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长春:聚焦物流标准化 构建高效供应链

2017年,长春市被商务部、财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两年多来,长春市围绕“物流标准化、供应链平台”建设打基础,推融合,促协同,积极打造高效率、低成本供应链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供应链创新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设安全、高效、持续的供应链体系已成为企业的迫切需求。

2017年,长春市被商务部、财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两年多来,长春市围绕“物流标准化、供应链平台”建设打基础,推融合,促协同,积极打造高效率、低成本供应链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位统筹,推进试点建设

长春市成立了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春市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长春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长春市供应链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春市关于供应链试点企业评选办法》《长春市2017年供应链体系建设申报试点项目企业评分表》等文件,为试点建设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为加快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长春市商务局先后召开了长春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物流标准化方向)试点工作推进会、供应链体系建设专项财务培训会、供应链体系建设统计监测平台使用方法培训会,对项目负责人、项目专门财务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为了给试点企业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2018年12月,长春市商务局组织了现场观摩活动,选取在试点工作中推进较快、成果较好的四家企业,统一组织其到现场进行参观、交流研讨。

在强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下,长春市科学设定试点企业申报条件,选定长春市发改委直属的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作为第三方评审机构,最终评出符合条件的项目23个,其中物流标准化项目19个,供应链平台项目4个。

在确定为试点的23家企业中共有18家企业通过最终验收,覆盖了医药物流、快递电商、商贸连锁及快消、第三方物流、汽车产前零部件物流、托盘服务商以及供应链平台等七大行业,形成了成熟的、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创新成效突出。

成效显著,物流降本增效

试点期间,长春市试点企业积极扩大标准托盘使用量,围绕标准托盘进行库房升级改造,引进立体货架、叉车、地牛、外廓2.55米车辆等标准化设备。通过试点企业将标准托盘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推动标准托盘循环共用,实现仓储效能最大化、装卸环节最简化、物流效率最优化。

据统计,此次试点有效投资共计4.67亿元,拉动社会资本投入约26.69亿元。通过试点建设,装卸货效率提高2.54倍,货损率降低50.81%,综合物流成本同比降低25.24%,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长春市试点企业标准托盘使用率达94.79%,托盘租赁数量和周转箱使用显著增加,托盘循环逐步开展;新增标准化库房面积约54.56万平方米;标准化运输车、叉车、高位叉车、地牛、高位货架等相关设备设施使用数量显著增加。标准化设备投入1.01亿元,标准化设施设备数量占比达88.32%;信息化程度显著提升。各试点企业根据供应链体系建设需要新建或升级了功能先进的信息平台,信息化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据介绍,开展试点工作后,由于物流标准化的快速推进,试点企业普遍不同程度地实现了降本增效。此外,各试点企业通过新建或升级信息化平台、引入和运用与物流标准化相匹配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管理水平都有较大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各试点企业通过示范、协同等方式积极引导带动,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带托、带筐运输率不断提升,推动托盘循环共用,提升了物流标准化水平和供应链整体效率。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