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瓶颈难破 无人物流未来尚远

近期不少地区出现配送不上门现象,物流企业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着手研究无人配送技术。业内分析认为,无人技术在快递行业的发展虽然仍处于初步阶段,但未来将成为一大趋势,现阶段企业可通过无人技术吸引资本并带来市值上涨,进入成熟期后,将部分代替人工运输。

快递配送速度与日俱增,消费者对末端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期不少地区出现配送不上门现象,物流企业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着手研究无人配送技术。业内分析认为,无人技术在快递行业的发展虽然仍处于初步阶段,但未来将成为一大趋势,现阶段企业可通过无人技术吸引资本并带来市值上涨,进入成熟期后,将部分代替人工运输。

pexels-photo-319968[1].jpeg

人工智能化正趋于完善

2017年初,一段申通快递分拣机器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随后物流领域无人科技逐渐走入公众视野,但当时的无人科技大多在后台使用,与末端配送无太大关联。随着时间的推进,无人机、无人车、配送机器人等科技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且部分企业已建成完整的无人体系,从分拣到配送全面实现无人化。

2018年2月,京东智慧配送站在西安落成并投入使用,货物在“无人配送站”内部经过中转分发后,由配送机器人完成自动装载,驶出无人配送站并送至指定地点。除了末端配送环节,京东还在西安建设高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目前已投入使用13个“亚洲一号”物流中心。以上海“亚洲一号”为例,内部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机器人军团可通过大规模、多场景的应用,完成从入库、存储、拣选、包装、分拣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从货到人、到码垛、供包,再到集包转运,借助于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科技,机器人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完成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工作。

无独有偶,菜鸟也在2018年7月初推出“黑科技套装”,从地面到空中,菜鸟无人车、无人机,菜鸟快递塔、菜鸟驿站智能柜、菜鸟小盒等产品同样可以完成100%无人化配送服务。从菜鸟无人车流出的运行图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无人车能够无人驾驶、导航并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在今年3月菜鸟无人车对外发布暴力路测视频中,无人车不仅能识别红绿灯、交通标线,还具有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仍为吸引资本噱头

通过上述企业动作可以看出,无人化似乎离末端配送越来越近,但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指出,无人技术在快递行业的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还无法应对复杂场景,例如暴雨天气引发的路面积水,无人车就难以完成配送。

有分析认为,物流无人化的最大优势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据京东2016年财报显示,京东的成本结构中接近一半来自仓配履单成本,而履单成本里面又有超过一半来自人力成本。因此,推动无人机、无人车,对未来继续提升京东配送体验,同时降低履单成本至关重要。

此外,快递行业依旧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741亿元,同比增长22.2%;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528.1亿元,同比增长28.6%。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

在此背景下,企业将面临更大的配送挑战。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除了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对企业而言,无人科技的噱头将吸引资本聚集并带动市值上涨,这也是短时间内无人技术最大的成效。

3-5年或可部分代替人工

不过随着政策的开放和技术的成熟,无人技术在未来或将部分代替人工运输。赵小敏坦言,快递科技时代即将来临,但现在谈自动化配送还为时尚早。现阶段,无人机、无人车配送都以实验为主,真正推广操作可能比较困难,快递企业应该先完善内部无人分拣工作,这样可以让普通消费者感受到更精确的分拣、更快的分拣速度以及更小的错送率。

快递企业应该循序渐进,避免一口吃个胖子。赵小敏认为,快递企业应先从快递员手持设备的云计算及数据化着手,再发力于快递中转站的智能化技术,最后提高安全性,逐步走向快递业科技化。他预见,未来3-5年内,快递企业在部分地区和场景或将代替人工,实现无人化配送。

方玺也表示,目前,无人技术的发展面临着众多瓶颈,政策管制、成本与商业模式、安全及标准、大数据支持、技术(载荷、电池续航)、人才等因素制约着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的发展,随着政策开放和技术升级,物流无人科技代替快递小哥的日子将很快到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附下载)|最新热点报告(附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