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突发!日本发生7.3级地震,或冲击半导体供应链

日本广播协会3月16日晚间发布消息,日本本州东岸近海(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3级地震,福岛县和宫城县预测恐有一公尺海啸,当局已发布警报,呼吁民众立即避难。图源:日本广播协会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日本3月16日晚间已发生了

日本广播协会3月16日晚间发布消息,日本本州东岸近海(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3级地震,福岛县和宫城县预测恐有一公尺海啸,当局已发布警报,呼吁民众立即避难。

图源:日本广播协会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日本3月16日晚间已发生了两次强震。

图源: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

22时34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北纬37.62度,东经141.99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今年以来,全球共发生六级以上地震31次,其中6.0级到6.9级30次,7.0级到7.9级1次,8.0级以上0次,最大地震就是3月16日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发生的7.4级地震。

东京电力公司官网显示,地震发生后,日本关东地区约200万户家庭断电。此外,福岛、宫城和青森在内的东北地区也有超15万户停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地震导致日本东北新干线福岛站至白石藏王站之间有列车发生脱轨,目前详细情况正在调查中。此外,东海道新干线出现停电情况,新横滨站到东京站之间、热海站到三岛站之间暂停运行。

日本是全球半导体产品的重要供应国家之一,福岛地区的强震让半导体供应链再度牵紧心弦。因为离震中最近的福岛县、宫城县集中了一批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工厂。

据了解,信越化学(Shinetsu)、瑞萨电子(Renesas)、三井化学(Mitsui)、胜高(Sumco)、富士通(Fujitsu)和索尼(Sony)等半导体相关企业在本次地震辐射区均有工厂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半导体企业生产的晶圆,加工晶圆用到的光刻胶和电子气体,车载芯片,都与当前产能紧张的下游晶圆代工厂、汽车制造厂密切相关。

信越化学曾在今年2月公布财报后表示,其未来五年的300mm(12寸)硅晶圆产能都被订满,目前不接受150mm(6寸)和200mm(8寸)硅晶圆的长期订单,但未来几年需求可能会持续超过供应。

目前尚未知晓本次强震对这些半导体工厂的影响。但日本福岛县是地震多发地带,从既往发生的大地震来看,强震可能会损坏半导体产品生产厂房和精密设备,因地震引发的停电、水灾等情况也可能会引起地震辐射地区的工厂的正常运转。

在2021年,日本福岛近海也曾发生7.3级地震,当时给日本半导体和汽车产业带来了冲击。

全球车载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的日本瑞萨电子,在与福岛县相邻的茨城县境内有一家主力工厂,受地震影响一度停电。为了确认无尘车间内的生产设备和芯片产品是否完好无损,瑞萨电子在地震后暂停了这家工厂的生产线。

类似生产受影响的情形在 2011 年福岛大地震后也发生过。当时信越化学的福岛白河工厂停产,瑞萨电子在日本的22 家工厂关闭了三分之一,产能损失 40%。引发供应链动荡。

现恰逢半导体供应链汽车芯片供应仍较为紧张,本次地震的影响值得产业继续关注。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