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中集集团参与中铁特货混改 看好冷链、LNG多式联运机遇

日前,中铁总旗下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其中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普洛斯、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中铁特货15%的股权,成交金额为23.65亿元

日前,中铁总旗下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其中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普洛斯、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中铁特货15%的股权,成交金额为23.65亿元。

中集集团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确认,中集投资即为其所属投资企业。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中铁特货很欢迎中集集团参与,他们首先看重中集集团混合所有制在多年经营中所体现出来的优势。

据e公司记者获悉,此次投资中铁特货,这是中集集团积极参与中铁总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具有较高的战略价值,将有助于中集未来进一步推动冷链物流、液化天然气(LNG)物流的装备及服务业务发展。

中铁特货混改实质进展

为了加快全国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运输以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成为国家重点推进的运输方式。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铁总选择其下属经营状况较好的中铁特货作为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代表企业,先行先改。

资料显示,中铁特货成立于2003年,是中铁总直属专业运输企业,主要从事商品汽车、大件货物、冷藏货物的铁路运输。其注册资本184.43亿元,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1.79%,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计持股8.21%。 2017年,中铁特货实现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102.7%。

2018年12月17日,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转让部分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经评估备案的价值。中铁总方面认为,通过转让中铁特货部分股权,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投资者,努力提升铁路特种货物物流市场竞争力,实现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1月11日挂牌期满后,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意向投资人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竞买公司股权,最终东风汽车、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中铁特货15%的股权,成交金额为23.65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铁特货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重点合作冷链和LNG物流

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中铁特货很欢迎中集集团参与,他们首先看重中集集团混合所有制在多年经营中所体现出来的优势,中集也与中铁总、中铁特货的良好合作历史,也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信任。

多年来,中集一直与中铁总、中铁集、铁龙物流(7.52 +0.13%,诊股)、中铁特货、各铁路局等,开展集装箱产品的合作研发和生产等。近年来,中集多式联运公司与广州铁路局、昆明铁路局等均已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铁路物流的深度合作;中集旗下中世运公司与中铁特货已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有长期与合作;中铁特货在更新换代冷链运输装备时,也主要选择了中集的冷藏箱替代其原有的机保车,仅2018年中铁特货已向中集购买500台的40尺标准冷藏集装箱。

该负责人介绍,中集与中铁特货在冷藏集装箱方面的合作,一改过去机保车需要多次装卸的繁琐,直接一次性从货源地用集装箱装运至目的地,极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省了成本。其中,冷链物流和LNG物流业务将是双方未来合作重点。

目前,中铁特货铁路冷链物流主要提供站到站的大宗物品的铁路冷链运输服务,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超过50%,2018年冷链运输量预计超过150万吨。有行业专家表示,中铁特货在冷链业务上的发展策略较为清晰,预计冷链物流业务将成为其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业务。

“中集集团可以和中铁特货在铁路专用冷藏集装箱等产品研发供应上进行深入合作。与此同时,在基于铁路冷链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领域,中集经验也非常丰富,可以与中铁特货开展合作。”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国家正加大天然气布局,铁路LNG物流业务正成为LNG多式联运运输方式的重要环节,中铁特货等公司在该领域应该会担当重要角色。由此,中集不仅可以与这些企业在LNG装备上进行合作开发,为其提供适合铁路用的罐式集装箱等物流装备,还可以与其合作提供LNG罐箱的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综合物流服务。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