市场的空间更小一些。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