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决定领导力

一些企业家之所以在商场一败涂地,深究其内因无非是能量不够。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大卫・霍金斯在其《Power Vs Force》一书中提到:“人类各种不同的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对应的能量指数,人的身体会随着精神状况而有强弱

    一些企业家之所以在商场一败涂地,深究其内因无非是能量不够。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大卫・霍金斯在其《Power Vs Force》一书中提到:“人类各种不同的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对应的能量指数,人的身体会随着精神状况而有强弱的起伏。”简单来说,就是人的心境直接影响人的能量级。而人的能量级,是决定自己成为帝王将相或者虾兵蟹卒的关键。同理,企业领导者的能量级,也是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人的能量通常分为四级:常人级、英雄级、领袖级、导师级。常人级的能量通常是十级和百级能量,所谓十级能量,就是最多能领导10个人;百级能量,最多领导100个人。常人经常表现出的能量情绪是羞愧、内疚、冷漠,以及人们常说的“羡慕嫉妒恨”。英雄级的能量通常是千级的,他们的基本能量情绪是接纳、自信、勇气。而领袖级的基本能量情绪是喜悦、谦逊、仁爱,其最大功德是让更多的英雄成为领袖。领袖级别之上的是导师级,他们的基本能量情绪是通透、开悟、超然。伟大的企业家本身也是导师,比如杰克・韦尔奇、安迪・格鲁夫。导师级的人都能在“立德”、“立功”之后做到“立言”,将自己的智慧复制、授予他人,传递正能量。

    其实,当手下有一群英雄时,英雄就变成了领袖。同样,当领袖开始制造领袖,领导着一群领袖的时候,领袖就变成了导师。

    做英雄还是做领袖?

    大多数有所成就的企业家都处在英雄级和领袖级这两个阶段,他们比常人都要成功。而英雄级和领袖级又有何区别?

    英雄对自我的要求,借用全球通的广告语,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我能!”而到了领袖级,那就不是“我能”,而是“我们能”了。英雄是做最好的自己,领袖是做最好的团队。到底应该做英雄还是做领袖?

    乔布斯是英雄的高阶,但却是领袖的低阶。1985年,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公司,而且是被自己请来的人给赶出去的,甚至经过董事会一致同意。将自己的江山拱手相让,很难让人授予他“领袖”之衔。而乔布斯离开之后,仍然旧情难移――在离开的10年内,他曾一再要求回去,直到1997年才得以重新出马。这一次,经过惨痛教训的乔布斯开始转型,从一个败落的英雄变成了一个新生的领袖。

    但是,乔布斯距离导师级却还相差甚远。这是因为,乔布斯的光环太大了,已经盖住了公司本身。当一个领袖的光环盖住企业的时候,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能够替代他,企业的持续发展就会出现问题。没有这个领袖之后,企业将要如何走下去?

    应该学习杰克・韦尔奇,他智慧非凡而又超然。在退出通用电气之前,他就将接班团队培养完成,选好继任者伊梅尔特,还扶上马送一程。

    在活着的时候就安全退出,巅峰时刻完美谢幕。

    正在经营企业的众多“英雄”应当思考一下,你是做乔布斯,还是做杰克・韦尔奇?

    高能量的影响力

    在一个组织里,领导者的能量低于被领导者能量的总和,就会产生涣散;等于被领导者能量的总和,就会产生抵制;而当公式变成“略高于”,就会产生嫉妒:“甚高于”则会产生敬佩;领导者的能量到了被领导者能量无法企及的地步,才会形成追随。

    每个人都会倾向于放大自己的能量。本来自己是十万级能量的人,他会认为自己有百万级的能量。这也是为什么有些领导者根本管不住下属,因为被领导者并不觉得自己与领导者有多大的差距,甚至他们还会想:“你凭什么领导我,我还想领导你呢!”所以,领导者必须要不停地超越,不断地拉开自己与下属之间的距离。如果只是超越下属一点点,领导者得到的一定不会是服从,而是嫉妒。

    打个比方,在一群羊中有一只优秀的羊,它会遭遇抵制,其它羊会嫉妒、诋毁,挑它的毛病,说它的脚瘸了一点,毛不够鲜亮。而若在这群羊中,有一只羊明显高于其它,这群羊一看,会觉得它真牛,于是连挑衅的想法都没有了。

    激活员工正能量

    能量到底来自哪里?领导者该如何提升能量?

    能量来自两个部分:一是天赋使然;二是后天培养。有的人天赋异禀,特别适合做英雄,比如田径运动员,大多先天条件好,跑得快,耐力足。

    同时,能量在封闭中衰减,在交换中放大。有天赋的人不懂得提升、放大自己的能量,天才也会衰减成庸才。英雄有一定的天赋,但后天的能量补充不可或缺,后天的能量是通过学习、交换来获得的。这也就是人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需要老师,为什么要与比自己成功的人交往的原因。与高能量的人或物接触,是在补充能量。放弃低能量的东西,与高能量的人交往,自己的能量才能放大。

    在与别人交换能量的同时,必须传递正能量而非负能量。领导者如何传递正能量呢?从整个企业的角度来讲,通过企业文化来传播是最佳途径。从领导者个人的角度来讲,传递正能量的核心不是“代替”,也不是“填充”,而是“激活”。走进企业,你会经常看到某位领导苦口婆心地向部下传输各种技能和知识,但是所起到的实际作用,大多不尽如人意。

    生化反应中有一种起催化作用的酶,能促使和推动物质产生质的蜕变。学习中也有那种“知识酶”,它能给人以启发,使你大脑中沉淀的知识活起来,为你所用。在教导员工时,大多数领导者掌握着这种“知识酶”的使用权,但是却只有少数人会使用这种力量,因为它表现形式不一,有时是一种催人向上的激励,有时就表现为一种一针见血指出弊病的睿智。其实,不用费心思给员工灌输能量,而试着去激活员工的“知识酶”,让他们自己去顿悟,效果往往会事半功倍。


 

作者: 中国著名管理学家、北京大学领导力专家 杨思卓  来源: 《中外管理》2013年第11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